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三屆「雄善文學獎」於12日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創辦人施以諾(左一)與得獎者合影。      (攝影/記者張嘉慧)

以「盼望」為主題徵文的第三屆「雄善文學獎」,吸引全台各路年輕基督徒寫手參加,得獎名單出爐,12日舉行頒獎典禮。此次得獎者包括視障朋友、牧長的孩子及機構全職同工等,從流淚谷走向盼望之路的真實生命經歷,感動人心!

雄善文學獎創辦人施以諾表示,有鑑於「憂鬱症」為21世紀3大疾病之一,因此決定將今年徵文主題訂為「盼望」,他認為,治療心理方面已有疾病者,是精神科醫師及治療師的責任,但不讓一個為憂鬱所苦的人變成病人,是「基督徒作家」的責任。

會中,施以諾針對寫作有實質的分享,鼓勵大家讓自己的筆成為社會上的祝福。      (攝影/記者張嘉慧)

如何讓自己的筆為社會帶來盼望?施以諾給出4大建議:1)要有定時、定期的經營恆心,可以透過部落格或電子報,以經營一間「佈道所」的心態來經營自己的筆。2)要有為主擴張境界的雄心,現今基督徒寫手的挑戰,在於如何能引起「羊圈外」的注意,以現代人聽得懂的比喻或用語,帶領他們明白正確的價值觀。

3)要有好見證的職場生活,因為讀者不只會看你怎麼寫,更會看你在職場上怎麼「活」,個人生命與寫出的文字感動力道息息相關。觀看聖經中優秀的作家大衛及所羅門,雖然都曾犯下生命的軟弱,但「大部分」他們所寫的與活出來的,都不會相差甚遠。4)要為你的讀者禱告,願感動你寫出這篇文章的聖靈,加倍感動讀者。

不同的生命故事 講述盼望的力量!

獲佳作獎的李堯本身為視障者,生命故事激勵人心。      (攝影/記者張嘉慧)

會中,得獎者上台分享自己寫的文章,這些都是他們寫實的生命經歷。佳作獎之一的李堯為視障者,看見聖經裡竟是用積極的角度去詮釋視障,帶給他極大的安慰,於是受洗信主,文中不僅談到自己倚靠神的求學過程,也談及他的父親-知名的「登山怪傑」李小石。

李堯的父親於今年5月攀峰時不幸逝世,但留下的精神深深影響著他。以前父親曾背著、牽著李堯一步步的爬百岳,幫助他樂觀攀爬人生中「視障的高山」。來不及帶領父親李小石信主的李堯,希望將此次得獎的榮譽獻給父親,並藉此呼籲大家「給自己和給他人一個機會」,勇敢開口帶領週遭的家人、朋友認識上帝。李堯將生命故事寫成新書,期待能帶領未信者認識神,同時盼望激勵同為視障的族群,相信上帝可以使用每一個人完成許多事。

優等獎之一的謝涵恩,以與奶奶之間相處的故事刻劃盼望。謝涵恩表示,當失智症的奶奶甚麼都不記得時,唯一還記得的就是上帝,因為平日已無法言語的奶奶,竟還會開口為家人禱告,於是當謝涵恩要下筆寫盼望的文章時,想起了自己曾經「看見過盼望」,就是「在奶奶的笑容裡、在奶奶的信仰裡!」

此次獲得首獎的穆香怡姐妹(右一),分享信心的寶貴。      (攝影/記者張嘉慧)

最後獲得首獎的穆香怡,分享自己對上帝曾徹底失去信心,到後來重新找回對神的信心,明白信心是何等寶貴,「即使失去了一切,也不要失去信心,因為盼望和信心是分不開的。」此次的寫作對她來說是一個呼召。

基督教文字協會理事長鄭忠信表示,文協都尚未舉辦文學獎事工,施以諾個人卻願意將自己的版稅奉獻出來,創辦獎勵年輕人寫作的事工,對此相當感動;全場也一同為未來50年全球華文寫作事奉人才培育同聲禱告。

施以諾表示,雄善文學獎今年被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動列入到華文文學資訊平台中,與知名文學獎並列在一起,其每屆的獎者人和作品名稱都被收錄在文化局的平台內,讓更多未信者有機會看到關乎基督信仰的文章,將福音種子撒入人們心中,這是神賜下極大的恩典與鼓勵。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