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場車禍,改變了莊雅菁母女倆原本的人生,但卻因此得到一生最美的祝福。

一場車禍,改變了莊雅菁母女倆原本的人生,但卻因此得到一生最美的祝福。 (照片提供/莊雅菁)

一場車禍,改寫了一位少女的命運。但上帝幫她關了一道門,也為她開啟另一扇窗,而窗外的風景,將更甚從前…

莊雅菁樂於為神做見證,不斷至全台校園分享生命故事,常常一場下來都有上百位學生參與。

莊雅菁樂於為神做見證,不斷至全台校園分享生命故事,常常一場下來都有上百位學生參與。 (照片提供/莊雅菁)

多年前的夜晚,莊雅菁與友人正在時速高達140公里的飆車路上,享受年少輕狂的他們,沒料到一個不慎打滑,造成嚴重車禍。因為昏迷來不及逃走,莊雅菁被著火的車子紋身。當母親馮珮馨在醫院裡看到幾乎全身焦黑的女兒,完全不敢置信。

昏迷5個月後,醫生從死神手中成功將莊雅菁的命搶了回來,但這場車禍,造成她全身有60%以上的2至3度燒燙傷。為了活命,莊雅菁接受過20多次植皮手術,面貌形同毀容,醫師怕她引發敗血症,又先後切除她的雙腳及左手。

死而復活,反倒讓莊雅菁「生不如死」,甚至質問母親,為甚麼要救活她的性命?因為,與其面對車禍後殘破不堪的自己,還不如一走了之來得快活。她問天,這樣的人生,還有甚麼值得活下去的理由?

凡勞苦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

莊雅菁一方面後悔自己因愛玩、叛逆,發生這場悲劇,但看到母親為了她傷痛、流淚,即使刺痛到有如萬蟻鑽身,仍會貼心在家人面前佯裝快樂,努力復健。而馮珮馨更是自責不已,身為單親媽媽的她因為忙於賺錢養家,長久疏於關心及教養女兒。

復健過程中,母女倆在身心靈折磨下,不時會發生口角,馮珮馨甚至常用酒精麻醉自己,並四處拜偶像、唸經,卻一點平安也沒有。經由向服務顏損與燒傷者的陽光基金會人員諮詢下,她決定從台北搬回台中。一天在網上找工作時,「教會」映入眼簾,於是鼓起勇氣尋求這位陌生的神。

沒想到第一次走進教會,一聽到詩歌,馮珮馨就流淚不止,接著看見牆上寫著的經文:「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一股說不出來的暖流直達心頭。想到自己從小就渴求一份愛,父母及前夫無法給予她的愛,卻在教會找到了。

女兒事發之後,馮珮馨無數次責怪自己,誰都可以原諒,但最不能原諒的就是她這位不及格的母親。然而神卻說,一切的罪過祂都已經赦免。這份溫暖及安慰,和過去接觸其它宗教的經歷截然不同,於是馮珮馨在信仰中找到人生的盼望。

北上探望看女兒時,她很興奮的與莊雅菁分享耶穌的愛,這份無條件的接納,就像大海中的浮木、黑暗中的燭光,帶給母女倆希望的亮光。因此莊雅菁不久後也搬回台中,跟著媽媽去到教會,慢慢打開心房接受信仰。

但失控的人生方向盤並沒有就此煞住…

屋漏偏逢連夜雨的苦難

體會到除了上帝,沒有人能幫助母女倆。但在一切開始改變與饒恕後,馮珮馨竟發現自己的乳房中有腫瘤,而且還是惡性的,情況相當不樂觀,使她逐漸建立起的信心崩盤,思緒陷入一片混亂。

醫師宣判馮珮馨的病情來到癌末,當時連後事都已交待。莊雅菁知道媽媽的病況後,不由得怨天尤人,但隨之想到媽媽仍需要接受醫療,便將眼光對焦在神的身上,祈求醫治臨到。

遭遇極重大創傷,卻能重新站起來,喜樂面對人生,莊雅菁與母親的故事吸引許多媒體報導。

遭遇極重大創傷,卻能重新站起來,喜樂面對人生,莊雅菁與母親的故事吸引許多媒體報導。 (照片提供/莊雅菁)

此後,她開始學習自理生活,包括烹飪、交通,克服身障帶來的生活不便及旁人異樣眼光。莊雅菁坦承,當時偶爾還是會有輕生的念頭,但倚靠神話語的鼓勵,幫助她走過那段辛苦的歲月。

例如,當知道自己就算藉由開刀,也無法恢復原本的容貌時,心裡還是會難過,但神說:「外表不能存到永遠,即便年輕貌美,有天也會年華老去;唯有接受自己的本樣,才會過得快樂。」《聖經》也說:「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她深深明白,心的長相,比外貌更為重要。

讓莊雅菁能夠快樂的原因,除了接受自己的長相,更重要的還有,她決定藉由自身見證,幫助有同樣遭遇的人。生命改變、裝上義肢後的莊雅菁,至今不斷到全台許多校園演講,與無數學生分享她的心路歷程及上帝的愛。

「耶穌的愛激勵我,敞開我的生命,讓自己成為別人的祝福!」她用信心證明「屋漏偏逢連夜雨」的苦難沒有打倒母女倆,反而磨練她們變得加更堅強,這一切都是因為神的愛。樂於為神做見證的莊雅菁,已著手將見證書寫成文字,預計9月出版新書。

苦盡甘來 拼豆事業闖出一片天

因為想幫忙家裡負擔家計、自立更生,莊雅菁在網路上學會拼豆創作的藝術技能,開設「小n拼豆手創館」,靠著僅存的右手,展開「拼『豆』人生」。莊雅菁親手將一顆顆進口的小豆子拼起來的手工藝品,有鑰匙圈、手機吊飾、筆筒、名片座、存錢筒、掛飾、相框等類型豐富及實用的物品,其中包含十字架的信仰造型,吸引基督徒消費者喜愛與購買。

莊雅菁藉由拼豆事業走出自立更生的一片天,現在的她期待自己與耶穌同行一起築夢。

莊雅菁藉由拼豆事業走出自立更生的一片天,現在的她期待自己與耶穌同行一起築夢。 (照片提供/莊雅菁)

逐步的,透過媒體、網路傳播,快速打開莊雅菁的知名度。現在她一個月平均能接到逾百張訂單,雖然常會做到手很酸,但每當看見自己創作的作品,莊雅菁就會打從心底感謝神,給了她一隻巧手,拼出彩色的世界。

「感謝神使用我這最不起眼的人,成為祂的器皿!」現在拼豆事業是莊雅菁的夢想,她想不受限制的與耶穌一起往前走,因而學會了「不看失去的,只看擁有的。」也因為曾經歷過死蔭幽谷及身體的痛,才能體會及幫助跟她有同樣經歷的人。

看到女兒的堅強及轉變,馮珮馨深受感動。現在母女倆為著每一天的感動而活,這些感動,也不斷感動著許多聽見他們生命故事的人。縱然每一天仍有病痛及軟弱,她們卻充滿喜樂與盼望。「我會繼續帶著神給我的力量,珍惜現在,未來活著的每一天,只要能見證神的存在,就值得了!」莊雅菁說。

奇蹟不是活了下來,奇蹟是有勇氣活下去。-莊雅菁

● 歡迎支持小n拼豆手創館點此進入臉書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