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吳道昌理事長,也為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長老、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南市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創辦人。(圖/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吳道昌臉書)

「當時真的非常辛苦,幾乎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跪著禱告,甚至有哭訴的時候…膝蓋都跪到生繭了。雖然神沒有按照我的意思,但這段時間卻是我一生中,和神最親近的時候。」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理事長、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長老吳道昌分享,在企業經營的低谷時刻,卻是經歷神蹟的重要轉捩點。

1953年,吳道昌出生桃園南崁,第四代基督徒的他說:「曾祖父是家族祝福的源頭。」1889年,馬偕博士到其故鄉傳福音,曾祖父吳添友因此信主,敬虔的祖先持守家庭禮拜,也以神的智慧協助鄉里,為地方鄉賢。

 

寶貴的家族信仰遺產

吳道昌的父親是傳道人,後因教會被日本政府關閉而轉任小學教師。「吳氏家族歷代有許多牧師、師母和執事同工,如今也到第八、九代了。」每年元旦,南崁吳家都會聚在吳家公墓舉行感恩追思禮拜,「親族從世界各處回來,每每超過三百人,基督信仰成為我們共有的家族遺產。」吳道昌說。

吳氏家族在元旦感恩追思禮拜中,會一一認識新加入的新人、新生兒,也恭賀祝福新任牧師的家人,吳道昌說:「曾祖父留給我們比財務更重要的遺產,相當寶貴。」(圖/吳道昌 提供)

從「日常走向委身」的基督信仰

吳道昌從小就在教會活動,而他也是那群最調皮的孩子之一。「當時,我不覺得信仰很重要,就是生活而己。」國小六年級母親過世,初中開始住校,因此減少了許多參與聚會的機會,但他卻逐漸認真地思考生命的問題。

 

後來,吳道昌考上桃園中壢的中原大學土木系。他說:「榜單一出來,當時剛畢業來到教會牧會的王明仁傳道,就透過家人極力地邀請,希望我回南崁繼續聚會。」在牧者的帶領下,吳道昌穩定地委身在南崁教會。

 

受感於牧者的榜樣,他說:「這樣的信仰,我要!」

吳道昌長老回憶,對自己影響甚鉅的王明仁牧師。

 

「王牧師很會用人,讓我什麼都學、什麼都做。」參與聖歌隊、擔任主日學老師、青年團契會長等,「服事是我生命很大的訓練,王牧師的聖經教導也相當紮實,信仰因此有根有基。」吳道昌大三時,也在王牧師的邀請下參選教會執事,進一步地承擔重任。

 

而余使樺長老(王明仁牧師的母親)的信仰生命,也深深觸動著他。

 

當時,吳道昌的叔叔全身癱瘓,因久病在床生有褥瘡,但只有祖母負責照顧,「余長老知道此事後,便前來親身協助,幫我叔叔洗澡、換藥、整理房間…看得我十分感動。」他當時心想:「如果這就是信仰的生命,我要!」從此,確定了基督的生命,就是他一生要努力追求的目標。

 

為神擺上,祝福綿延不絕

畢業後,吳道昌在核能一、二廠擔任監工,「趕工的生活沒有所謂的假日,每天都是工作日。」工程一個接一個地來,他發現:「完全無法顧及家庭生活。」1979年初吳道昌結婚,母親早逝的他,並不願意家庭再次有所缺欠。

 

與此同時,南崁教會正面對建堂的任務。王牧師邀請吳道昌擔任建堂委員會的總幹事。對方勉勵他:「這是歷史時刻,一個人一生能參與教會轉變的機會不多。」吳道昌十分感動,他辭去了工作,暫別台南新婚的妻子,回到南崁和牧者一起把教會蓋了起來。直到1979年9月,教堂主結構封頂後,他便南下投入岳父的成衣事業。

 

吳道昌說:「我就從一個學土木的,一腳跳進了成衣業,」而回想這段奉獻建堂的時間,他表示:「神悅納我們為祂捨己擺上,日後,祂也傾倒下了我無法想像的祝福。」如今,他仍常為能參與此事感謝神。

吳道昌一家人。(圖/吳道昌 Facebook)

土木系跳進成衣業,恩賜加專業如魚得水

吳道昌的父母親都是教師,初入商場的他很不習慣,好在從小對人有興趣,也多有擔任領袖的經驗。面對工人眾多的成衣廠,他開始發揮組織與領導團隊的能力,加上土木系的工科背景,也用科學化的思考來運作。

 

吳道昌先後推動了5S、TQM、QCC標準化及CWQC等全面品管運動,並引入ERP系統使企業科技化。對產業有興趣,也開始擴展海外據點並自創品牌。2000年公司順利上市。同年,他榮獲中華民國第十七屆傑出總經理獎。

 

教會與商場,兩個世界?

「以往工作跟信仰,說實在是分開的,」即使工作中保持教會服事,但吳道昌說:「那是周六、日的事情,上班時我只能跟神說:對不起,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他相當困擾於商場上的陋習。

 

後來,他受「CBMC 國際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弟兄的邀請聚會,開始與基督徒商人團契。2006年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成立,吳道昌參與其中更加確認:信仰和生活是能全面串起的。

 

「從如何花錢這件事來看,就很清楚了。」吳道昌舉例說:「我們花的每一塊錢,都是內在屬靈狀態的外在表現。」價值觀導出各樣行為,「所以,背後的觀念是最重要的!」

 

吳道昌長老說:「神的恩賜也是慷慨的,會一倍一倍地加上來,我們賺了五千,神就再加上五千。但其實這不是神『給你的』,而是『讓你使用的』,而神總是樂意讓你的資源更多。

吳道昌從冠冕的課程中了解到:公司是「神給一群人擁有共同資源」。他說:「我們活在世上,不只是個人價值觀要跟神對齊,所委身的組織也應如此,這樣,我們的生命才能活在真理的道路上。」(圖/吳道昌 提供)

「人看來的失敗」,卻是榮耀神的結果

2011年台南企業(開曼)公司好不容易上市,股價卻往直往下走,「這在當時是很不可思議的,董事會高層都很緊張,」吳道昌受託前往上海整頓子公司,「我充滿了熱情,想用聖經原則來加以改善。」

 

當時子公司負近八千萬的人民幣債務。吳道昌努力了兩年卻不如人意,最後以結束營運收場。「從人來看,目標是失敗了,但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後來,他們決定賣土地償還債務,但詢價過程只開出五、六千萬。

 

直到2014年,這筆土地意外地以一億四千萬賣出。於是解決了所有銀行債務、員工資遣的費用,公司乾乾淨淨地退場。接著,一家大陸公司有意尋求品牌授權,讓他們很是訝異,心想:我們都要收了,怎麼還有人要來談授權?對方則表示,過濾所有中國成衣品牌後,尚未看過一家公司結束可以毫無欠債,因此認定:這是一個能安心使用與推廣的好品牌。

吳道昌說:「雖然,這不是我們起先的意思,但神另有美意,現在此上市公司也活了過來,有其榮景。人的眼界有限,神的意念遠遠高過我們。我們按照著祂的原則做事,無論結果如何,祂必會負責與祝福。」(圖/吳道昌 Facebook)

把握痛苦,這是我們能與神最親近的時刻

回憶這段歷程,吳道昌說:「當時真的非常辛苦,幾乎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跪著禱告,甚至有哭訴的時候,」並說:「膝蓋都跪到生繭了。雖然神沒有按照我的意思,但這段時間卻是我一生中,和神最親近的時候。」

 

而生意之外,神開了一條特別的道路。上海的教會與吳道昌接洽真道理財的課程,邀請他前往教導聖經理財觀,他一口答應並開了好幾個班。「沒想到,冠冕在中國的發展,讓我都嚇了一跳,」兩年間,來上課的人將近3,000人,後來甚至因發展太快,引起了中國政府的關注。

 

於是,吳道昌不再介入,轉由當地教會自主帶領,如今當地的冠冕課程詢問度依然很高。「很感謝神,這是為神擺上後,完全沒有預期的結果,也是神給我最大的安慰。讓我知道這兩年沒有白費時間。」他說。

近68歲的吳道昌長老,也是台南市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的創辦人。他致力讀經推廣,也把方法帶進冠冕的教學中,他說:「無論年輕人或老年人,我都鼓勵他們一天念十次經句,一個禮拜就全都記起來了。」(圖片來源台南市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

我們不足,卻絕不是「弱者」,因為神是倚靠

如今,投入成衣業已四十多年的吳道昌,現任台灣區製衣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他提醒:「與神對齊後,我們仍面對一樣的世界和挑戰,但心態已截然不同。」他分享以信仰走來的職場心得:

 

1. 世界的成功與失敗,不再是重要目標

「與神對齊會讓我們清晰知道:挑戰究竟是甚麼?」人事物都只是表象而已,他說:「真正的挑戰是背後的黑暗勢力、負面的價值觀,眼光清晰可以免於行事衝動,」並說:「倚靠神是必然的,過程中一定要緊緊跟隨祂。」

 

2. 認知自己的能力有限,卻不軟弱

吳道昌身長老說:「人如此有限、容易犯錯,但還好我們是蒙恩的,是被神做了記號、稱為義的人;你會很清楚自己沒資格驕傲,反而要在每一天更去體驗神的偉大、忠心使用資源。而我們雖然不足,卻絕對『不弱』,因為神是我們的倚靠。

 

跳脫世界的框架,忠心跟隨神的價值

2000年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成立,吳道昌身為董事長不遺餘力推廣社會企業,他說:「我們在世上賺錢,不是專為自己活;世界的生意模式是『搶錢』,但回到神的心意中,事業是祝福社會的一個模式。

 

近年,聯合國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吳道昌因其相當符合聖經價值,而作為製衣公會理事長的政見。他說:「希望會員廠都能關注SDGs,一起讓世界看見:台灣成衣廠不只是生產的工廠,更是有社會關懷的企業。」

 

吳道昌表示:「基督徒擔任領袖,可以召喚更多人關心社會,順從聖經的價值觀。神在世上透過祂的器皿工作,我們是責無旁貸的。

吳道昌身為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的長老(右後三),也致力社會企業,相信「基督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父神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裡面居住。」──歌羅西書1章17-19節。(圖/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臉書)

 

精選要聞》

真正的「聖靈充滿」不是肉眼所見的成功 是耶穌身上的「神國回復力

連續五年收到聖經,她戰勝「完美主義」成先知性繪師 教孩子作畫、領泰國60歲巫師

討人厭主管竟說:羨慕基督徒的生活! 她開始在職場「賺人」,才明白:賺最多的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