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1日就職典禮上,歐巴馬手按林肯及金恩使用過的兩本聖經宣誓。      (照片來源/www.whitehouse.gov)

美國時間21日上午,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華府國會大廈前進行就職典禮,此次歐巴馬手按兩本極具歷史意義的聖經向台下80多萬人宣誓,就職演說最後以「願上帝永遠保佑美國」畫下句點。

21日歐巴馬一家人先是到非裔衛理聖公會主日崇拜,接著參加就職典禮。會中由流行音樂歌手碧昂絲獻唱國歌,非裔民權人士艾佛斯(Medgar Evers)的遺孀艾佛斯˙威廉斯(Myrlie Evers-Williams)帶領全體會眾做開始禱告,詩班唱出耶穌降生、復活和救贖世人的音符。原預計主持就職祝禱的福音派牧師紀里歐(Louie Giglio)最後退出,改由支持同性婚姻的美國聖公會路易斯•萊昂(Luis León)牧師祝禱。

就職日意義非凡 手按三本聖經宣誓

歐巴馬於國會大廈內按手第一夫人蜜雪兒家族的聖經。      (照片來源/www.whitehouse.gov)

今年適逢林肯發布「解放黑奴宣言」150周年紀念,也是是已故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Dr.Martin Luther King Jr.)發表「我有個夢」(I have a dream)演說的50周年,21日正好是他的紀念日。

在連續2天就職宣誓上,歐巴馬前後總共手按3本聖經。歐巴馬每次就任宣誓2次,兩屆總統共宣誓4次,追平小羅斯福總統的紀錄。

20日於白宮內,手按第一夫人蜜雪兒的家族聖經;21日於國會大廈外公開宣誓時,手按金恩以及歷任總統林肯使用過的聖經,此舉意義非凡,因如今看來,非洲裔歐巴馬能成為美國總統,就是林肯及金恩致力解放黑奴運動後「結出的果子」。歐巴馬表示非常欽佩林肯及金恩,自許效法兩位基督徒前輩的榜樣。

強調人人生而平等的真理 對上帝與國家宣誓

此次就職典預計有80萬人參加。      (照片來源/www.whitehouse.gov)

「人人生而平等,這是造物主賦予每個人不可剝奪的權利…」歐巴馬表示,讓美國團結一致的不是膚色,而是信仰與信念,並提出首要願景,承諾將保護美國的弱勢群體,包括婦女、少數族群和同性戀的權益。

「今天我在你們面前宣讀的誓言,是對上帝和國家的宣誓,而不是效忠黨派之詞。」最後,歐巴馬祈求上帝永遠保護美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