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Freepik)

近期世界衛生組織新頒布「全球空氣品質標準」,旨在拯救活在空污中數百萬人的性命。同時因空污造成人們疫情症狀加劇,帶來世界性的孤兒危機。身為基督徒,我們可以做什麼?並應該要以何態度與方式面對?

空污對人體帶來嚴重傷害

「與氣候變遷一樣,空氣污染是人類健康最大的威脅之一」——世界衛生組織

 

上月初(10月)世衛組織發布的一則影片中提到,據統計平均每年死於空污人數高達700萬人。空污對兒童的健康損害,包含肺部生長和功能下降、呼吸道感染及氣喘加重;在成年人中,缺血性心臟病和中風,是室外空污導致過早死亡最常見的原因。

 

暴露於空污環境,會帶來中風、缺血性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肺炎和白內障等疾病。亦有證據顯示,空污還與不良妊娠(低出生體重、早產)、其他癌症、糖尿病、認知障礙和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

 

瑪麗亞內拉博士(Maria Neira,世衛組織環境、氣候變化與健康處處長),上月於世衛發布之影片中談及,世界必須共同合作,降低六種對人體有顯著影響的污染物。尤其是PM2.5(細懸浮微粒),「它是一種非常小的粒子,可以很容易地經過肺部進入血液,並到達我們人體的任何器官。」瑪麗亞內拉解釋。

 

其餘的五種,分別為粒子稍大的PM10,以及主要來自於交通或石化燃料中的SO2NO2、臭氧和一氧化碳。

 

如果我們成功實施這些新標準的建議,並降低了這六種污染物的水平,我們就可以挽救眾多人的生命。」瑪麗亞內拉呼籲。

世界衛生組織空氣污染與新冠疫情報告。(影/世界衛生組織YouTube

空污危害新冠肺炎的康復

世界面對的危機,正交互影響人的性命,針對空污而言,瑪麗亞內拉表明:「空氣污染和新冠肺炎病情存在顯著的關聯。如果你暴露在空污中,你將患上某些疾病;若又感染新冠肺炎,由於這些疾病基礎,病情發展為重症的可能性會升高。

 

世衛更提醒,目前世界上90%人口呼吸的空氣,都不符合世衛推薦的標準。面對這兩項看不見的危險,我們著實需要正視並面對環境議題。

 

一場新的全球孤兒危機

談到新冠肺炎帶來的影響,關懷孤兒的全球性基督教組織Orphans Promise,向基督徒疾呼代禱與支援,因疫情大流行導致全球孤兒人數激增,有超過150萬兒童失去照顧者(父母、祖父母)。這群「COVID孤兒」遍佈世界各個角落、社會階級,這場危機對社福機構和基督教事工來說,都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赫比紐厄爾(Herbie Newell Lifeline Children Services機構執行長 )向基督教媒體提及:「我每天晚上都會為著我三個孩子禱告,而他們的祖父母、家人,也都為著他們禱告。但誰在為著世界各地的孤兒祈禱?即便我們可能不知道他們的名字,不知道他們在哪裡,不知道他們是誰,但我們所禱告的主認識他們。

 

「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各書127

(圖/Shutterstock

重視環境議題與天父心意有關連

Focus on the Family基督教專欄中分享,基督徒都應該要重視環境保護的議題,因為「我們不『擁有』這個世界,而是被神所『託付』要管理全地。」神讓我們管理地面,並不意味著人可以自由地掠奪或濫用地球資源。我們必須「照顧、關心」這個地球。

 

雖然我們不盡然理解所有關於環境和人類生態的運作方式,但每位基督徒都有責任關切自然世界,不僅是為了環境,也是為了服事其中的「人」。我們與環境的互動應該要「改善人類的生活,減輕人們的痛苦」。

(圖/Freepik

世衛總幹事——譚德賽博士說:「空汙對所有國家的健康都構成威脅,但對低收入或中等收入國家人民的打擊最為嚴重。」面對空氣污染造成的生命危險,首當其衝是那些貧窮且無力改變現況的人民。

 

「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無論哪一座城裡,你弟兄中若有一個窮人,你不可忍著心、揝著手不幫補你窮乏的弟兄。」——申命記15:7

 

美國天主教會議提到:「神呼召他的孩子們互相照顧,尤其是窮人和那些不能完全照顧自己的人。我們對窮人和弱勢群體的責任,要求我們向有需要的人敞開心,特別注意幫助和安慰他們。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3540

 

每一位基督徒都是屬神的管家,基督徒都需要盡努力,在生活上做到保護環境的責任。面對全球性的問題,我們可以為其獻上禱告,同時尋找自己可以為福音、為神所造的地球、以及其中所有天父所愛的人,多盡一份心力的行動!

(圖/Shutterstock

 

(參考資料/WHOBBCPAHOUSCCBFocus on the FamilyCBN

 

精選要聞》

她28歲「中風」左半邊麻痺 世人眼中恐怖疾病,卻成神最美祝福!

陌生人持槍闖進教會,牧師一個舉動化解危機 影片網上發燒:神所賜不是膽怯靈,乃是剛強心

生命失去的還能追回?效法「洗革拉時刻」的大衛 王翠如:勝利是屬你,奪回仇敵所擄掠!

若有人偷你的農場,就教他如何耕種!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