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中華奧會臉書)

台灣在東奧屢傳捷報!除了一起觀賽,為中華隊加油之外,奧運更是與青年人建立共同話題的好時機!

儘管面對疫情困難重重,奧運會仍然於東京順利舉行(7/23–8/8)。奧運期間國人一起為著中華隊加油,許多人都密切關注即時新聞,期待中華隊捷報不斷。

 

接下來的幾週,奧運可能會佔據各大新聞版面。年輕人也可能對於這些運動員的背景故事,及他們的生活產生好奇。

 

身為父母或青年輔導,這正是一個與青年建立共同話題的好機會!不妨藉著奧運話題,帶入與信仰相關的內容,透過這次機會參與他們的信仰生命

(圖/Shutterstock)

富勒青年研究所(Fuller Youth Institute)總監—布拉德.格里芬(Brad M. Griffin),於crosswalk提供父母及青年輔導,五個與奧運相關的信仰話題

 

1. 地上的名聲與成功都稍縱即逝

許多運動賽事中,成敗都在分秒鐘見分曉。運動員努力準備多年,平時或許受到媒體的炒作而成名,但卻在最後一刻落敗。今年甚至有些選手(可能與我們的孩子差不多年齡),在賽前檢測出新冠肺炎陽性,痛失比賽機會。

 

以此與青年談論名聲和成功轉瞬即逝,運動員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那一瞬間,但在分秒的勝負後,還有整個人生需要度過。因此看中我們在這些轉瞬即逝的成功以外的人生價值是很重要的

 

布拉德.格里芬的團隊在對青年的研究中,他們觀察到年輕人常說「不夠」,覺得自己不夠漂亮、不夠聰明、不夠厲害、不夠完美……。

 

面對這些「不足」,我們可以跟他們分享,我們生命最大的價值:因為耶穌所以我們足夠

 

我們不需要拚盡全力只為了得到某個人的認同,或者成為某個人喜歡的樣子我們的價值是因我們是按著神的形像所造,是神所愛的孩子,而非別人的期望或失望。

 

邀請青年人進入他們在耶穌裡的身分,將眼光從所有的「不夠」轉為「靠著耶穌我便足夠」。這樣的生命價值,比起表現、成功、名聲還要更加長久

 

保羅以體育比喻基督徒最大的目標:「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哥林多前書9:24–25)

 

2. 談談鼓舞人心的故事

與青年一起看運動員突破困境、努力奮鬥的故事,特別是那些在團隊中最年輕,或者當其他同齡運動員選擇退休,而他們卻依然持續在運動場上努力的,這些值得敬佩的人物;也可以尋找一些打破紀錄或者創新的事蹟。其中更有許多信仰的故事。

 

與青年一起聆聽,並將這些故事與他們的使命感聯繫起來討論成為重要的、鼓舞人心的角色,以及去做有意義的事情是什麼意思。

 

幫助他們將自己放進神的偉大故事中,看見自己是可以帶來改變與影響力的重要角色

(圖/Freepik)

3. 談談運動員如何利用他們的平台推進社會議題

當我們談論到那些鼓舞人心的故事,以及使命感的時候,青年人可能會分享這些運動員,在網路平台上帶來的影響力。

 

今天的奧運選手在社交媒體和採訪中,針對婦女權利、虐待、種族正義、環境保護、預防自殺,以及一系列年輕人較為重視的社會問題,發表自己的意見。

 

試問:與青年人討論追求公義、為這些人發聲或採取行動意味著什麼?

 

我們可以從中了解年輕人目前關心的議題,以及他們希望如何帶來改變如果給他們一個平台,他們會為了什麼事情、又如何透過信仰的角度,為這些事情發聲呢?我們需要帶領他們去思考,神正在這世界所做的工作,以及基督徒該如何參與其中。

(圖/Freepik)

4. 談談心理健康

許多年輕運動員的心理健康問題,往往與「身分」有關。如果我不是冠軍,我是誰?在我發揮了我最大的潛力之後,我的價值還有什麼?對一些奧運選手來說,結束了人生最大的競賽之後,生活可能會忽然間失去目標,進而產生焦慮感

 

與青年人討論這些心理健康的問題:什麼情況下你會感覺到不知所措?你如何知道自己或者朋友需要被幫助?當你需要幫助時,你是否明白哪些求助的人或管道?

(圖/Freepik)

5. 談談歸屬感

在團隊運動中,成員之間的歸屬感很重要。其實,我們都需要感受到自己被接納,特別是年輕人「找到歸屬感」是青年人心中很要緊的事。

 

我們可以問這些問題,來了解青年人的感受:與哪些人相處會讓你感到自在?你覺得自己在那裡有歸屬感?你如何感受到自己是屬神的兒女?

 

當他們在尋找「我適合在哪裡?」我們可以幫助他們,找到在基督裡的答案:我是屬神的兒女,我不需要透過爭取,來贏得神的愛和接納,因為祂本來就愛我們,而我們也屬於祂家庭的一份子。

 

社會上各類的團體關係,都有可能在我們人生的某個階段結束,唯有在基督裡的家庭關係是永久的。身為家長或領袖,我們需要幫助青年找到基督肢體的歸屬感,讓他們從教會生活以及信仰經歷中,真正理解「屬神的兒女」的意義

 

延遲了一年的奧運,以韌性、勇氣、信念為理念。當我們與青年一起熱血觀賽的同時,讓我們也捕捉一些時刻,跟他們進行精彩的對話,成為他們成長過程重要的信仰經驗。

 

精選要聞》

7/27至8/9全台防疫警戒降為二級 落實防疫原則,教會可室內50人聚會、進行愛筵

如何分辨聖靈、邪靈和自己的聲音? 靈神院長謝宏忠傳授幾招技巧與聖靈「搏感情」

擁抱我們的性趣! 林少軒:男女因性得建立身心靈全面深刻的連結,為此感謝也善加管理

 

報FB團/每日更新》立

【愛的高音】奉獻專案—點此

LINE官方/每周更新》加

LINE社群/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