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貧困者扶助協會於10成立,由李勝雄(前排左三)、郭吉仁(前排左二)兩位資深律師號召資深同業及資深社工、志工合作助貧。      (照片提供/台灣貧困者扶助協會)

隨著台灣逐漸走向M型社會,貧富差距日大,許多社會與家庭問題因而衍生。因看見越來越多人身陷貧窮的惡性循環,卻又無法獲得政府救助,「人權律師」李勝雄及資深律師郭吉仁於10月正式成立「台灣貧困者扶助協會」,結合社工、法律、志工界專業人士,盼協助求助無門的貧窮族群自力更生。

台灣貧困者扶助協會秘書長郭吉仁,從事法律工作已逾30年,過去5年擔任公部門營運的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秘書長。他表示,台灣的低收入戶一年平均有30幾萬人,但政府所能提供的協助很少,在每年4萬件貧困族群的法律求助案件中,僅有幾百件屬於社會救助案件,顯示社會救助制度無法發揮真正功能。

為挽救這些不符合「資格」,卻又實際需要幫助者,他們集結社工界、法律界資深專業人士,提供法令諮詢、社會救助、訴願與行政訴訟協助,提供貧困問題轉介服務,包括精神層面需要及職業訓練等。未來更希望能透過憲法解釋或修法,改善國家社會救助體系。

現任台灣貧困者扶助協會理事長的李勝雄律師,是非常敬虔的基督徒,已逾70歲,曾因在「美麗島事件」中為名列黑名單的異議人士義務辯護,被譽為「人權律師」。他在開幕會中引用聖經經文:「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這就是該基金會成立的主要信念,雖然協會成員並非全都是基督徒,但相信秉持著「行公義、好憐憫」的精神,以專業協助社會需要,是合神心意的事。

台灣貧困者扶助協會於每周一、三、五,下午1時半至5時半,提供中低收入之個人、家庭免費諮詢服務,諮詢專線:02-82510170~2(共3線)。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