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無論多優秀的領袖,都一定會面臨危機,有的人急轉直下、一蹶不振;有的人卻能越挫越勇、戰勝困境,為何導致不同的結果?其中蘊含關鍵!

      美國各大企業諮詢的管理顧問亨利˙克勞德,分享「領袖,逆轉勝!」主題,幫助領袖們戰勝危機。

20本暢銷書籍作者、美國各大企業諮詢的管理顧問亨利˙克勞德(Henry Cloud),同時也是一位心理醫生,今年台灣領袖高峰會中以「領袖,逆轉勝!」(Reversing the Death Spiral of a Leader)為題,指出造成許多管理者急轉直下的「3個P」,並提供逆轉的方法。

常協助各行各業領袖更加精進的克勞德表示,自己很喜歡這份工作,因為領袖是一個公司及教會的「掌舵者」,能帶出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他指出,大多數的領袖一開始都能產生不錯的果效,但「領人從這裡到那裡」的過程中,一定會遭遇艱難,造成急轉直下的原因在於「無法管理好自己」。

讓領袖失敗的3個P

讓領袖失敗的3個P,第一是「歸咎於個人不好」(Personal),當遇到逆境或團隊表現不佳時,有些領袖會將大分部原因歸咎於自己不夠好;但相反的,樂觀的人不會完全這樣認為,且不會讓負面情緒影響自己太久。

第二是「普遍的全盤否定」(Pervasive),也就是看甚麼都覺得糟透了,但這是很主觀的想法,不是事實。最後是「認為永遠都會這樣(改變無望)」(Permanent),這是最致命的一擊。

「想法會影響感受,進而影響你的行動。」克勞德舉一項保險業的研究,研究員將保險業員的樣本分為「分數(業績)高、聰明」及「分數低、較遲鈍」的兩組去競爭,結果是「分數低、較遲鈍」的那組表現較佳,且兩組表現差距竟高達53%。

原因是較遲鈍的人比較積極且樂觀,克勞德指出,因此戰勝領導困境的關鍵在於「相不相信自己辦得到」,有自信的人通常是贏家!

克勞德舉一項電擊狗的實驗,剛開始狗還會奮力反擊,逐漸的卻開始不再嘗試反擊,最後要將牠們放出來,也完全放棄反擊。「當一個人產生負面情緒時,大腦會跟著產生變化,將自己封閉起來,於是就造成了,明明可以改變的事,卻不去做。」

逆轉3個P的有效方法

掌握影響力的領袖,需要知道可能讓自己急轉直下的3個原因及戰勝方法。      (攝影/記者張嘉慧)

消極的思想會讓你的腦袋變成糞坑,因此逆轉的第一步是「擺脫負面想法」。克勞德建議領袖將所有負面的情緒寫下,然後一一反駁,如果是基督徒,就用《聖經》中的話反駁。

戰勝的第二步是學會「看造成問題的全貌」,列下自己「可以控制的事」(人為)及「不能控制的事」(環境)的清單,然後去做你可以控制的部分。

2008年金融海嘯衝擊全球,曾有一間業績一直處於頂尖的財務顧問公司,當時每天都接到顧客嚴厲的抱怨電話,讓企業中一群極為優秀的財務管理顧問師信心大受打擊。公司執行長尋求克勞德的協助,他發現財這群務管理顧問師竟然連打電話的動力與勇氣都因此殆盡,甚至影響到生活作息。

於是克勞德要他們先一一反駁負面想法,並列下自己可以及不能控制的事,將精力花在這些可以掌控的事上,而非一直陷在負面的情緒中,情況便開始好轉,因為這幫助他們去「解決問題」。

最後克勞德強調,當陷入困境時,一定要更多「與人連結」。曾有一項研究將猴子個別關進籠子裡,用強光、大聲響去嚇牠們,猴子處於大驚嚇中;接著又把「一群猴子」關在同一個籠子中,用一樣的方式嚇牠們,結果顯示,相較個別被嚇的猴子,一群猴子在一起的整體壓力指數下降到5成。

這也是團隊必須做的事,固定聚會、聯絡感情,會幫助大腦產生改變。「改變壞的相反不是好,而是『愛』!」就如同耶穌要我們彼此合一相愛,會帶出極大的力量,同時脫離仇敵的欺哄。

永遠相信一定有出路

剛開始幾乎所有的領袖都認為自己可以做得到,但漸漸發現並非如此,因為總有不少無法控制的因素,最常見的有三:1)上司、2)市場環境、3)服務對象(客戶、會眾)。但看看聖經中大衛,他是非常優秀的領袖,也曾遭遇極大的環境困難,幫助他一次次戰勝逆境的原因,就是對神始終懷抱堅定的信心,所以領袖一定要擁有「總有辦法」的心態。

「你的人生是一部電影,不是某個場景,你要看看過去上帝為你成就了多少美好的事情,並且相信未來還會如此!」克勞德說,她的女兒曾經想要去做一件艱難的挑戰,但身為父親的他因為擔心,一開始阻止女兒去做,沒想到女兒對她說:「我總會找到辦法的!」

克勞德非常開心,他知道女兒已經握住了「不讓自己急轉直下」的鑰匙!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