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電影明星-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宣告破產。(圖/shutterstock)

片酬曾高達6億的知名影星-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近日宣布破產的消息引發討論。有鑑於此,我們應當如何「有感理財」,進而正確度過各種花費試誘,或卡債危機呢?

根據近日英國《太陽報》報導,拍過眾多紅遍全球電影,美國電影明星-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1996年曾以電影《遠離賭城》勇奪奧斯卡影帝,演藝巔峰時片酬高達6億台幣;但因不擅長理財與節制花費,從擁有近新台幣41億的財產,至今宣告破產,令人不勝唏噓。

英國倫敦大學心理學碩士-程大洲,現任英國SP優勢諮詢/洲界國際顧問全球合夥人暨台灣區總經理,受訪時表示:「很多人花錢時,沒有先『分類』習慣,只會初分『可以買或不需要買』,只分兩類,常常導致不小心花過頭。」

 

學習分類,幫你花錢有感

尼可拉斯·凱吉出道以來,參與多部暢銷的電影演出,是好萊塢的高薪演員之一。據外媒報導,因花費速度驚人,常買各種稀有的奢侈品如恐龍化石、古物或荒廢建築,動輒上百萬元,以致財務大亮紅燈,近日宣告破產。 

 

賺得多、也花得快的原因,往往因花錢的「心理帳戶」沒有先「分類」規劃,也沒有限度。所以消費「無感」,自然就沒有「限制」。

基督徒該如何理財有感呢?(圖/shutterstock)

程大洲受訪時提到,其實理財必須「有感」,才會正確管理「心理帳戶」,持守正確的個人理財觀。以他自身的經驗來說,曾經有兩年期間,他把所有信用卡都剪掉,只允許自己用現金,結果,每一次使用現金花費時,都非常「有感」,竟因此減少花費,得以還完所有卡債。

早起、閱讀、紀律—三大好習慣,正確理財生活

程大洲引用榮獲「書界奧斯卡」奎利獎的作者拉斐爾.巴齊亞 ,所著作的「有錢人與你的差距,不只是錢」一書,內容中也特別點出養成「好習慣」,是重要的理財觀念之一。特別是生活上的「早起」、「閱讀」、「紀律」,程大洲認為這三點秘訣,是基督徒特別受用的。


早起》早上起來親近神,早晨可以靈修,從上帝的話領受引導。

閱讀》屬靈書報、聖經的教導,可幫助我們學習如何管理生活、管理財物。

紀律》不只是生活上的紀律,特別是「理財上的紀律」,清楚分類支出,自然不會亂花錢。



「奉獻支出」先規劃,有助理財

聖經上教導「施比受更為有福」,基督徒可以先將「奉獻支出」規劃出來

 

在分配自我理財分類時,可劃分:生活必需支出、娛樂休閒支出、教育成長支出、大筆資金支出、自由支出及奉獻支出等,正確管理財務,遵守「十一奉獻」,學習做神忠心的好管家;每當實際扶助需要的人,錢財的價值就已經不同,更能從分類中學習「有感消費」。


正如使徒行傳20:35的教導,「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瑪拉基書3:10亦為重要經文,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施比受更為有福」,學習理財分類,更能善用資源,積極地預備未來。(圖/shutterstock)

聰明的管家,理財「有感」

申命記10:14說, 「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所有的,都屬耶和華——你的神。 」

 

上帝是萬有的「大老闆」,一切財富、資產、資源的所有權都屬上帝,而地上的人只是「管家」。 一個聰明的管家是「有感」的人,有危機意識的人;忠心管理錢財,並懂得有效地運用上帝給我們的各種資源,積極地為未來作預備,更在豐收節期,不忘記不幸的人,並顧念需要的人。

 

精選要聞》

「東元阿嬤」回天家,一生孤單卻也不孤單 「地極」成餘生負擔,為主奔跑永不嫌晚!

魔鬼最愛聽「教會人少沒關係」 楊錫儒:真正的復興,是所有教會都恢復「福音能力」

「這輩子唯二的叛逆是讀神學院、嫁牧師」 伴丈夫走過恐慌症幽谷6年,見證婚姻誓約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