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永仁女籃出賽所有隊員一定一起禱告。

永仁女籃出賽所有隊員一定一起禱告。 (照片提供/永仁女籃)

在資源匱乏、北重南輕的台灣體壇,有一股特別的勢力,在南部悄悄興起。

她們是來自台南永仁國中、高中的女子籃球隊。在今年3月的國中籃球聯賽冠軍(JHBL)中,奪下四連霸冠軍寶座,同時是創隊以來第7座冠軍;4月的高中籃球聯賽(HBL)中,則以新秀之姿首次奪下后冠。

讓人好奇的是,這支訓練有素的隊伍,總在場上肩並肩祈禱,顯出強悍卻溫柔的背影。「再苦也要練下去、受傷也要爬起來。」她們開展了別人口中的「永仁霸業」,卻沒有霸氣,靠著穩紮穩打的真功夫,打造夢想奇蹟。

訓練有素娘子軍 代出體育資優生

永仁女籃平時訓練嚴格。

永仁女籃平時訓練嚴格。 (照片提供/永仁女籃)

夢想的熱度,若只靠努力,恐怕難以維持。在球壇所謂「永仁霸業」背後,也有一位夢想搖籃的編織者,就是教練時超傑。

曾任甲組籃球選手,後轉而擔任教練的他,過去10年擔任永仁國中女子籃球隊的教練,2年前也開始接手訓練永仁高中女籃。

在許多人眼中,運動和課業難以兼顧,但在時超傑有條不紊的訓練計畫下,學業不因練球被犧牲,運動專業也不是課業附屬。「不能喝飲料、吃零食、用手機、用電腦」,這樣的生活讓人難以想像,卻是永仁高中女籃隊的部分生活寫照。

在企業贊助與學校支持下,球員全部住在學校宿舍,和同學一起上下課,參加社團、班際活動,但也要天天練球2至3小時。當別人勤奮讀書或上補習班,她們盡力跟上,更拼力累積場上戰力,希望成為「體育資優生」,有些人就這樣進入北一女、彰女等學校,甚至考上台大、師大、中央大學。

這些嚴格的規定,加上兼顧課業的經營理念,讓永仁女籃的精良「一脈相承」,顯出和其他球隊的不同。更不同的是,這支球隊在屬靈父母時超傑教練夫婦的「教養」下,也過著代代相傳的教會生活。

信仰連於球隊生活 給孩子機會真實經歷神

永仁女籃在場上表現優異。

永仁女籃在場上表現優異。 (照片提供/永仁女籃)

和妻子劉娉娉同為虔誠基督徒的時超傑,在剛帶領永仁國中球隊的前2年,為堅持守安息日不在星期天練球,卻發現時間都任由學生在睡覺、玩樂中浪費。後來在一名家長「委託」下,時超傑夫婦開始帶領學生上教會,沒想到慢慢的一個拉一個,參加學生越來越多,後來他索性將「做禮拜」納入隊規,不論是不是基督徒。現在只要有新生進球隊,學姊一定帶領學妹「學習做禮拜」。

除了參加禮拜,教會聖歌隊也是建造孩子信心的「後援中心」。每每遇到學生落入低潮,或不適應團隊生活,劉娉娉師母就會讓她們加入教會服事,還拜託弟兄姊妹愛心「認領」每位孩子,成為她們的心靈支持者。

漸漸的,許多孩子遇到升學、受傷或家庭問題,也開始藉由禱告尋求神。在時超傑夫婦不斷以屬靈話語餵養、鼓勵下真實經歷神,並走出人生的「新路」。

「你相不相信我們會奪冠?」「相信!」

「為什麼可以?」「因為我們是蒙福的隊伍!」

對許多人而言,信仰也許只是一套特別的信念系統,但在球隊上,這些激勵信心的對話,其實反映時超傑夫婦如何將真理紮根於孩子的生活,讓孩子對於賽況的判斷,多了幾分成熟;對團隊,更有安全感;對自己,多一份超越自我的決心。

每次練習前,球員一定有半小時左右的「靈修時間」,一起回顧主日信息,討論信仰小故事。這群女孩不唱戰歌,卻常在賽前唱敬拜詩歌,宣告上帝是她們的力量;不全是基督徒,卻個個精通國、台語主禱文,在賽前大家搭著肩、閉著眼,凝聚一股無懈可擊的團隊力,深信「這將是一場得勝的比賽!」

以神信心的眼光觀看 打出不一樣的比賽

永仁女籃教練時超傑。

永仁女籃教練時超傑。 (照片提供/永仁女籃)

「我讓她們知道生命中有一個極大的主宰,而她們也深深體會有一位神與她們同在,或許沒有真正信神有固定聚會。可是她們明白,曾經彼此相愛、一起禱告,也在教會中得到祝福。」

劉娉娉表示,自己一開始沒有想到球隊會如此發展,過程中也曾擔心家長、孩子反彈。但隨著球隊越來越凝聚,實力越來越穩健,最後有非基督徒家長竟主動對這樣的「另類球隊文化」表示認同,看著孩子奇妙的改變和經歷,有些人甚至跟著受洗或踏入教會。

面對每一次招生,都是考驗劉娉娉信心的時刻,很容易用人的眼光評斷神量給她的團隊。但看著許多毫無經驗、體重超重、缺乏身材優勢的孩子,卻在球隊中找到自己的價值、打出感動人的球賽,夫妻倆人更深明白「自卑的必升為高」。

「到底我是相信球員,還是相信神?如果用人的眼光和過去的經驗判斷,這些孩子也許不是優質的選手,但若透過神的眼光充滿信心,就會打出不一樣的比賽!」

雖然有時候也會懷疑學生只是做做樣子,跟著禱告、唱詩,但隨著她們更多長大、成熟,她也發現這些經歷帶給球員深遠的影響。看著神不斷傾倒恩典在球隊和孩子身上,她深信每個孩子都是神所賞賜的寶貝,雖然「揀選」不是出於人,但是只要盡心盡力撒種、澆灌,上帝會按著祂的心意,使種子生長、適時收成。在未來每個日子裏,只要努力幫助她們學習謙卑、學習順服、學習如何成為真正的得勝者。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