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武昌真光教會於7月18日舉辦「婚姻與家庭特會」,講員陳明玉博士提醒,孩子在不同年齡階段,必須有不同的教養方式。(圖/freepik、陳明玉博士 提供)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充滿各式各樣的挑戰。不同年齡階段,父母該怎麼調整教養方式?孩子「講不聽」時怎麼辦?當力有未逮,該如何調整方法或尋求幫助?兩性與婚姻家庭專家陳明玉博士,結合豐富實務經驗與信仰,幫助大家勇敢面對問題,營造美好家庭!

一、成熟認知親子關係的基礎

1.親子關係的建立,是「生命陪伴生命的程」

從嬰兒時期開始,人就需要擁抱特別在小時候,多藉著擁抱和陪伴,對未來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影響,亦是孩子生命中的無價之寶。另外,陳博士也鼓勵媽媽能親餵母奶,不只為了營養,也對嬰兒時期的心理需求有重要助益。

 

陳明玉博士多年從事大學輔導工作,發現一些學生上大學後憂鬱症發作,主因是父母從小沒有給予愛與陪伴的滿足、甚至施加過多的課業壓力。陳博士提醒,親子關係不是照著父母的私慾培養孩子,而是應該照著主的託付

 

父母應重視與孩子「個別聊天」的時間,了解他們在學校好或壞的狀況、喜怒哀樂和各種心事。此外,父母的「角色」固然可以不同,但「教育原則」要一致

 

若經濟許可,孩子最好親自乳養陪伴,因為父母就是最好的老師,勝過送往高級托兒所。如果不得已需要上班,下班後就好好陪伴孩子,父母輪流分工;過程中,要跟孩子有交流、互動、談心的時光,而非兩人各自做自己的事、甚至只顧滑手機。

 

有些人認為家事太多,下班後都做不完了,哪有時間陪孩子?陳博士提醒,我們可以選擇取捨,省下做家事的時間,「地板髒一點,卻能讓孩子的心理亮一點,不是更好嗎?」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一眨眼就長大了,不要錯過這寶貴機會。

父母與孩子「個別聊天」的時間十分重要。(圖/Shutterstock

2.孩子在不同發展階段,有不同需求

博士先提醒,在教養上,父母要有「宏觀」的眼光學習,而非人云亦云。孩子在不同的階段,教養上有不同的維繫拿捏。

 

例如小學二年級前,記憶力強但理解力弱,較不懂推理-尤其是嬰幼兒。所以要了解嬰幼兒哭,是因為內心渴望「被愛」;也許有些長輩想訓練寶寶獨立故意不理會哭聲,但其實小嬰兒無法推理長輩的用意,縱使最後會不再出聲,並不是因學會獨立,而只是感到絕望。

 

兒童階段則要把握語言和音感的關鍵期,建議訓練音感,例如放音樂給他們聽、背唐詩聖經、或讓孩子多聆聽不同語言。但目標不是讓孩子一直學,而是要記得孩子學習的最大動力,仍是因為「有人疼愛」

 

若孩子兒時有人疼,就如「正三角」,將最下方填滿了愛,面積夠大夠穩,往上疊的時候就不容易下來;反之,若小時候「愛的底面積」不夠大,心靈空虛,即使往上疊高,也容易垮下來。所以,感受到「有人疼」是很重要的。

 

青少年時期需要被了解、被愛的感覺,父母要做的不是整天跟他們黏在一起,而是要建立像朋友一樣的關係。

 

青少年很在乎朋友群(同儕、社群),在大環境影響下容易一起沉迷電玩,藉此遠離壓力和茫然的思緒。陳博士認為,偶爾讓孩子放鬆沒問題,但不管他們的狀態讓我們如何焦慮,我們仍要堅持作他們的朋友,盡量不要用「從上而下」的姿態要求命令,而是讓他們感受到被尊重,以勸導取代直接責罵

 

青少階段很需要被同儕和父母肯定,所以多看他們的優點,給予誇獎和鼓勵;若他們做錯了,用提醒的方式,並鼓勵他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孩子成年,要記得他們已經是「獨立的個體」;若是孩子延畢多年、工作不穩定,我們可以給建議;若做不到平心靜氣、用正面言語說話,就別多說,只要好好為他們禱告。

 

值得注意的是,別時常批評他們的科系或工作,但也不要過度縱容孩子成為「伸手牌」的靠爸族。行行出狀元,當「還沒出狀元」的時候,給他們幾年時間摸索,找出他們的興趣;若他們很認真在摸索,應給予尊重。

當孩子已到了青少年階段,盡量不要用「從上而下」的姿態要求命令,而是讓他們感受到被尊重,以勸導取代直接責罵。(圖/freepik

3.時代資訊氾濫,如何彌補負面影響?

父母要有更成熟的愛,教導兒女正確的價值觀、傳承好的信仰。

 

哥林多前書9:23說,「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藉由這段經文,從小給孩子價值觀:不管要做什麼職業,都很好,但目的是要能為著福音的原故—不論直接或間接地傳福音。即使沒有世人所謂的「成就」,只要我們對主忠心,神在永恆中都記念。

 

家長不要放棄教導的權柄,也不要投射自己的夢想在孩子身上,或加諸過多律法;父母要活出信仰的榜樣,身教和言教都很重要

 

如今在兩性關係混亂的時代,仍要教導孩子聖經的聖潔觀念,男女孩皆同;至於孩子做不做得到,就迫切放在我們的禱告中、更要持久耐心為兒女(孫)禱告這才是給孩子最重要的禮物。

 

二、幸福家庭的信仰連結

若親子關係已經破壞嚴重,可尋求外力協助輔導,規劃短期和長遠的策略;父母自己也要提升,檢討過去、重新修復,方式包括:坦誠溝通、互相道歉、互相肯定等。

 

博士也談到「家庭祭壇」的重要性,以她的家庭為例,一家四口即使散在四個地方,仍可視訊一起禱告、讀經、分享喜怒哀樂。

 

孩子從小在睡前,全家人會牽手禱告,或為孩子按手禱告;當孩子生病,她會一手拿著藥,一手為孩子祝福禱告,讓孩子感受到全家一起的爭戰,也經歷到神的奇妙引導。

 

此外,夫妻一起靈修也非常美好,陳博士舉例,有一位太太,丈夫因為工作太忙碌,所以在先生吃早餐時,太太就在餐桌旁讀聖經給他聽、幫他靈修。

 

讓我們為神所託付的家庭付上代價,即使短時間內看不到明顯變化,但長遠必能獲得人生最棒的禮物!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a55d0a86cb1ca78382dc9fbe6d5192a4.jpg

精選要聞》

「我原諒你,雖然一開始很難!」遺孀擁抱害死丈夫的酒駕者 檢察官感動落淚

耶穌真的偏愛馬利亞勝於馬大嗎? 林素慧牧師:享受主的人,才有力量服事主

藝人阿霈兩次低谷被尋回,創作《加利利的海》觸動人心:「軟弱中只要抓住耶穌!」

為內心受傷者的禱告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4074b7fbb704dd9fffe72f2fbe63553.jpg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