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日本電視劇《半澤直樹》「以牙還牙,加倍奉還…」成為最潮的職場金句!

電視連續劇是折射社會人心鮮活的鏡子,寂寞都市人的精神原鄉,昔日無線的「翡翠劇場」每晚緊扣著香港人的心情,也成為本地最暢旺的文化輸出,城市質素與情調的沉落,電視劇也是殘酷的指標。

日本電視劇《半澤直樹》燃點的一團火,燒出了上班族久沉的鬥志與迴響,想不到也在中港台三社會延燒,「部下的苦勞是上司的功績,上司的過錯卻是部下的責任」、「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以牙還牙,加倍奉還…」成為最潮的職場金句。許多在現實中出現不能抗衡的場景,也就借劇中主角半澤先生的口舌之快、敏銳之智、觀察之強、意氣之勇成全了個人的慾望。

這齣由日本職場作家池井戶潤兩本作品併合改編的電視劇,可視為日本武士道精神的回歸,只是將傳統對君上主人的忠貞,轉化為對自我完美奮鬥。故事的背景是2004年的大阪和2008年的東京,正值日本經濟爆破的第二波,不單是持續的榮景徹底幻滅,傳統的終身雇用制亦敵不過經濟的沉疴,更多日本人淪為經濟被剝削,形象被踐踏的惡夢中,金融業猶為重災區。

池井戶潤在撰寫兩本原創小說的過程,整整在銀行業打滾了7年,深切體會到體制的疏漏,權力的狂張,業界的辛酸,惟有這份投入與經歷,才能煉出半澤直樹的有溫度和質感,比起現時一般港劇靠幾個小朋友做資料蒐集,憑感覺撰寫的劇本,自然是技高一籌。

在缺乏安全感和自我形象的工作環境中,上班族受盡壓力與委屈,有人埋在內心,憑內功去化解,又或發泄在家人身上,但當積存觸碰生命的紅線,就容易引爆出情緒問題。半澤直樹在日本大紅大紫,正因帶給上班族莫名的快感,在言語上發了出來,在感受上也得到平反,劇情帶動觀眾的感情投射,直至完成了自我的救贖, 儘管只在精神層面而已。

半澤直樹的性格掃描與語言特質,帶著濃厚的日本武士精神,與西方的風車武士唐吉訶德有很大分別。當他面對指責受壓,就會繃結出一副戰鬥格的臉容,將小時候的創傷一下子化為最大的勇氣。作者更巧妙的附加了現代心理學的理想人格特質,所擁有的智慧、同理心、抗逆力都超越常人。

當職場牧養成為華人教會的暢銷劇目,半澤直樹的效應是上佳的輔助教材,每個人大半生的黃金時間都在工作,整個過程是多重生命意義的交集重疊,每個難關、每道挫折、每扇門窗,都足以提升個人有限的能力,飛到本不能上的高度,潛進本不能越的深度,這些能量是需要累積和啟導的。我們沒有武士道精神作為歸返的原鄉,但「十字架精神」的活化持守,是我們現實與信仰中掙扎的支點。

半澤直樹是從傳統走到現代,從想像進入現實中提煉出來,幫助人們超越原本生命的產品。基督徒的半澤直樹,還須加入不必回報的愛,自足自證的信,真實持守的望,在痛苦與喜樂的交會中成長。沒有捷徑,不存僥倖。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聖經》馬太福音5章44~45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