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7日,「希望之書」舉辦全球青少年文化線上分享會,其中特別邀請李協聰牧師,一起探討這世代青少年內心的想法。(圖/shutterstock、本報資料照)

一直以來,我們很常聽到Z世代(千禧世代)這個族群相關的名詞,但我們真的了解他們嗎?李協聰牧師說,「Z世代是最務實、最接地氣的,我們不單只是要帶領他們進入到靈恩現象,而更是要帶他們去過真實的生活!」令人興奮地是,統計指出:多數的青少年對於「屬靈經歷」持開放態度。比起情感牧養,他們更需要看見領袖跟隨神的榜樣!

希望之書」(OneHope)特別邀請李協聰牧師,於ZOOM會議上與眾牧者領袖分享探討關於「全球青少年文化」及青少年所面臨的希望與危機。該機構蒐集了全球20個國家,超過8千名13~19歲青少年的資料,針對五個層面,進行討論,共有160多位,北、中、南教會的牧者同工參與在其中。希望之書主任柯淑冠表示,「我們希望與教會機構連結,使青少年的生命被塑造,成為跟隨耶穌的門徒!」

研究報告為從各個國家中,蒐集13~19歲青少年的問卷資料後所進行的統計。(圖/希望之書ZOOM會議室)

我們是否正在傾聽?

為什麼這份研究報告這麼重要?柯淑冠說到,因為除非我們先發現,所服事的孩子們內心真正的需要,我們才能夠從神的話語中,去設計出滿足他們的事物,進而轉化、幫助其生命。盼望透過此調查來了解幫助、引導青少年們度過生命中最具挑戰性、卻也是可塑性最強的歲月。

 

據調查結果指出,下列五個層面的分析,有可能打破現代人對於青少年的一些迷思與想法:

1. 宗教態度與行為:

報告中發現,過去有過半數(52%)的全球青少年,從來沒有自己讀過聖經,或其他宗教經文,並且他們還發現,不上教會的青少年表示,如果被邀請,他們願意參加教會活動,並表示他們認識的基督徒是善良且願意付出關懷的

 

發表報告的主責同工李馨如說,「所以其實我們可以鼓勵年輕人,當要邀請朋友來參加教會活動時,可以不用這麼害怕被拒絕。」我們也發現,多數的青少年對於「屬靈經歷」是保持開放的態度,無論這個經歷是從何而來,這對基督徒來說也是個傳福音的好機會。

 

2. 個人困境與掙扎:

另外,在這份涵蓋全球數據的報告指出,有1/4青少年表示在過去三個月內,有過自殺的念頭,更有1/14的人在過去三個月中曾試圖自殺。有相當多的青少年在身心狀態中痛苦掙扎,時常懷疑自己為何動不動就感到憂鬱或難過。

 

與高自殺風險相關的7項因素,包含:性別認同混亂、網路霸凌的受害者、同性吸引力、憂鬱症、娛樂的藥物使用、高度焦慮,及醉酒。如今網路媒體資訊氾濫,我們無法阻止他們接觸這些資訊,只能從根本做起,在各個議題中,更多地裝備這群青少年們,引導並給予其支持。

 

3. 數位連結與影響:

在數位連結與影響中,他們也發現青少年每天平均上網時間為7小時23分鐘,有94%的青少年說他們每天都會看影片,並且大多數的人表示社群媒體有助於他們的生活滿意度。

 

然而,報告也指出,重度使用網路的青少年(每天10小時以上)更容易在心理健康上出現問題,雖然社群媒體、網路在年輕族群中盛行,但螢幕另一邊的他們可能正苦苦掙扎。因此,我們該如何善用科技媒介,帶下福音的正面影響力,是個值得深思的議題。

有相當多的青少年在身心狀態中痛苦掙扎,時常懷疑自己為何動不動就感到憂鬱或難過。(圖/shutterstock)

4. 身分認同與關係:

在身份認同與關係的部分也調查到,一半的青少年認為,性別是指一個人出生時的性別,但有另一半的人認為,性別是可以根據個人感受或性吸引力而自己決定的;另外,所調查的青少年中,只有1/10的婚姻觀是符合聖經的,並且全球有48%的青少年認為婚姻不應該限定為一男一女。

 

這世代對「性別認同」是持分歧看法,青少年通常對婚姻有自己的一套看法。但調查發現,全球有81%的青少年表示,偶爾或經常會與父母談論對他們而言很重要的問題;有82%的人表示,他們整個家庭互動良好。因此,家庭與教會不要避諱談性與性別的議題,這部分是他們渴望與重視的人談論的話題之一。

 

5. 影響的來源與引導:

許多青少年認為「個人經歷」是很重要的,這是足以改變他們對宗教看法的首要原因—他們要自己經歷過才算數,不再只倚靠過去父母或師長的教導,更傾向於自己去做判斷。

 

另一方面,「家庭教育」也是影響其觀念的重要關鍵。例如:什麼是對與錯、什麼是生命的意義等,而「社群媒體和朋友」,反而是青少年在了解關於性別和性的議題上,主要會去尋求的對象。因此教會可以去思考如何與青少年父母合作,帶下祝福在其生命中。

報告主要為分析關於青少年在五個層面中的想法。(圖/希望之書ZOOM會議室)

聽完調查報告後,李協聰牧師回應,他其實非常震驚,也開始思考:我們現在到底在忙什麼?對年輕人的工作,還能夠做些什麼?

 

馬太福音24:4-5說,「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 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他提到,Z世代所面臨到的第一個挑戰,是迷惑。

 

很多青少年認為真理不需要那麼絕對,但如果你我的分享沒有帶下神的真理與絕對,很容易毫無用處,我們需要一些策略方法去照料我們的下一代。

 

這也讓人反思:異教徒為什麼能這麼忠心?因為其父母很早就開始影響他們的下一代,形成根深蒂固的信念系統,現在異教徒、各個政治黨派,所要找的就是青少年。我們更要讓他們意識到現今正面臨的挑戰。

我們需要策略與方法,可以從「異象、系統、運動、文化」,去帶領這些青少年。(圖/shutterstock)

你我都不是雇工,我們需要常常回到神的異象裡

那我們到底該怎麼做?李協聰牧師提到,我們需要策略與方法,可以從「異象、系統、運動、文化」,去帶領他們。第一,我們需要先向神來求異象,神使眾教會座落在不同城市裡面,這個異象是什麼?若沒有回到教會的異象,兒童、青年與成人各走各的時候,世代會開始無法銜接,以至人數不斷減少。

 

孩子需要一脈相傳,需要不斷回到異象中,你我都不是雇工,我們需要常常回到神面前,知道神真實量給我們的異象是什麼,如果我們只是跟隨時代的潮流,大教會流行的文化等,便會很難生根,容易陷入混亂中。我們要先知道神的心意是什麼。

 

系統化:靈的裝備

異象發展成文化的中間銜接,是需要系統的,他說到,情感牧養時代已過去,Z世代需要的不再只是吃吃玩玩,更需要有榜樣,需要看到前面有人怎麼樣跟隨神,並帶領他們一起跟隨神。我們在青少年的事工中,需要不斷禱告,查看神要我們如何帶領,這次序需要在神的大傘之下。

 

神渴望與我們相遇,不只是要對青少年談順服,而是要告訴他們「為什麼要順服」!如果我們都只要青少年去聽領袖怎麼說,但卻沒有一個能讓青少年看著的榜樣,在這個速食的世代,如果禱告沒有成就,他們就想要離開。所以,我們需要打造一個優質與神相遇的時刻!

 

我們需要強調「敬拜」的重要性,生活、睡覺都可以是個敬拜,藉著敬拜帶領青少年去經歷生命真實的改變,最重要的是生命本質的改變。

 

那麼,我們該如何在靈裡面裝備他們呢?

 

李協聰牧師透過現代青少年的方式習慣,分享以下幾點:

給出簡單、簡短的重點,並加上圖片:青少年的世代速度非常快,重點是我們是否可以讓他們消化,當我們試著在教導的時候,「嘗試給腦袋一個重點,給情感一個圖畫。」現代是一個創意的世代,他們常透過圖像來接收訊息,而圖片和故事能使信息更容易回憶及連結。3M的一個報告指出,受到圖片輔助教學的學生,學習效果能進步400%。

 

黏著力:我們的信息要讓他容易記得、朗朗上口,讓他下個禮拜回來,還能記得。

 

可傳遞:Z世代是很靠經驗的,我們必須要在真理裡面,求神把謀略、智慧,賜給我們,讓我們學習如何把個人的啟示傳遞給青少年,不只是一直教,而是幫助他們經歷,更讓同儕朋友也看見,一起來認識神。

 

現在的青少年是在聯合國文化底下被薰陶,不再只是台灣文化,這也是他們不能接受絕對真理的主要原因—因為他們接受訊息太容易了!因此我們需要好好操練創意、環境與經驗,常常都有神的故事可以說。

我們需教導青少年如何建立與異性間的健康界線。(圖/shutterstock)

系統化:魂的滋潤

李協聰牧師鼓勵,我們需要在「魂的裡面」滋養青少年,以幫助他們長大。Z世代的人,常常接受很多資訊,也因此有許多情緒障礙,故我們需要在系統裝備裡,幫助他們釋放情緒。

 

人際關係層面,我們需教導他們如何建立與異性間的健康界線,當我們在談聖潔這件事情的時候,不要只是提出規範,而是要把他們帶到神面前,引導其了解為何要這樣做,幫助他們分別為聖,也給予一個健康的抒發管道。與其一直去談守貞,最重要的是帶領他們跟神有一個真實的相遇健康方面,我們也要親自教導他們擁有健康的生活習慣與良好的作息。

 

從「系統化」進入到「整體」的運動

李協聰牧師說,運動就是當你系統已經架好了之後,會發現我們在創造一件事情,就是過著約翰福音第15章的生活,就是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當枝子連於葡萄樹的時候,就開始生命影響生命,另外,在帶領青少年事工時,不只要乳養青少年,也需要跟他們的父母建立關係,認出神真正創造這些青少年的恩賜。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約翰福音15:1-5

一個認識神的人,常常會活出耶穌的樣式,就自然而然叫人看到了我們的好行為。(圖/shutterstock)

我們如何進入到「文化」中?

從一個異象、系統到文化,是需要花許多時間去轉換的,我們要如何改變原本青少年的信念教育系統?如何栽種屬天的價值觀?一切都在於我們的系統架構中。因此,要影響青少年的重要關鍵,就是去創造一個很深的見證文化。

 

其實,當我們引導他們守誡命、完成大使命,媒介都是藉著他們的口。因此在青少年時刻,若這些孩子開始經歷神,就鼓勵他們起來分享,營造出可敞開分享見證的環境,神蹟奇事便會開始發生,也藉此激勵年輕人,讓他們想去經歷別人曾經歷的恩典。這個同儕之間的向心力,就會開始連結起來。

 

「重要的是,不是我們一直在講,而是要帶領青少年一起走入這個見證文化裡面。」李協聰牧師說。

 

不是一直去罵我們所牧養的羊,而是要告訴對方,你為什麼要罵他,這樣做會造成什麼後果,務要告訴對方「你愛他、願意為其捨己的心」,而不是一直要他按照我們的方式處事。我們需要按著神的心意,帶領他們連結於神。

 

一個認識神的人,常常會活出耶穌的樣式,就自然而然叫人看到了我們的好行為。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 馬太福音5:16

 

最後,李協聰牧師也期許,「我們需要有新皮袋的人,不然真的會跟不上!我們會發現教會常常都是在震動之後來禱告,常常沒有領受到神的先見,無法領受到神的啟示。我們需要常常讓神啟示教會,把牧養的策略交還給神,更深地明白神的心意,經歷到上帝奇妙的作為!」

 

相關新聞》

希望之書 聖經智慧傳承下一代

 

精選要聞》

基督徒家庭被迫消 父母被殺、女孩被擄、男孩被迫從軍,阿富汗信徒面臨

印尼代禱》染疫數全球第二,一個月100萬例 印尼牧者盼各界聽見「馬其

聖經裡的情書—從《雅歌》讀懂神與我們之間的「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