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吳宗憲在兒子被捕後,於臉書發文。右圖,鹿希派和父親吳宗憲。(圖/截自吳宗憲臉書、piepiepandaboy instagram)

吳宗憲的兒子鹿希派(本名吳睿軒),日前因在路邊抽大麻捲煙,被警方以持有、吸食二級毒品逮捕,因此原29日要舉行的「發片」記者會,變成「道歉」記者會,吳宗憲也出席現場,當眾對兒子說重話,強調自己「最痛恨毒品」,之後父子互相擁抱。而針對毒品議題,基督教晨曦會總幹事劉民和牧師表示,毒癮不能單靠個人,還要信仰、專業人士協助,才能除去身心的癮。

惹上「麻」煩,積極面對提問

「因我的魯莽、無知判斷,對支持過自己的人,以及家人感到抱歉,還浪費這麼多社會資源。」鹿希派在記者會上向大眾道歉,並回應記者日前被警方逮捕的狀況,他說:「偵查不公開的狀態,請大家體諒,希望之後確定結果後跟大家說明」。

 

事發後,因公司覺得在這個時間點宣傳專輯發行不妥,所以發片記者會宣布取消,後又決定維持原訂計畫,是因考量到專輯並非全是單一個人的努力,還包含三年當中,幕前、幕後工作人員,以及合作的10個音樂人心血。

 

鹿希派提到,父親和大姊得知這件事後,非常生氣、失望,家人希望他勇於自己面對、處理這件事,剛講完不久,吳宗憲便無預警「路過」,他表示自己在外面開車繞了5、6圈,最後還是決定進來為兒子主持記者會。

 

吳宗憲分享,出事當晚自己和鹿希派、教會牧者聊了1、2個鐘頭,他痛心地在媒體面前訓斥兒子,並再三強調自己「最恨的就是毒品」,感嘆自己的父母親知道這個消息時,會有什麼感覺?吳宗憲雖生氣地說自己無法原諒兒子,但仍給予大擁抱,並在離去前,拍拍兒子胸口說:「主耶穌祝福你,加油、愛你。」言談舉止中,流露出深厚的父愛。

 

子不教 父之過 生養教陪 這個是我們為人父母所應該要負的責任⋯⋯ 是法律的部分,更是道德的最基本標準 懇請法官,從重量刑 最不能原諒的過錯就是:愚蠢 愧為人父!也難辭其咎!

Posted by 吳宗憲 Jacky Wu on Saturday, December 25, 2021

吳宗憲在臉書上發文,寫道:「子不教,父之過」。(圖/吳宗憲臉書

全人關懷才能戒除毒癮

針對毒品議題,基督教晨曦會總幹事劉民和牧師受訪時,以過來人的角度分享,現今在年輕人當中有股趨勢,覺得大麻不是毒品,因此他提醒,要有警覺性,一染上毒癮就會很難戒除;身為父母,若發現孩子染毒,要勸勉孩子面對、處理問題

 

處理的方式有很多種,例如:心理輔導、信仰關懷;但吸毒的原因很複雜,可能有家庭、經濟、教育、壓力等因素,所以單一治療方式很難戒掉癮頭,單憑父母本身的力量很有限,需將孩子帶到信仰中,並透過有經驗的人幫助和引導。

劉民和牧師表示,當父母發現孩子有毒癮狀況時,要了解背後原因,必要時一定要找援兵。(圖/基督教今日報資料照)

藥物成癮有兩種癮頭,一個是「身體的癮」,另一個則是「心癮」;成癮後,藥物需求會越來越大,也許透過專業幫助,順利戒除身體的癮,但若沒有在信仰裡,倚靠上帝的大能,很難戒掉心癮,如此一來,即使身體沒有戒斷症狀,還是會感到憂鬱、想逃避現實而重蹈覆轍。

 

劉民和牧師指出,現在很多年輕人不覺得大麻捲菸有什麼,但事實上很多大麻是由化學合成,比過去植物性大麻,對身體的傷害大很多!

 

而當父母發現孩子吸毒時,可能會自責自己教育失敗。一個人陪孩子容易喪氣、迷失方向,因此他建議可以參加藥癮者家屬團契,和孩子委身在教會裡,互相鼓勵、支持。

 

那麼父母親該要用什麼態度,面對藥物成癮的孩子呢?劉民和牧師表示,態度沒有一定標準,有些父母很愛、寬恕孩子,反而被吃定;而有些則對孩子兇悍,「若再碰毒品,我就斷絕金錢!」到底該用什麼態度,端看個案的成長背景、染毒原因,若是藥物成癮初期,建議還是用關懷、勸勉的方式,但絕對不是短暫關懷一下而已

 

羅馬書1:16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劉民和牧師分享,人在無可指望時,神是唯一的盼望,所以要相信「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若發現家中孩子有藥物成癮狀況,可以趁此機會帶孩子到信仰裡,相信上帝必能幫助孩子、拯救家庭。

吳宗憲在社群媒體發文,要兒子不要再捅婁子,好好做音樂,並說:「有一點小小才華的人,更需要有大大的謙遜!」(影/jacky_wu60 instagram

 

基督教今日報提醒您:珍惜生命拒絕毒品,毒防中心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

 

相關閱讀》

「不再吸毒,就是成功戒毒?」 陪伴者須了解的3個概念、相處原則

「孩子吸毒是不是我教導無方?」來自毒癮者家屬的心聲 台中晨曦會新據點落成,盼帶來祝福

戒毒戒癮根本在於「生命」 沈明峰長老:回到上帝才能帶出改變人的真正秘訣!

 

精選要聞》

賭光上億家產,被離婚、趕出家門 撒但化身「大蟒蛇」攪擾,她痛悔禱告:主「真敖」!

瑞典6千人植入微晶片,錢包、疫苗接種證明帶著走 邱彼得牧師:這世代更應分辨神聲音

我們真的能失去一切,也不能沒有神嗎? 周巽光:真實敬拜是放下自己的權利,完全交給神!

【兩分鐘看時事】需要你的代禱!菲律賓-超級颱風雷伊、馬來西亞-大洪水、以色列-卡梅爾暴風雨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