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分子生物學的「中心法則」,來自於「轉譯神學」。這套法則和信息轉化流程,在聖經裡早已明明記錄了。人領受神的話,這信息傳遞如同「轉錄」般烙印人心,於是人依「神的話」為模板而歸信基督、行事為人與這福音相稱…

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燃燒炙熱,已造成1.8億人感染、近4百萬人喪命,眾生束手無策下,幸虧輝瑞與莫德納,使用了卡塔琳·卡麗可(Katalin Kariko)和德魯·魏斯曼(Drew Weissman)發展出來的mRNA疫苗,才略為遏抑新冠病毒的濫弒…

 

mRNA疫苗初始發想來自於分子生物學的「中心法則」(Central dogma,又譯作「中心教條」)—由DNA雙螺旋結構模式共同提出者佛朗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另一位是著名的詹姆士·華生(James Watson)於1958年倡議:

 

遺傳訊息的標準流程是:「DNA『轉錄』(Transcribe)合成RNA,RNA『轉譯』(Translate)製造蛋白質,蛋白質反過來協助前兩項流程,以及DNA自我複製」—既「DNA → RNA →蛋白質」是分子生物學的「中心法則」。

 

DNA、RNA是「信息鏈」(Information chain),蛋白質是「工作鏈」(Working chain);前兩者就像電腦的軟體(Software),後者為硬體(Hardware);軟體是將人的自然語言「轉錄」(Transcription)為機械語言,機械語言則「轉譯」(Translation)為工作成果。帶有語言信息的RNA就稱作「信使RNA」(簡稱mRNA)。

 

給予適當的環境與條件,例如在細胞體內,由DNA通過轉錄合成的mRNA就會成為製造蛋白質的模板,將信息轉譯為蛋白質。mRNA疫苗就是依循這套原理,讓細胞得到病毒的mRNA來製造抗原(病毒蛋白質),再送到免疫細胞以產生抗體、殲滅外侵的病毒,達成免疫。

 

這套過程是由實驗室的理論基礎發展成一項實用的技術,也就是從「實驗台」進入「臨床」應用(From Bench to Bedside;B2B)—這個策略稱作「轉譯」(Translational);凡從實驗室的基礎研究到實用產品上市之科學,統稱為「轉譯科學」(Translational Science),

 

如,在醫學上是「轉譯醫學」(Translational Medicine)、農學上是「轉譯農學」(Translational Agriculture)等等。在實用掛帥的世代,這套以「轉錄」、「轉譯」作用為基底的思維或法則,是當今最夯的策略,這些以「轉譯」為名的學科成了現在最熱門的領域—現今已進入「轉譯世代」(Translational generation)。

 

「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道書1:9)聖經卻是這麼說。

 

現今有的,早已有之。這套「中心法則」和信息轉化流程(策略),在《聖經》裡早已明明記錄了,我姑且稱它為「轉譯神學」(Translational Theology)。

 

聖經是「神的道」( Logos、或Word,就好像是不變的遺傳信息DNA ),人領受「神的道」,這道化成「神的話」( Rhema、或word,好比是RNA)—這信息傳遞如同「轉錄」般烙印人心,於是人依「神的話」為模板而歸信基督、行事為人與這福音相稱(腓利比書1:27),是為「轉譯」—正如聖經論到自己說:

 

「聖經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5:16-17)。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當我讀到「神愛世人」(「神的道」Logos),這道「轉錄」在我心成為「神的話」(Rhema) —「神愛我」;於是,我相信耶穌、接受祂為救主,今生今世為祂而活,行事為人以「祂的道」( 聖經、「祂的話」為依據,結出良善的生命果子「轉譯」)。

 

分子生物學的「中心法則」(Central dogma),來自於「轉譯神學」(Translational Theology)。

 

(感謝陽明交大李偉教授校正)

 

(文章授權/潘榮隆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