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天台》這部電影是從「教會」開始,更是從「牧師的一句話」開始…

藝人周杰倫受洗後執導的電影《天台》11日上映,基督徒很好奇這部電影會不會談到信仰?新生命小組教會15日舉辦第一次「Media Life House」聚會,天台監製劉畊宏親口透露,電影製作幾乎動員全教會一同參與,更道出與周杰倫合力打造《天台》背後的異象與夢想。

因為使命 電影夢發芽

劉畊宏道出電影《天台》誕生背後的異象與使命。

劉畊宏道出電影《天台》誕生背後的異象與使命。 (攝影/記者張嘉慧)

身為基督徒藝人領袖的劉畊宏,本來想「安逸」繼續從事藝人工作,但有一天新生命小組教會顧其芸牧師鼓勵他起來做「經營者」;那一陣子,他正好跟周杰倫聊「未來的夢想」,於是聊到了電影。

「周杰倫真的不缺電影事業,因為太多人想找他拍電影了。」但有一天,周杰倫跟他說:「我們來做這件事吧(拍電影)!」這次他想效法國外知名的「綠光計畫」(Project Greenlight),藉電影給予更多新人及素人逐夢的舞台。

於是劉畊宏想起「牧師的話」,新生命小組教會一直以來就是致力從教會內栽培屬靈的藝人。「我和杰倫做這件事是有『使命』的,人才在哪裡?就在教會裡!」透過禱告得到信心和確據,劉畊宏勇敢跨出舒適圈,成立「創映電影公司 」,和周杰倫攜手邁入新旅程。

天台蘊含的信仰痕跡

周杰倫最希望《天台》帶給大家「快樂」。

周杰倫最希望《天台》帶給大家「快樂」。 (照片來源/《天台》臉書)

因著清楚的異象,他們第一部合作打造的電影就是《天台》,故事背景發生在「加利利市」,現實生活中加利利就位在以色列,是耶穌呼召、訓練門徒及傳福音的起點;劇中周杰倫飾演的主角「浪子膏」,有90%是在演繹現實生活中的自己,連結他受洗後的生命歷程,就像聖經「浪子回頭」的故事。

電影宣傳標語「有一種美好,上有天堂,下有天台」蘊含深意,天台代表著最靠近許願成真的地方,也就是最靠近上帝的地方。

天台雖然物質生活貧窮,但居民們因著彼此相愛和無私供應,每天過得踏實、快樂,如同基督徒追求「心靈富有」的生活觀;相形之下,劇中的女主角廣告天后心艾,因著追逐名利,象徵看似甚麼都有,心靈卻很貧窮的屬世生活觀。天台居民和女主角所呈現的兩種生活形態,如同「教會」和「世界」的對比。

周杰倫說,《天台》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是希望帶給大家「快樂」,電影裡有一句台詞:「快樂能治百病。」就是源自於《聖經》箴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天台完成的背後神蹟

新生命小組教會15日舉辦「Media Life House」聚會,邀請到線上頂尖電影人李屏賓和黃志明前來分享「電影經」,內容相當勵志。

新生命小組教會15日舉辦「Media Life House」聚會,邀請到線上頂尖電影人李屏賓和黃志明前來分享「電影經」,內容相當勵志。 (攝影/記者張嘉慧)

「很多人以為我們這次拍的是不能說的秘密2,但其實我們拍的是不可能的任務。」在劉畊宏的創映辦公室裡,寫著主禱文和詩篇23篇,因為他知道,唯有倚靠上帝的恩典,帶著「異象」和「剛強壯膽」,才能堅持下去。

天台開拍第一天,劉畊宏與周杰倫就找牧師舉行大型「築壇獻祭」,包含敬拜、禱告和牧者信息,在90%的非基督徒面前進行了一場佈道會。「因為上帝,我們才決定這麼做。」

拍攝過程中,許多時候更是看見劉畊宏撐著傘在雨中禱告的身影,如此倚靠神,讓整個團隊見證上帝的信實,當大家都說電影拍攝進度一定會落後,最後竟提早一天殺青。「《天台》是一部見證『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的電影。」

挑戰華語第一部「歌舞電影」,《天台》不僅有李屏賓和黃志明等頂尖電影人投入,教會會友更是電影核心的團隊,一起在摸索中誕生創意。JESUS FASHION舞團老師趙偉宏表示,每一次在禱告中思考如何完成編舞任務,期待藉舞蹈表達上帝的創造,他相信,專業可以贏得掌聲,但唯有神的愛能觸動人心。

創映電影公司的同工表示,參與電影繁複的製作與片商接洽等事宜,讓非專業出身的他們深深經歷到:「上帝就在『不可能』裡面!」當工作變成使命,就不再感到勞苦,而有源源的喜樂。「很多人造就了天台天台造就了很多人,這一切都是神的造就!」

勉劉畊宏成電影宣教長子 天台是初熟果子

顧其芸牧師期許團隊在完成大使命的前提下,拍攝更多精彩的電影。

顧其芸牧師期許團隊在完成大使命的前提下,拍攝更多精彩的電影。 (攝影/記者張嘉慧)

因為「一句話」推動劉畊宏進入電影宣教的使命,顧其芸期許團隊在完成大使命的前提下,拍攝更多精彩的電影。「上帝把流行文化擺在我們面前,就看教會要不要進去,我們不只要進去,更要一個個得著與轉化!」

如今劉畊宏從藝人轉型為經營者,《天台》就是獻給神的「初熟果子」,顧其芸勉勵他成為教會中電影宣教的「長子」,宣告之後將有更多人才一一誕生,同時祝福周杰倫更愛主,將影響力獻上給主使用!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