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孫寶玲老師,曾任新加坡浸信會神學院院長;受高雄基督徒七賢路禮拜堂邀請,於2021南部地方教會研經講座分享〈啟示錄〉,本講為七印信息。(圖/線上聚會截圖、shutterstock)

神的子民如何閱讀〈啟示錄〉、體察神在末世的心意?使用這五把鑰匙!包括:歷史背景、天地對比、象徵語言、舊約聯想及重複結構,如孫寶玲老師說:「具重複結構的文體,是神希望我們更用心去看、更仔細去觀察,直到強化信念,直到信息落定到我們的生命中。」

至美至善,而無法直述的神

〈啟示錄〉第4章的中心就是「坐寶座的那一位神」,全篇以「側寫」表達。「為什麼不直接描寫神呢?很簡單,因為從來沒有人見過神,」孫寶玲老師說:「至美至善的祂,也沒有言語可直述。」

 

作者約翰僅能透過「舊約聯想」來側寫,如:以彩虹敘述神「守約施慈愛」、以四活物(所有受造物的象徵)敬拜表示神是「創造主」、用雷轟閃電引人聯想神在〈出埃及記〉西乃山上的聖潔威嚴;「也有細膩比喻如碧玉、紅寶石等,描述神的珍貴榮美。」他說。

 

「在寶座前服事的二十四長老,則有點像舊約聖殿二十四班次的祭司,另一個可能性是:舊約十二支派加上新約十二使徒,因神工作至今,這在啟示錄中有其道理,當聖城從天而降,其上也有十二使徒之名。」他說。

四活物各有其代表性,獅子是萬獸之王、牛犢是家畜之首、人是萬物之靈、鷹是飛禽之冠。而希伯來文化中「四」代表所有的空間,且啟示錄中「海」象徵邪惡,故啟示錄沒有第五個由海洋象徵的活物。(圖/shutterstock

「人神之間存有困局」的懸念

「第4章細細描繪神,卻存有一個極大的懸念:神與人距離如此遙遠,我們如何體會祂的慈愛呢?」5章1、4節說:「我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裡外都寫著字,用七印封嚴了。因為沒有配展開、配觀看那書卷的,我就大哭。」至此,懸念達致高峰。

 

第5節,一位長老安慰約翰不要哭並說:「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接著約翰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靈...這羔羊前來,從坐寶座的右手裡拿了書卷。

 

「也看見啟示錄『重複結構』的特色:5章8節到14節的敬拜場景,和第4章是同樣的天上場景,但角度不同,第4章聚焦寶座上的那一位,第5章則是被殺的羔羊耶穌基督,這就是用一個重複的結構,帶人深入理解同一位神。

 

從鑰匙之一「舊約聯想」看耶穌基督

孫寶玲老師說:「猶大支派、大衛的根都是明顯的舊約典故,先知書都有強調這位從大衛而出的『彌賽亞』將帶來神的拯救。」羔羊,則是逾越節的羔羊,表示其救贖「是通過受苦成就」。

 

「七角、七眼、七靈可參照撒迦利亞書。」孫老師說:「七是神的數字,七角七眼道出全能全知,且與七靈(聖靈)緊扣。」而基督既是獅子也是羔羊,即祂是有能力的得勝者,而祂如何得勝呢?是通過被殺得勝。「好像是悖論,但確實是一體兩面。」

 

「被殺的羔羊,不是以武力取勝,而是藉著受苦,用堅韌成就救贖;回看給七地教會的書信,常說到:得勝的,就如何如何。教會當如何得勝?耶穌基督怎麼得勝,跟從祂的人也就怎麼得勝。」孫老師說,不是通過亮麗耀眼的方式,而是揹起十字架得勝。「猶太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哥林多前書1章22-23節。(圖/shutterstock

從鑰匙之二「象徵語言」看耶穌基督

孫老師說:「象徵語言能表達更深的真相,7是神的數字,所以不需想像一頭長了七角七眼的羊,祂就是神的羔羊。同樣,猶太支派的獅子也不是指一般獅子,而是以文化習慣讓人一讀就有對應的聯想。」獅子的力量威猛無庸置疑,羔羊則象徵其受苦至死。

 

無論是獅子或羊,都是用象徵語言來描寫耶穌基督的身份及工作,也只有藉此才能表達出祂剛強、順服及受苦合成的面貌。」並說:「這也解決了第四章的懸念,耶穌基督既是獅子也是羔羊,是人認識神的中保。」解決了崇拜的懸念,也解決了救贖的關鍵。

 

約翰福音1章18節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神的聖潔威嚴人無法就近,但透過耶穌基督解決了人神困局的懸念。也唯有透過獅子與羔羊的象徵,才能表達其剛強、順服及受苦犧牲的面貌。」孫寶玲老師說。(圖/shutterstock

嚴封的七印書卷

甚麼是七印的內容?有很多的講法,「第一說是舊約,因惟有通過耶穌基督,才能完全理解舊約經文。另一說則是啟示錄,還有說是生命冊,或第10章天使手執的書卷,也有人說就是第6章、第7章的經文。」孫老師列舉。

 

並說:「但不管哪一種解釋,關鍵就是:耶穌基督的死跟復活,是開啟神救贖和審判唯一的鑰匙。」所以,若讀〈啟示錄〉卻把焦點從耶穌基督轉移他處,都要謹慎評估其出錯的可能。

 

從鑰匙之三「天地對比」看七印苦難

…羔羊揭開七印中第一印的時候…見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拿著弓,並有冠冕賜給他。他便出來,勝了又要勝…

揭開第二印的時候…就另有一匹馬出來,是紅的,有權柄給了那騎馬的,可以從地上奪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殺;又有一把大刀賜給他。

揭開第三印的時候…見有一匹黑馬;騎在馬上的,手裡拿著天平。我聽見在四活物中似乎有聲音說:一錢銀子買一升麥子,一錢銀子買三升大麥;油和酒不可蹧蹋。

揭開第四印的時候…見有一匹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作死,陰府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或作:死亡)、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啟示錄6章1-8節。

 

「第6章開頭我們看見地上現實,不是逼迫就是迷惑,普天下人都要面對;先後出來了白、紅、黑、灰四馬,後是第五印祭壇下的冤聲。」第六印則是審判的日子,到第七印之間是天上的真相,第七印是天上的崇拜。

 

從天上的場景,瞥見地上苦難的真相─艱困不是永恆的。」他說明:「約翰在拔摩島被囚受苦中見人子顯現,繼二、三章七地教會的困難後,我們看見四、五章的天上場景;一到六印的苦難後,則有天上的敬拜。」說明了「天地對比」的特色,也道出「永恆在天」的真相。

地上苦難的真相:其非永恆。(圖/shutterstock

白馬、紅馬、黑馬、灰馬

「有些人把四馬看成不同的歷史階段,認為是具體的世界變化,如:白馬是白人,是西方17世紀啟蒙運動後,不斷地進步與帝國殖民擴張,而紅馬是20世紀60年代的共產主義,黑馬是緊接70年代中期的中東石油經濟勢力,最後一匹灰馬即代表瘟疫,也就是終末的災禍。」

 

孫老師表示,如此解釋乍聽之下很有道理,但細想就會有不同的思考。

 

「難道,神藉約翰寫給當代教會沒有其他意思嗎?把啟示錄看成狹義的填充式預言,有其盲點,」他說明:「無論何時,人類都面對戰爭、經濟剝削及瘟疫,四馬不是發生次序,而是用不同角度講人類因罪引來的問題。

 

如戰爭從未在人類歷史上停止過,且越來越複雜,從有武器的熱戰爭,到出現了貿易戰、資訊戰等等。

四馬的現象,孫寶玲老師認為是表述人類所能理解的災難總和,其典故,對應舊約文化可參照撒迦利亞書第6章1至8節。(圖/shutterstock

而這些問題,會隨著『人類的進步』越來越嚴重。但在這一切事上神仍掌權,羔羊揭印後,四馬才出現,即說明災禍也在神的審判與主權之下。」而若從歷史背景來看,白馬可能是羅馬帝國東邊的帕提人,常穿白衣且驍勇善戰,故帝國東邊時常發動戰爭。

 

而紅色在啟示錄中與羅馬帝國有關,「這紅馬用刀殺人,是奪去世界和平者。這描寫對第一世紀的人非常有感。」羅馬人認為,自奧古斯都一統天下後,世界進入了前所未有的和平,「但這卻是以奪去太平達到的。」孫老師又舉例:倡議自由平等的法國大革命,卻有濫殺無辜的斷頭臺。

 

黑馬,有人看成中東石油,但其實經濟剝削並不限於中東或石油,瘟疫也時常存在人類的歷史中。「四馬的現象,是表述人類所能理解的災難總和,不需特意對應歷史年代。」他說。血月是第六印中審判日子的現象之一;第15節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裡。」那引起戰爭及剝削的人,必然發現不能逃脫神的審判。(圖/shutterstock

「而後第五印看見:祭壇下有為見證神的道,而被殺之人靈魂的呼聲。」孫老師表示,義人受苦是從舊約到新約都有的現象,「甚至,神的子民一定會與地上權勢對立,理應是最可能面對壓迫的人。若世界普遍受苦時,基督徒卻沒有受害,反要細想為什麼邪惡權勢當道,我們可以倖免呢?」

 

祭壇,表示犧牲(獻祭)之意,白衣,則象徵得勝。「而我們沒有必要去猜測滿足的數目,經文沒有說白,可以看見的是:神在掌控這數目。而第6印出現如大地震、血月等審判畫面,是非常經典的天啟文學描寫。」他說。

 

十四萬四千的基督精兵

〈啟示錄〉7章4節:「我聽見以色列人各支派中受印的數目有十四萬四千。」9節:「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

 

「乍看救贖及凱旋有兩個面向,即第4節以色列各支派,和第9節各方來的人,但深入從『舊約』這把鑰匙來看,因神感動約翰寫啟示錄時,還沒有新約聖經(僅有個別的書信),所以信徒理解信仰是透過舊約,所以,引用舊約是非常自然且必要的。」

 

猶大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流便支派中有一萬二千;...約瑟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便雅憫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孫老師列舉諸多關於「十四萬四千人」說法:「猶太餘民、猶太裔基督徒、基督徒殉道者,忠心宣教的屬靈軍隊(非全體信徒)等,」諸多解釋中,孫老師綜合上下文結論:

第五章約翰「聽到」得勝的獅子、「看見」被殺的羔羊,第七章則「聽到」十四萬四千人,「看見」無數從大患難出來的跟從者,跟隨被殺羔羊得勝;前後有呼應之處。(圖/shutterstock

第一,十四萬四千人身分應與血脈無關

經文中所列舉的十二支派,沒有但支派,也有次序上的問題,是以耶穌基督所出的「猶大」排在第一位,而並非舊約的支派順序,故判斷非如實表達十二支派。

 

第二,十四萬四千人有軍隊意象,是基督精兵

把猶大排在第一位,是以「基督」為元首的軍隊、以十二支派的概念表達「神的子民」。成員不分血脈也不分男女,如加拉太書3章28節說:「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

 

第三,因蓋印而免受災難?

啟示錄7章3節說:「地與海並樹木,你們不可傷害,等我們印了我們神眾僕人的額。」指有蓋印就不會受災難嗎?孫老師說:「這印是羔羊之名,指這人屬於耶穌基督,那能免於災禍嗎?字面上好像如此,但應是指:他們不會因災難滅亡,不會因災難失去神兒女蒙愛的身分。

2021南部地方教會研經講座|啟是揭非:終末的福音|(三)七印的信息(影音連結來源:高雄七賢路禮拜堂

 

相關閱讀》

2021南部地方教會研經講座(一)

啟示錄,怎麼讀?打好基礎才不易長歪 孫寶玲:「終末的福音」如勁勢增強的歌曲

2021南部地方教會研經講座(二)

解密啟示錄》老底嘉窮得只剩下錢!「不冷不熱」原意為「失能」 真正的富裕,在基督裡

 

精選要聞》

代禱》命危大一生,事發當晚參加教會聚會 台中策盟發起代禱,求主醫治與保守

當「這種狀況」出現,上帝就必祝福! 張蒙恩談企業家思維:你願意單純地相信祂嗎?

想追對方? 用「屬靈的方式」勇敢追愛!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