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代許多人的生活,都離不開「手機」等科技產品。(圖/shutterstock)

「過度尊崇科技,也是人類想要『掌控』,而非讓上帝掌管…削弱上帝的主權!」屈思宏博士指出,現今時代,科技全面「入侵」每個人的生活,進而支配我們的信仰,基督徒要如何回應,是一大課題,他提出觀點及裝備,希望幫助教會與科技為「友」。

漢語網路神學院神學系講師屈思宏博士,分享「人機合體:科技對教會的新講座」(圖/直播畫面截圖)

漢語網路神學院於8月7日,線上開辦專題講座,探討「人機合體:科技對教會的新挑戰」,分享教會應該如何看待、應對科技的新趨勢。此次講座由具有豐富科學背景,以及深厚神學資歷—漢語網路神學院神學系講師屈思宏博士主講。

 

科技「入侵」生活?

首先,屈思宏博士詢問,想到「人機合體」,我們會想到什麼?

 

許多人可能立即想到電影情節,例如裝載高科技設備的人類,或是具有思想的機械人,但他指出,「科技手錶、科技眼鏡,甚至手機,因依靠它來生活,許多學者認為,已經逐漸趨向人機合體的階段。」

 

21世紀還興起「超人類主義」思想,希望運用科技的力量,「超越」人類本身的限制,例如死亡、疾病、記憶力衰退、壽命等。此思想認為,科技可以解決人類所有問題,甚至未來將開啟由「機械」主導的新王國。

 

不管是從電影、新聞、實際發展中,都可看到此種趨勢,例如香港開發的機器人索菲亞(Sophia)能夠聊天、識別不同人類,回答新聞訪問,還成為首位獲得「公民權」的智能機械人。

 

當未來我們的會友、牧者是機械人時,我們可以接受嗎?雖然此議題看似遙遠,但值得我們反思。

 

現代的基督教界,大多認為科技僅是「工具」,端看我們如何使用;也有神學家指出,過度尊崇科技,也可能是人類想要「掌控」,而非讓上帝掌管。誇大人工智能,其實也在削弱上帝的主權。

 

神學院教授布倫特沃特斯(Brent Waters)認為,「科技開始取代被掏空的神學,成為主導的文化力量。」

 

面對科技的發展,基督教該如何看待?屈思宏博士提出4個觀點。

 

1.科技是「巴別塔」嗎?

可以思考現今社會中,對科技的尊崇,是否已成另一種宗教,或是變成現代的「巴別塔」,傳遞「無所不能」的思想

 

創世記11:6耶和華看著人類創造的巴別塔說:「看哪,他們成了同一個民族,都有一樣的語言。這只是他們開始做的事,現在他們想要做的任何事,就沒有甚麼可攔阻他們了

 

2.科技終末論vs神學末日

聖經傳遞的新天新地,與現代科技所追求的目標有何分別呢?「超人類主義」以及許多學者都認為,人類會作為機械人再生。但聖經中的新天新地,並非科技的世界,也不由機械人所掌控。

 

3.科技可以克服人的罪性嗎?

現代科技的發展趨勢,大多想解決「所有」人類遇到的困境,但科技真的能夠杜絕人的罪,打造完美世界嗎?

 

馬丁路德曾表示,罪在我們的生命中深深紮根。同時,也有多處經文提及,我們無法靠自己的力量,移除生命中的罪,只有神才能使我們得著自由、完全的生命

 

4.何謂人?何為神的形象?

基督耶穌以「肉身」復活,可以在門徒面前吃喝,並非以機械人、電腦的形式復活。同時,我們的身體也是由神所創造。

 

5個信仰裝備與科技為「友」

當看見科技的發展,與基督信仰不同時,應該如何應對?屈思宏博士建議教會可以擁有5個裝備,與科技為「友」。

 

1.全民警醒

當我們知道科技背後的隱憂,每次購買科技產品時,都要反思其利弊:當我們擁有更多科技設備,對於我們事奉,以及他人的事奉,到底是加分,還是扣分呢?當經過謹慎思考,就可以做到第一層的「防護罩」,而不是任由科技入侵

 

2.以基督信仰回應

面對科技發展,教會不要避而不談,而是更需要深入其中,由神學專家共同討論,該如何回應。但此領域極為專精,因此可以鼓勵教會下一代,參與科技領域,與教會彼此合作,共同探討。

 

3.善用工具,了解科技

學習未來思維和科技分析等工具,幫助我們了解現代社會正在發生的事情。

 

4.隨時做好準備應對

過往基督教一百多年歷史中,發展出科技與信仰間成熟的議題討論,例如,人從哪裡來?宇宙大爆炸與創世記何為真?但屈思宏博士也坦白說,「科技與基督信仰的討論,很少。」

 

從上述分享中可發現,科技不「只」是中性的議題,而是可以入侵到我們的信仰中。因此他鼓勵更多教會「奮起直追」,做好準備應對。當新的科技來臨,教會不再只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淹」,而是隨時做好準備應對。

 

他強調,「現階段科技全面滲入到每個人的生活中,一定要處理這個問題!

 

5.建立「科技神學」觀念

當擁有更多的神學研討後,就可以發展成熟的「科技神學」觀念,裝備弟兄姊妹的思想,讓每個基督徒,就算沒有傳道人時,都懂得如何用信仰做決定,面對每樣未來的新科技。

 

最後,屈思宏博士表示,當我們就上述5個「攻防戰」回應科技,就可以知道如何與這位「朋友」共同生活!

 

精選要聞》

五面金牌全拿走! 美泳將臂上刺以賽亞書:低谷中再起的力量,一定比挫敗給你的打擊更大

為政治領域禱告需打破三個迷思! 黃健庭:要禱告台灣政治文化「成為好土

曾陷失業憂鬱低潮 豐盛號老闆:安靜在神裡面,不再自己爭取,神就開道路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