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東加附近海底火山爆發,釀成嚴重災情──全島通訊中斷,至今無法掌握災害狀況。(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ABC Radio Australia)

東加外海的火山爆發,造成高達20公里高的蕈狀雲,隨之而來的海嘯和煙霧灰燼,讓鄰近國家也進入高度戒備狀態。紐西蘭最大媒體《Stuff》引用火山學家尚恩•克羅寧(Shane Cronin)的話,這次的火山爆發是過去30年來前所未見的大災難。奧克蘭的東加衛理公會呼籲信徒們迫切代禱,焦急的家屬也只能在禱告中,祈求失聯的家人能夠平安…

上一次傳出火山爆發的嚴重事件,是1991年的皮納土波火山爆發,那是20世紀以來第二規模大的火山爆發,兩周內造成800多人傷亡,20多萬人被迫逃離家園。再來就是兩天前的東加外海火山爆發,奧克蘭大學的火山學教授尚恩•克羅寧受訪表示,火山爆發後的地表就像世界末日一樣,灰燼遮蔽陽光,會有轟隆的雷聲和數以千計次的雷鳴。

 

在海嘯席捲地表以後,「接下來火山灰雲會蓋住東加的天空,因為灰燼的密度相當高,將會把太陽光完全蓋住,天空會變得一片黑暗。」尚恩•克羅寧說。

 

火山灰雲自火山噴發後持續在島的上空膨脹,形成了直徑約260公里的傘。他表示,從各種資料看來,東家外海的火山爆發指數達到5級。「這是地球30年來最大規模的火山爆發。」

東加附近海底火山爆發,蕈狀雲畫面相當驚人。(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ABC Radio Australia

東加被洪水淹沒後的畫面。(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Josephine Latu-Sanft

家人失聯:我所能做的只有禱告

目前東加全島通訊中斷,從衛星圖可以看見火山灰覆蓋全島,一旁的斐濟、萬那杜和薩摩亞等部分地區也受到影響。紐西蘭政府在17日派出P-3K獵戶座巡邏機(P-3K Orion),預備空投救援物資並了解東加島嶼的受災狀況。

 

根據BBC報導,一位東加居民米爾圖法(Mere Taufa)表示,火山爆發時他們正在準備晚餐,「那時的感覺就像有炸彈在旁邊炸開一樣。我的第一個直覺是躲到桌子底下,我抓著我的小妹,全家都在尖叫並且試著躲起來。」下一秒,大水就衝進了他們家。「到處都是尖叫聲…人們大喊著趕快跑到高的地方。」

 

東加人們的家屬焦急的等候消息,「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火山島陸續傳出多次爆發,紐西蘭南島居民阿里尼(Alini Finlayson)受訪提到,自己來自東加首都努瓜婁發(Nuku’alofa),他有兩位家人在當地失去聯絡。海嘯襲來時,阿里尼正和她的哥哥通電話,但是很快就斷了通訊。

東加附近海底火山爆發,媒體分享災情狀況。(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ABC Radio Australia

「我真的很難過,我的心為東加哭泣。」阿里尼的姪子和他的太太在東加的小島釣魚,現在消息全無,她只希望他們搭上了一艘比較堅固的大船。另外一位24歲的艾米陶法(Amie Taufa)也在和東加的家人通話時,因著來襲的海嘯被中斷通話。「我們能做的只有禱告,這是這裡的每個人都在做的事情…」

 

網友在推特上發布東加的影片,帳號「@JohnnyTeisi」的網友洪水灌進教會,當時有許多會友正結束練唱。東加男子跆拳道兼越野滑雪選手皮塔·陶法托夫瓦(Pita Taufatofua)也在推特上說,他至今仍與父親和其他加人失聯。

 

「請為我們禱告!」目前外界能得到的資訊相當有限,《News Talk》提到有東加居民在社群媒體上寫下這句話──這是外界唯一能為東加做的事情。

東加一間教會被洪水灌入。(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JohnnyTeisi twitter

首都宛如世界末日,急需乾淨水和食物

紐西蘭國防部長韓奈爾(Peeni Henare)對外表示,目前沒辦法確定什麼時候可以恢復東加的通訊。由於海嘯淹沒了東加首都努瓜婁發部分地區,然而現在就像月球表面一樣佈滿火山灰,除了船隻和石頭被沖上陸地,火山灰造成有毒的空氣,也污染了飲用水,具體消息都只能透過鄰國紐西蘭轉述。

 

東加急需乾淨的水源和食物,「通訊仍然中斷,不清楚火山爆發造成的災害程度。」東加議長法卡法努阿(Lord Fakafanua)在社群媒體上表示。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指出,東加的電話網路已經恢復,然而爆發破壞了海底纜線,這讓國際間的通訊變得相當困難,預期要花至少一個禮拜的時間才能復原。

 

「首都努瓜婁發被火山灰雲覆蓋,但其他情況大致穩定…東家其他地區的狀況未明朗,我們還沒辦法恢復當地通訊。」紐西蘭總理潔辛達・阿爾登(Jacinda Ardern)17號表示。

 

「我聯絡不到我的家人,沒有通訊。」、「我的家就靠近被大水淹沒的地方,我們不知道情況到底有多慘烈。」很多海外的東加人心急如焚,但他們能做的只有等待。

 

住有10萬多人口的東加,住家、建築物還有當地教會都被淹沒。紐西蘭的東加社區焦急的關切當地情況,東加的教會團體也在奧克蘭等多個城市發起大規模的禱告活動。「這是一個非常悲傷的時刻,我們求上帝幫助我們。我們真的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奧克蘭的東加衛理公會祕書長邁卡利·阿蒂奧拉(Maikeli Atiola)說。

東加奧運選手皮塔·陶法托夫瓦(Pita Taufatofua)16日在推特上放上家鄉受災的照片。(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Pita Taufatofua twitter

 

相關報導》

東加火山爆發炸出20公里高蕈狀雲、7.4強震 海水湧進百棟民宅,教會也受損

 

精選要聞》

曾沛慈甜喊「我有先生了」! 教會中相識10年成摯愛,丈夫自彈自唱哽咽求婚

「高學歷等於高失業?」掌握4大軟實力,成為職場常勝軍!

禱告「未」蒙允,大女兒德國染疫 底波拉媽媽以「即或不然」的信心見證神掌權!

OMICRON來勢洶洶?!過好年需要靠你的禱告!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

LINE官方/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更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