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時代的椰棗種子,距今至少2,000年以上歷史,透過科技奇蹟般地復活發芽長成小樹。(圖/CBN影片截圖、Shutterstock)

見證「聖經時代的活植物」!一枚二千年前落在死海附近、古猶太要塞馬薩達的聖經時代「椰棗種子」,2005年發芽復活成為雄性椰棗樹——「瑪土撒拉」;二名以色列科學家,從2,000年前的種子中成功培育出一組椰棗樹,今年,其中一棵已經收成數百個椰棗,曾經死亡,如今復活,多結果子。

來自北非出埃及記時代的椰棗種子,復活為植物界的「瑪土撒拉」

1973年,希伯來大學考古學家 Ehud Netzer ,在歷史悠久的山腰堡壘馬薩達考古挖掘時,發現古老椰棗種子,交給特拉維夫Bar-Ilan大學植物考古學家 Mordechai Kislev,在抽屜裡存放了數年。

 

「主耶和華對這些骸骨這樣說:看哪!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活過來了。」(以西結書37: 5新譯本)

復活的源起……多年前,考古學家在馬薩達發現一罐具有2,000多年歷史的古老棗子。(圖/CBN)

2004年 11 月,位於耶路撒冷,一直致力保護數千年中東植物世界遺產,以及研究替代藥物的——國家醫學研究委員會(NMRC)主任-莎拉.薩隆(Sarah Sallon)醫生表示,「椰棗在古代因藥用價值而聞名,廣泛用於治療不同類型的疾病如癌症、結核病等。」

 

薩隆獲得了五顆種子,將種子轉給以色列基布茲凱圖拉(Kibbutz Ketura和 NMRC 種植基地的負責人-伊萊恩.索洛維(Elaine Solowey)

薩隆和索洛維二位科學家,十幾年前啟動聖經時代古老椰棗種子復活計劃,並將第一棵復活的椰棗樹命名為「瑪土撒拉」(圖/CBN)

索洛維是植物學家也是沙漠農業專家,在設計出一種使它們發芽的方法後,在實驗室中成功培育一枚2,000多歲的古老種子發芽,為其命名為「瑪土撒拉」

 

索洛維說,基因測試證明「瑪土撒拉」與來自埃及的古老椰棗樹品種「Hayany」關係最密切,這符合一個傳說,即瑪土撒拉種子是與出埃及記的人們一起來到以色列。

 

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裡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椰棗樹);他們就在那裡的水邊安營。 (出埃及記15:27)

 

索洛維成功地使在其他地方發現的種子發芽,例如死海古券發現地區的庫姆蘭洞穴索洛維陸續培育其他種子成為一組椰棗樹,並一一為其命名,2019 年由瑪土撒拉授粉,誕生第一棵雌樹——漢娜索洛維與薩隆一起研究這些植物的獨特藥用特性,啟動了接下來十幾年的「聖經時代—古老椰棗種子復活計劃」。

 

2021年10月,植物界世界遺產「再次復活了」,雖然九歲但是二千多歲!

今年,Kibbutz Ketura一棵名叫「Judith小椰棗樹」,她看似只有九歲,但她是來自古老聖經時代的「復活的」世界文化遺產,實際已經有二千多歲了!獨特的背景也再次引起各界觀注,讓世人見證「活的聖經時代植物」。 

 

 

Judith在過去九年中一直在溫室中生長,最近被移植到 Kibbutz Ketura 所說的古老朱迪亞種椰棗果園。她是繼瑪土撒拉、亞當、約拿和哈拿之後種植的第五棵樹。

索洛維在 Kibbutz種植約3,000顆椰棗樹,每棵每年可生產約350磅椰棗果實。(圖/CBN)

薩隆表示,聖經是古代物種的指南,很多聖經中提到過的物種,實際上已經消失滅絕,她很想知道這些植物實際的用途及藥用價值,好好研究了解古老朱迪亞種椰棗在古代聲名遠播的原因。

 

現代以色列的椰棗樹超過 850,000 棵,全是1950年建國後進口,不是當地原生樹種。索洛維在 Kibbutz Ketura種植約3,000顆椰棗樹,每棵每年可生產約 350 磅椰棗果實。Judith將來也將納入收成的行列。

果實狀似棗,長橢圓形,又稱為海棗、波斯棗,在《本草綱目》記載為「無漏子」,甜得像蜜糖般,可食用、製作蜜餞。  (圖/CBN)

椰棗,在中東地位崇高,具極高營養價值被譽為「沙漠麵包」、「綠色黃金」

椰棗,學名「Phoenix dactylifera」,為棕櫚科刺葵屬的常綠大喬木。椰棗樹雌雄異株,葉片狹長,具有耐旱、耐鹼、耐熱而又喜歡潮濕的特點,樹齡可達百年。

 

椰棗果實,產量高,是中東的重要農作物,含豐富的醣份及蛋白質,營養價值高,體積小易於攜帶及儲存,為沙漠地區重要的替代食品,被譽為「沙漠麵包」,伊拉克人則稱椰棗為「綠色黃金」。

 

椰棗樹,在中東具有崇高地位,沙烏地阿拉伯國徽上方就是椰棗樹,希臘人常常用其枝葉形狀裝飾在神殿的四周。

椰棗樹,猶太人視為「生命之樹」。 (圖/shutterstock)

自古,人們多以椰棗樹(棕樹),來形容具屬靈生命的基督徒:

直的樹幹,象徵「義人走正直的路」;根紮得深,象徵「紮根於真理,信心穩固」;多結果子,象徵「榮神益人的生命見證」;長青和長壽,象徵「堅持走直理的道路,直到返回天家見主榮面」。

 

聖經多處記載椰棗樹(棕樹),如:雅歌7章7節形容書拉密女身量好像棕樹;列王記上第6章,所羅門上聖殿的門和牆都刻有棕樹;以西結書40章異象中的新聖殿,也多處刻有棕樹。

 

(參考資料/CBNVOAwikinationalgeographicnationalgeographic

 

精選要聞》

領受你的「明年度經文」,從現在開始尋求! 踏出疫情的方舟前,先為自己做「靈

10年後,上帝仍要他去追同一個 今攜手34度打造「本土聖

平鎮浸信65週年堂慶」暨按牧典禮》昨日垂死教會成明日宣教旗艦!黃烱榕牧師:上帝揀選愚拙人,連在基督身上就

【聖地咖啡禮盒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