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聯合呼籲組織台灣總會於29日舉辦家庭教育講座及募款餐會。

以色列聯合呼籲組織台灣總會於29日舉辦家庭教育講座及募款餐會。 (攝影/記者吳佳玲)

物理學家愛因斯坦、股神巴菲特、藝術家畢卡索、社會學家馬克思、心理學家佛洛依德、美國石油大王洛克斐勒…這些人究竟有甚麼共同點?他們除了是各領域中的佼佼者、無人不知的名人外,更重要的是,他們都是猶太人!猶太人人口總數僅占全球總人口數不到0.5%,但根據統計,1901年到2004年間共有167名猶太人或具有猶太血統的諾貝爾獎得主,占總獲獎人數的22%,猶太人更是全世界最早消滅文盲的民族。 又有此一說,華人與猶太人是世界上兩個最重視教育的民族,但猶太人的教育遠比華人成功,甚至早在數千年前,他們的識字率幾乎已達百分百。兩者相比,華人雖然重視教育,卻單單只把教育作為手段和工具,為了找份好工作、升官發財、出人頭地;反觀猶太學校,歷史上有項傳統,剛入學的小學新生頭一次聽課,老師會在乾淨的石板上用蜂蜜寫下幾行希伯來字母和簡單的聖經經句,讓孩子們一邊誦讀、一邊舔掉蜂蜜,從中產生讀書的甜蜜連結。

以色列聯合呼籲組織台灣總會特別邀請知名猶太拉比丹尼爾˙拉賓(圖左)分享猶太人的家庭教育。

以色列聯合呼籲組織台灣總會特別邀請知名猶太拉比丹尼爾˙拉賓(圖左)分享猶太人的家庭教育。 (攝影/記者吳佳玲)

以色列聯合呼籲組織台灣總會(KH-UIA Taiwan)於29日舉辦的家庭教育講座及募款餐會上,特別邀請知名猶太拉比丹尼爾˙拉賓(Daiel Lapin),他是美國猶太人與基督徒聯盟創辦人,同時育有7名子女,與妻子對孩子施行在家的自學教育,在會中主講「猶太人穩固家庭的智慧與奧秘-孩子必須學會的3件事」,從聖經教導,深入剖析猶太人獨特的家庭教育。 丹尼爾表示,以色列國旗上有個「大衛之星」,大衛之星是由正三角和倒三角組成,一個代表天上,一個代表地上。當我們要尋求神、轉向神時,需要把3個重要的特質傳承給孩子,分別是:勇氣、熱情、領導力。

教育奧秘一:具備雅各的勇氣

根據創世記28章10~12節寫到,雅各離開別是巴前往哈蘭,途中作夢看見梯子從天而降,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照理說,天使住在天上,聖經記載的應該是先下來再上去,為何卻是「先上去再下來」,其中隱含的義意是甚麼? 丹尼爾指出,這段聖經經文強調的是,雅各離開屬於自己的地方,必須付上勇氣的代價,方能開啟天使的活動力。天使因著雅各的勇氣開始行動,從地下上到天上;接著有新的天使下來,參與在他接下來的行動中。 雅各的故事啟示我們,每個屬神的兒女,想要擁有成就,必須勇敢跨出去,當我們行在勇氣中,就可以啟動自己專屬的天使,與之一同運行在當中。

教育奧秘二:學習摩西的熱情

猶太拉比丹尼爾˙拉賓。

猶太拉比丹尼爾˙拉賓。 (攝影/記者吳佳玲)

他接著引用出埃及記32章所記載,摩西在西奈山上領受法版,神從天上看見地上的以色列百姓已經建造出偶像金牛犢,於是發烈怒對摩西說「要將他們滅絕」。 結果,摩西請求神不要發怒,原因有三:第一、以色列民不是我(摩西)的百姓,是祢(耶和華)的百姓;第二、若祢把他們滅絕,埃及人會在一旁嘲笑;第三、祢應許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後裔,可是現在居然把他們的後裔滅絕,這樣的「公關」不太好! 於是神就息怒,摩西也暫時下山。但當摩西回到山下,看見百姓圍著金牛犢歡呼、跳舞時,卻受不了,發烈怒到把法版都打碎。原本勸神不要發怒的摩西,自己卻發怒,為什麼? 因為有一件事是摩西之前在山上沒有看到的,就是百姓在那「唱歌、跳舞」。原本摩西認為百姓對於偶像,只是「理智層面」的接受,但當他看到此情此景時,赫然驚覺偶像對以色列百姓的影響已深入內心,幾乎所有的「情感」都投入在當中,這事情就真的非同小可。 由此可見,要有興奮感與熱情注入一切所做的事情中,才會成功。

教育奧秘三:有亞伯拉罕的領導力

在創世記中,挪亞是個非常好的人,神因此很愛他。但為什麼神沒有從挪亞開始以色列,而是等到十代之後,從亞伯拉罕才開始以色列?聖經中描述挪亞「與神同行」,但講到亞伯拉罕,卻說他是「走在神的前面」,這就是挪亞和亞伯拉罕最大的差別。 走在神的「前面」,需要很大的「領導力」,但挪亞卻只走在神的「旁邊」,因此還不至於成為以色列的先祖。神渴望使用真的能走在祂前面,願意在這個世界上帶出領導力的人。 丹尼爾說,從雅各的故事和經文對照,發現勇氣的可貴;從摩西的故事,看見熱情所帶出的影響力;從挪亞和亞伯拉罕的比較,看見領導力的重要性。這也正是現在的以色列猶太人,落實在每日生活中的真實行動。

【看更多好心聞,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