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Omicron病毒威力更勝Delta,各國嚴加戒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非洲南部六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加強檢疫措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南非科學家24日向外界宣布新冠病毒Omicron株的存在,世界衛生組織將其列為「高關注變異株」,造成全球股市顫慄,各國紛紛祭出新旅禁。針對Omicron,有病理學家與醫師表示,現有疫苗效力可能減少,而勤洗手及戴口罩仍為防疫必要措施。在基督徒們慶祝聖誕的同時,亦須嚴實落實防疫,警醒迫切禱告!

世界衛生組織(WHO)11月26日進行會議,宣布將近期於非洲南部傳播的新變異株「B.1.1.529」命名為「Omicron」,列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世界衛生組織答覆媒體詢問時指出,目前收到近百例變異株的病例報告。

 

Omicron威力更勝Delta,各國嚴陣以待

專家指出,Omicron擁有50多個突變,而在刺突蛋白更擁有32種突變,足為Delta病毒的兩倍,是目前突變最多的變異株。

 

賀勤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病毒學家布倫(Jesse Bloom)做過掃描試驗後推測,Omicron的其中3項突變,恐讓它能躲過痊癒或打疫苗產生的抗體

 

專家擔心,現有疫苗效力可能減少40%,而刺突特定的兩個獨特突變,更成為幫助病毒打開通往人類細胞的大門

 

對非洲南部國家採旅行限制

最近幾周,南非確診病例激增,且大多數檢測出Omicron變異病株,幾乎所有省份皆淪陷。波札那、以色列、香港、比利時也發現病例,各國紛紛對非洲南部國家採取旅行限制。


台灣針對疫區加強檢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亦於11月26日發布,自今(2021)年11月29日零時(航機抵臺時間)起,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及辛巴威等6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加強檢疫措施。

 

紐約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隨著新冠肺炎確診數已達2020年4月以來的紐約州最高峰,州長侯可(Kathy Hochul)26日率先宣布該州進入緊急狀態,12月3日生效。

國際案例報告及病毒特徵分析。(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醫師分析兩大觀察點,口罩須戴好

針對Covid-19新變種Omicron病毒,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其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表看法:
 

兩個觀察點:重症率有無增加和疫苗保護力有無下降

從南非豪登省等地病毒株分析報告發現,此變異株快速取代Delta變異株,成為當地主流病毒株,幾乎可以確定其「傳播力」比Delta大幅增加

 

Omicron 變異株有兩個重點值得觀察:重症率有無增加、和疫苗保護力有無下降。若重症率明顯增加、並疫苗保護力明顯下降,兩者同時出現,各國恐將重回封鎖邊境和封城生活,宛如去年三月爆發疫情時的慘況。

 

最快2周爆發疫情,可能再次席捲全球

謝宗學指出,世界各國過去幾個月以來,因疫苗施打率攀升而相繼解除防疫政策,Omicron變異株很有可能早已在社區「潛伏」,若不當機立斷採取嚴格邊境管控,及限制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很快的,2到4週內,新一波疫情很有可能大規模爆發、癱瘓醫療體系,死亡率將可能快速飆升。

 

戴好口罩為上策

病毒學家布倫建議,「人們還是要竭盡所能避免染疫機會。能做的事很多,打疫苗、戴好口罩都是。」

 

感染科專家、台大兒童醫院院黃立民亦直言,一旦Omicron在國際間擴散,恐怕很難防範;而面對即將來臨的聖誕、跨年活動,只有將口罩戴好一途。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醫師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皆表示勤洗手、戴口罩為重要防疫措施。(圖/右:台大醫院小兒部官網;左: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視疫情決定 台北市跨年活動舉辦與否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7)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被問到,北市跨年活動是否針對該病毒做任何規劃?他表示,後疫情時代2個原則:「應變」與「保險」。若要採取,最保險的態度,就是什麼事都不要做,所以要有很快的應變速度。台北市跨年活動,「也有可能在前3天跟你講說不能辦(指跨年活動)」,仍要有保險制度。

 

縱然Omicron病毒會降低現有疫苗效力,柯文哲仍鼓勵施打疫苗:「我發現70歲以上還有快20%沒打(疫苗),」呼籲國人盡快完成兩劑疫苗接種。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將視疫情決定是否舉辦台北市跨年晚會。(圖/左:柯文哲Facebook;右:台北市政府官網

為變種病毒和疫情禱告

儘管目前台灣疫情控制得宜,眾教會歡慶聖誕、福音活動正如火如荼展開,神兒女仍須於生活中落實防疫,避免福音聚會成為防疫破口。面對Omicron病毒出現,基督徒無須驚惶,當舉起聖潔的手,迫切禱告!

 

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上帝,是我所倚靠的。他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他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

你要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他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

或是白日飛的箭,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 (詩篇91:2~6)

 

精選要聞》

「外交路程中非常多次靠『禱告』走過來!」台首位西語外交官靠神突破困境 眾人齊緬懷

至親侵害、前夫外遇、摯愛病逝,曾酗酒、尋短 神以「話與畫」醫治:願暗夜靈魂迎向陽光!

一流領袖不會執著「管控結果」,而是去「成全領袖」! 創辦YouVersion克雷牧師:勇敢做痛苦決定

 

【感恩節組曲】你被主寶血潔淨了嗎?、站在基督的應許上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