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快樂缺氧」是許多染疫者居家猝死的元兇。(圖/shutterstock)

目前媒體報導疫情當中,最令人震撼和不可思議的「快樂缺氧」是許多染疫者居家猝死的元兇。因此,監測「血氧濃度」顯得十分重要,也促使臨床界引薦國外已發展數十年的「六分鐘行走測試(Six minutes walk test)」給社會大眾,以爭取個案在血氧濃度驟降之前及時就醫治療,並終結居家猝死的遺憾。

其實,在2018年傳神啟動「福音步態」後,在每一場講座,並於當年11月傳神雜誌中「小腿是人體第二心臟」一文中,有過詳細的解說行走與血液循環的關係。坦白說,與其說「福音步態」是傳神的事工,還不如說是上帝賜給人類在自身防疫上的利器,至關重要的根基就是要把路走好也要與 神同行!

 

箴言3:21-26「我兒,要謹守真智慧和謀略,不可使他離開你的眼目。這樣,他必作你的生命,頸項的美飾。 你就坦然行路,不致碰腳。 你躺下,必不懼怕;你躺臥,睡得香甜。 忽然來的驚恐,不要害怕;惡人遭毀滅,也不要恐懼。因為耶和華是你所倚靠的;他必保守你的腳不陷入網羅」。

 

走路,是身體活動的基本能力指標

「六分鐘行走測試」主要測量規定時間內行走的距離,其何以能夠發揮預警功能道理很簡單:走路在內的任何活動或運動都離不開小腿肌肉的收縮。身體活動就是指運用骨骼肌,且能產生實質能量消耗的任何身體動作。

 

換言之,走路時人體需要能量的供給,肌肉才能收縮產生位移的力量。因此,人體每時每刻都需要氧氣的持續供給,才能維持各項生命活動的進行。

 

「六分鐘行走測試」能反映血氧濃度變化

正常人呼吸空氣就足夠了,空氣中含有21%的氧氣,不需要額外吸氧。一旦缺氧,就會造成細胞無法正常運作而危及生命,「六分鐘行走測試」的主要目的,就是作為評估身體機能的測試就不難理解了。

 

最早在臨床上是作為心血管系統疾病和呼吸系統疾病的標準測試,因其可以反映出心肺功能,更能代表個人日常活動中的潛在能力,具體而言就是藉此間接推測血氧濃度之變化。正常人體動脈的血氧濃度為95-100%,如數值低於90%則視為低氧血症,就必須緊急就醫,再低到80%以下將會損害大腦與心臟等器官功能。

 

自我監測血氧的測試及操作方法

家中無血氧機或支援偵測血氧濃度的手環者,可執行既可靠又廉價的「六分鐘步行測試」,只要讓病人在平坦走道上依「平常的走路速度」連續走6分鐘,若「臉色發黑」就要立即就醫。有血氧機或手環者,在走6分鐘後若血氧有降低,也需就醫。

 

另外,就是計算每分鐘呼吸次數,正常人每分鐘平均呼吸12至20次,若超過30次也要趕緊送醫。

圖一:正常步態周期-時間步態參數分析;圖二:空間步態參數分析。(圖/傳神關懷傳播協會)

居家步態訓練,加強自身防疫機能

疫情嚴峻之際,居家練習正確步態便更加要緊,可以促進心肺功能、活化神經元傳導。國外有研究報告,老年人高強度間歇步行方案可促進免疫功能,何樂而不為?

 

【步態訓練包括下列五點】

 1.大腦要下達具體指令,如一邊走路一邊默想腳跟要先著地,然後腳掌再腳尖。

 2.腳跟施力的程度要以雙手可自然擺動之程度。

 3.腳尖朝外形成小外八,抬高腳跨大步。

 4.走路時,頸椎保持在正中位置,不要彎曲。

 5.謹記!走路時最好有進行收小腹再放鬆的動作數次,以強化腹肌,進一步預防駝背及肩頸腰背痠痛等。

 

精選要聞》

周巽光牧師:「不祥的靈」在現今世界加速運行 起來!對抗牠的10個方法

疫情創業做餐飲,夫妻先「給予」 美食群組不到一天湧入百多人,訂單加倍超乎所求所想!

隱藏會給仇敵作祟,用3禱告將謊言全趕走 林少軒:敞開自己就是站在神這邊,神也會相挺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Dr.CARE黑耀奇肌超導亮白面膜】奉獻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