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84歲才讀小學一年級的馬魯格,是金氏世界紀錄最老的小學生。      (照片來源/The Online Kenyan)

「一個大圓肚,一根小尾巴...」肯亞鄉間一間小學教室裡,一位老先生一邊喃喃自語,一邊以顫抖的手握著鉛筆,反覆練習寫著英文字母「a」。這張滿佈歲月刻痕的臉,在一群稚嫩的面孔之間顯得突兀,卻格外炯炯有神。他,是84歲的馬魯格,金氏世界紀錄最「老」的「小學生」。

正當許多人勸他回家「安度晚年」時,他卻執意每天拄著枴杖,走2個小時的路程抵達學校,只為能讀懂聖經。在強烈的學習動機背後,藏著一段不為人知的往事...

1952年肯亞爆發反抗英國殖民政府的「茅茅起義」,雖有許多人遭到武裝鎮壓,家破人亡,卻間接促成1962年肯亞獨立。      (照片提供/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這是一個發生在非洲大地的感人故事。小時候家境貧困的馬魯格,在肯亞鄉間長大,因與父親一同經營畜牧業,整日與牛羊為舞,沒有機會上學。1952年,因不滿領土遭到侵占,他與基庫尤族同胞群起反抗英國殖民政府,發起「茅茅起義」,卻慘遭英軍武裝鎮壓;直到1962年,肯亞正式獨立。

過程中被逮捕的馬魯格,親眼目睹英軍槍斃妻兒,自己更有長達8年的時間,遭受暴力刑求。身上留下一道道傷痕和一條斷腿,為他帶來揮之不去的陰影,也在他心中積累對部份族人降服英軍的不諒解,因此鮮少與村民互動。

上學來回4小時 馬魯格不畏付上代價

直到2002年,肯亞政府決定推行國民義務教育,高喊「人人接受免費教育」的口號。正當所有的孩子爭先恐後搶著註冊入學時,在一所偏遠的小學中,竟有位老人拄著拐杖、跛著腳,堅定的往學校方向走去,即使屢遭學校拒絕,卻從不輕易妥協。

      了解更多

終於,馬魯格超凡的毅力感動女老師珍,決定「授予特權」,讓馬魯格成為小學的一份子。在珍的悉心指導下,馬魯格從握鉛筆開始一步步學習,過程中與珍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並成為學校的孩子王。

為了學習讀書、寫字,即使必須每天瘸著腿,走2個小時才能抵達學校,他從不放棄讀書的夢想;即使人們不斷嘲笑他身上的小學生制服裝扮,他仍堅持穿上及膝襪、短褲和深藍色外套以符合上學規定。

馬魯格的故事消息傳開後,引起全國媒體的騷動,許多家長甚至懷疑馬魯格與珍因為答應受訪,收取媒體的付費。過程中,珍不惜代價袒護馬魯格,卻因此受到恐嚇與抹黑,最後甚至遭到學校高層調職。為了使珍重回小學,馬魯格來到首都奈洛比,決定放手一搏…

不屈不撓求學 只為能讀懂聖經

人生80才開始》電影海報。      (圖片提供/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電影《人生80才開始》改編自史蒂芬‧基曼尼‧馬魯格(Stephen Kimani Marugue)的真實人生經歷。本片曾在肯亞國際影展、德國艾登影展、棕櫚灘國際影展等多項影展中贏得最佳影片的殊榮。

馬魯格本人曾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有次到教堂聽牧師講道,他懷疑牧師曲解《聖經》,才激發自己想讀懂聖經的渴望。因此他想上學,這樣才能自己讀《聖經》,也才能夠點清「茅茅起義」的受害賠償金。雖然入學時他已84歲,但學習企圖心卻勝過一般學童,更時常在家門口緩慢而清楚地誦讀《聖經》段落。

2005年9月,馬魯格曾獲邀到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向各國領袖發表了一篇名為〈教育的力量〉的宣言,向全球呼籲教育的重要性,為小學義務教育發言。此後,馬魯格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成為免費小學教育的形象代言人。

馬魯格一路念到小學五年級,並在2009年正式受洗成為天主教徒,同年被診斷出罹患胃癌,8月病逝,享年89歲。想起馬魯格學習的精神,老師珍表示:「馬魯格從不為求學感到難為情,認為每個人都有受教育的機會。他為求知堅毅的精神,永遠會留在我們心中。」

「除非瞎了或者死了,否則我是不會停止學習的。我希望有一天能成為基馬尼教授、基馬尼博士!」-馬魯格
人生80才開始》預告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