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顯爵牧師一家感情融洽,在今年喪妻後,透過跟孩子的互動,走過悲痛。圖為張顯爵全家福。

張顯爵牧師一家感情融洽,在今年喪妻後,透過跟孩子的互動,走過悲痛。圖為張顯爵全家福。 (照片提供/張顯爵牧師)

兩年前,張顯爵牧師成全同為牧者的妻子─蔡美瓊,與人合力開拓「神同在豐收教會」,她因著經歷聖靈大能與音樂恩賜,積極服事大陸地區的教會。

今年2月底,蔡美瓊照慣例前往大陸湖北省宣教,卻在服事過程中驟然離世。由於死因不明,當地官員為突顯「重視」台灣同胞,急著結案,竟將當地教會傳道同工先「關起來」。

在所有狀況尚未明朗的當下,張顯爵雖然不解當地教會為何沒有體恤妻子服事的辛勞,讓她適時休息,卻仍向縣台辦表達「釋放」該教會同工的意願…

妻子在服事中「見主面」 張顯爵赴大陸確認死因

蔡美瓊在服事弟兄姊妹時,總懷著慈母的心腸,為眾人流淚按手禱告。

蔡美瓊在服事弟兄姊妹時,總懷著慈母的心腸,為眾人流淚按手禱告。 (照片提供/張顯爵牧師)

因著「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的心腸,台南家專(現為「台南應用科大」)音樂科主修聲樂的蔡美瓊,每每服事時,總是自彈自唱帶領敬拜,並在講道分享後,透過敬拜禱告的恩膏,帶下上帝的大能,醫治釋放許多弟兄姊妹的心靈。因此,在蔡美瓊帶領的聚會中,人潮總是不斷湧入。

時間快轉回今年2月底,蔡美瓊照原訂計畫到武漢服事當地教會一個月後,3月底來到距武漢北邊200公里的「蘄(音同『吉』)春縣漕河鎮」,戮力服事一個星期後,在4月2日的聚會中突然發生變故,經送醫急救半小時仍不治,「被主接走」。

在台灣的張顯爵接到噩耗的隔天,與兩個兒子和妻子二姐共四位家屬,懷著悲傷心情趕赴當地。為儘快確認屍體及辦理後續事宜,家屬在隔天(4月7日)一早會同當地教會領袖,在各級台辦單位的協助下,聽取警局長說明事發經過,確認妻子並無受到其他外力傷害。

來到大禮堂中,一步步走近擺在靈堂冰櫃中的遺體,張顯爵一眼就認出是她的愛妻。即便開立的死因證明為「呼吸驟停」,當局也說明如有疑慮可解剖遺體,但家屬討論後,認為應是「過勞死」,於是不想追究死因,當晚就在大陸火化遺體,兩周後在台灣為妻子舉辦追思禮拜。

至今,妻子已回到天家三、四個月。服事上帝31年的張顯爵,也願意敞開心,分享上帝安慰與醫治他的心路歷程。

無法接受當地教會讓妻子「過度服事」

「坦白說,我很生氣!不能因為她服事有熱忱,就榨乾她的體力!」張顯爵認為,按理說,當地牧者應協調服事者服事的時間,適時讓服事者休息,特別是以「醫病趕鬼」為聚會主題的服事者,在服事過後會耗費相當大的精神與體力。

當地教會的許多牧者,都知道蔡美瓊患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因此張顯爵無法接受當地教會傳道同工說:「我們很需要她!她也很認真服事!」大陸蘄春縣台辦等單位因這起案件與台灣同胞有關,相當重視,於是將該教會的兩位傳道同工「關起來」。

禱告中聽見「饒恕」 順服上帝聲音 感動當地政府單位

面對妻子因服事「殉道」的當下,張顯爵是無法接受的,但當他禱告後,聽到「饒恕」的聲音,就順服放下憤怒。

面對妻子因服事「殉道」的當下,張顯爵是無法接受的,但當他禱告後,聽到「饒恕」的聲音,就順服放下憤怒。 (照片提供/張顯爵牧師)

確認蔡美瓊死因當天,張顯爵在禱告過後,很清楚從心裡聽到「饒恕」,這兩個字也浮現腦海中,因此選擇順服主的聲音,並願意原諒該教會同工。

他在當天就向縣台辦表達,該案「結案」的條件:「放人」。張顯爵說,教會當然不是故意的,也沒想到會發生這種事,「我願意饒恕他們,是不是把人放出來就能結案?」聽到這種有別於常人的反應,當地縣台辦錯愕之餘,也趕緊通報上級。

火化妻子遺體後,被關的兩位傳道同工即在隔天被釋放。「為什麼你會選擇放人?」陪伴張顯爵及其家屬來往奔波的縣台辦毛主任詫異問道。

聽了他順服上帝「饒恕」的指引歷程後,毛主任說:「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沒想到基督教竟能有這麼大的力量!」

張顯爵在做出這樣的決定後,心中感到莫名的舒坦與平安,並經歷神信實的應許。

追思禮拜後 上帝早已預備「醫治」空窗期

妻子追思禮拜過後一週,張顯爵參加由「普世豐盛生命中心」舉辦的「莫斯科短宣隊」,活動中,他接收到許多同工的安慰與鼓勵,也看到該團隊服事莫斯科當地30間華人教會的榜樣。

因著同工們的配搭與委身,以及莫斯科華人信徒對上帝的渴慕,他領悟到:妻子為華人「殉道」而擺上自己的生命,是由於一顆熱愛華人靈魂的心。營會結束後,張顯爵帶著滿腔熱血回到台灣,也開始用新的眼光看待妻子所服事的廣大華人族群。

其實,張顯爵早在今年元月就報名這個活動。他說,一般在追思禮拜過後,親屬容易陷入「鑽牛角尖」的傷痛漩渦中,就算是牧者也不例外;許多人也容易忘記要持續關懷親屬,「沒想到上帝早已為我預備『空窗期』的醫治!」

兒子獲金曲獎肯定 上帝為這個家帶來安慰

張顯爵的么兒張以諾在今年度金曲獎頒獎典禮上,感念回天家的母親。

張顯爵的么兒張以諾在今年度金曲獎頒獎典禮上,感念回天家的母親。 (照片提供/張顯爵牧師)

平時跟兩個兒子的感情相當深厚,張顯爵與兒子之間沒有距離、無話不談,也時常一起說笑話,「玩在一起」。家裡突然失去母親溫柔的支柱後,父子三人反而「更珍愛這份感情」,也會互相打氣與勉勵低落的一方。因為「跟孩子的互動,我和孩子離開了悲痛。」

「我要特別感謝我媽,謝謝!」張顯爵的么兒張以諾在今年度金曲獎頒獎典禮上,特別感謝母親;雖然只有短短幾個字,卻道盡對母親無盡的思念。張顯爵說,「兒子當時是在感謝4月2日上天堂的媽媽。」

「神真的很恩待我們這個家庭。」談到兒子在一個月前獲得金曲獎,張顯爵滿懷感恩說:「上帝在我們最痛苦、最難過的時候,透過不同的方式,一一醫治了我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