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羅祥安(左)自許「單車宣教士」用宣教精神,和世界分享騎單車的美好。

羅祥安(左)自許「單車宣教士」用宣教精神,和世界分享騎單車的美好。 (照片提供/捷安特)

當一個人站上夢想的頂峰,還有甚麼能為成功加值?對於捷安特重要推手、巨大集團執行長羅祥安而言,答案是「愛」。

40年來與巨大機械公司董事長劉金標並肩作戰,一人主外負責行銷、一人主內負責生產,聯手將捷安特推入單車銷售與代工的國際市場,去年底更締造30億的營收最高紀錄。對品牌靈魂人物羅祥安來說,這張亮麗的成績單,關鍵並不在於自己做了多少,而是自己甚麼時候鬆手、遇見神。

當人生各方面都出現危機,讓他幾近窒息時,一個試探性的禱告,帶來出人意外的平安,幫助他交託,得到安息;又因著安息,看見神蹟。羅祥安的改變,也使捷安特從裡到外蛻變,不僅從愛出發,與同業建立技術互助關係,還自許為「單車宣教士」,使「營利」成為「分享」。若說是熱情使人成功,那「愛」絕對是創造更高附加價值的關鍵。

與美國大廠合作 奠定進軍國際市場實力

羅祥安(後)與妻子吳春蘭(前)今年的絲路單車之旅。

羅祥安(後)與妻子吳春蘭(前)今年的絲路單車之旅。 (照片提供/捷安特)

在職場上幾乎從一而終的羅祥安,工作內容一直與「單車」脫不了關係。由於美國對單車市場內需擴大,使他搭上熱潮,從中華貿易開發公司開始累積相關經驗,並激發對單車工業的熱情。

1973年,在劉金標的邀請下,他加入巨大機械公司。草創初期,兩人常一人扛一台單車,分頭尋找代工客源,積極、誠實、認真的態度,開啟巨大與美國大廠史穩(Schwinn)的合作,才穩住腳步。

然而到了1980年代,史穩因大陸市場開放,開始減少訂單,使巨大決定不再以代工為生,台灣第一家國民單車品牌「捷安特」也應運而生。多年與史穩合作下,巨大製車技巧日漸精進,加上以休閒娛樂取向的市場策略,使捷安特在台灣業績長紅,帶領巨大在創立10多年後打入國際市場。

從「自我修煉」到「安息」 平凡卻奇妙的神蹟

羅祥安(右)與教會詩班一起練習。

羅祥安(右)與教會詩班一起練習。 (照片提供/捷安特)

在務實的公務人員家庭長大的羅祥安,從小便認為凡事都靠「努力」達成。大學畢業後,羅祥安逐步實踐夢想,即使面對種種壓力,他靠著打禪「自我修煉」也都安然度過。雖然母親篤信基督教,妻子也是基督徒,但在人生上半場,他一直認定:「我的人生,由我負責,凡事努力就能成功。」

直到1993到94年時,他碰上了從未有過的低潮。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發現,許多事無法自己解決。 面對父母去世、新的家庭責任、公司內部種種困難,羅祥安發現跟任何一個人傾訴都無法解決,只能選擇「負責」,並自己默默承受。這些超出能力、經驗的重擔,使他時常失眠、幾近崩潰。直到有一天他陪著妻子參加教會禮拜,在講道中聽到一段經文: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得安息。」

「安息」兩個字深深烙印在他的心中,道出內心最深的渴望。於是他決定姑且一試,做出人生第一個禱告,求神賜給他「安息」。禱告後,他一直期待發生類似「紅海分開」或「天使顯現」的事,然而除不再失眠之外,其它一切如常。直到2、3個月後,他突然發現,許多問題雖然依舊存在,內心卻有著平安,他轉念一想,這不就是「神蹟」嗎?

盡人事,順服神! 鬆手讓上帝作元帥

羅祥安信主近20年,期待自己可以成為單車宣教士。

羅祥安信主近20年,期待自己可以成為單車宣教士。 (照片提供/捷安特)

1994年,羅祥安受洗,開始穩定讀經,並加入教會詩班服事。對他而言,禱告就像撥打全年無休的暢通專線,再大的軟弱,有神承擔。然而羅祥安表示,相信神雖帶給他平安,他一向「不麻煩人」、「凡事自己來」的本性,還是沒有改變。

一直希望征服美國市場的他,面對在當地連續十年萎靡不振的業績,雖用盡方法,卻始終沒有像樣的表現,造成內心極大的壓力。後來遇上金融海嘯,美國市場遭受重擊,甚至虧損400萬美元,使他不得不親自前往美國進行整頓。

就在出發前一天,他在教會講道中聽見約書亞的故事。講到在耶利哥之役前夕,約書亞突然遇到一個手上持刀的陌生人。「你是敵是友?」沒想到對方竟竟回答約書亞:「我來,是要作上帝軍隊的元帥!」最後,這個半路殺出的「元帥」,竟帶著以色列百姓繞城7圈,不費一兵一卒,就讓高牆瞬間崩塌。

對羅祥安而言,上帝就像是透過那天的講道告訴他:「不要輕舉妄動!」於是在前往美國的途中,他做了一個禱告,求神作他的元帥,為他爭戰!

來到美國後,羅祥安並沒有裁員、減薪,只要員工以現有業績為基礎,專心做好服務。沒想到這樣的做法,反而讓美國市場在一年之內轉虧為盈,從原本虧損400萬,變成銷售400萬。

「藍海」策略 以愛為出發點創造雙贏

羅祥安與A-Team成員常一起騎乘單車,分享騎乘心得以及相關資訊。

羅祥安與A-Team成員常一起騎乘單車,分享騎乘心得以及相關資訊。 (照片提供/捷安特)

除學習交託,在職場上傳福音也是羅祥安不斷學習的事。2000年初,台灣廠商大量外移大陸生產,使台灣單車業面臨空前危機,單車出口數量大幅下滑。

就在這個時候,羅祥安決定以「愛」出發,建議劉金標採取藍海策略,於是喊出「競爭放一邊,先救台灣」的口號,邀請台灣第二大單車廠美利達,以及9家同業廠商組成A-Team,並親自走訪每一間公司,為各家廠商提供管理、設計、行銷等層面的諮詢。A-Team成立後,台灣單車平均出口單價不斷成長,並吸引全球知名單車廠到台灣駐點、設廠,還帶動「藍海」的同業合作模式,也在全球景氣一片低迷中,創造不斷擴廠、獲利的佳績。

對羅祥安而言,他從沒想過一個如此簡單的信念,竟能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神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句話貼切描述他的體會。隨著羅祥安不斷被更新,捷安特的行銷理念也不斷蛻變,從最初的「擴張視野」到近年的「分享騎乘的樂趣」、「啟動探索的熱情」都隱含著羅祥安的信仰價值。

現在,他和劉金標都自許為「單車宣教士」,向全世界的人見證騎單車的美好。此外,他也立志成為勇於分享見證的基督徒,期待當世界看見捷安特的美好價值,也忍不住要好奇這份愛與熱情的源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