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山東省基督教工商聯誼會會長黃斌接受本報專訪,談及組團來台灣參訪的心得,以及神在大陸開展基督徒企業家團契事工的見證!

山東省基督教工商聯誼會會長黃斌接受本報專訪,談及組團來台灣參訪的心得,以及神在大陸開展基督徒企業家團契事工的見證! (攝影/記者張嘉慧)

山東是大陸經濟最發達的省份之一,也是大陸經濟實力最強及發展較快的省份之一,經濟地位名列前茅,海內外企業家林立,不只商機大,「福音禾場」也很大!

真實看見企業牧養與交流的需要,在上帝的帶領下,並受到去年第一屆兩岸基督教論壇的啟發,「山東省基督教工商聯誼會」於2013年11月1日成立,以山東省基督教兩會為平台,聚集全省17市的教會基督徒企業家。發展至今將近一年,會員人數已達120人,成員多是基督徒企業主或高階主管,也有未信者加入學習的行列。

在大陸,我們山東是第一個!

山東省基督教工商聯誼會會長,同時也是「山東省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副主席的黃斌,接受專訪時表示,這一塊工作是上帝奇妙的帶領,大陸的工商團契,在南方教會已成立多年,發展較為成熟,北方教會目前也在認識、建立的過程中,不過多半仍是以教堂或市為單位來成立工商團契。

因著神的帶領,山東省基督教工商聯誼會是以「省兩會」及「全省教會」為單位,來從事工商團契事工。「我們是大陸第一個!」目的是為全省教會的基督徒企業家提供交流、學習的平台,使其得到一定的供應,在生命、服事上都有所成長。再者,是盼望透過交流互訪,彼此幫補,對各自經營的企業有所助益。

「在基督裡,以省兩會為平台,建立一個愛的團契。」該會希望利用2~3年的時間,建立一個滿有基督生命力的團契,使山東整體的基督徒企業主更加「強而有力」的服務教會和社會。今年的主要工作目標,也是希望積極建立起這項團契的事工。

敬虔不只是在教會裡,更是在職場上! 台灣取經行看見兩岸教會差距

6月中旬,山東省基督教工商聯誼會受中華基督教兩岸交流協會之邀,一行18人展開為期一周的參訪行程。

6月中旬,山東省基督教工商聯誼會受中華基督教兩岸交流協會之邀,一行18人展開為期一周的參訪行程。 (攝影/記者張嘉慧)

6月中旬,山東省基督教工商聯誼會受中華基督教兩岸交流協會之邀,一行18人、橫跨全省14個市的教會單位,展開為期一周的參訪行程,拜訪HTC台北總部、景華生技、合一基督教會、佳音電台、GOOD TV、基督教救世傳播協會等單位,台灣奧美集團董事長白崇亮也與其成員進行一場「基督徒企業家的社會責任」專題講座。

此次來台「取經」之旅,台灣教會的愛及透過企業傳福音的熱火,讓山東工商界的弟兄姊妹們相當受激勵。

此次來台「取經」之旅,台灣教會的愛及透過企業傳福音的熱火,讓山東工商界的弟兄姊妹們相當受激勵。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兩岸交流協會)

黃斌說,此次行程相當豐富,是團隊的「取經」之旅,台灣牧長及弟兄姐妺真正用愛心接待,感受到耶穌基督的愛,另一方面,聽見他們的教會和企業團契,用愛心事奉主的見證,感受到使命感在燃燒,正如聖經歌羅西書中:「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企業即禾場、牧場!在企業經營中來發展神的工作,我們看到這一點,非常的感恩,對我們每一位同工感觸非常深。」看見台灣教會的福音工作,不單是在教會內,更是在每一位愛主的弟兄姊妹身上及企業當中,無論是經營哪種企業,都藉著把工作做好的同時,將主的福音廣傳。「台灣這一塊做的非常好,對我們來說理念非常超前,這次來,就是向台灣的教會取經。」

黃斌指出,當地教會仍舊「比較少」透過企業宣教,目前大陸職場弟兄姊妹對於信仰生活的觀念,還是處於在教會圍牆內的敬拜。「本來我們覺得在家裡、在教會聚會,禮拜天參加主日、參與教會奉獻,就覺得很虔誠了,其實這是自我感覺良好,看到台灣教會發展到今天,覺得我們的差距非常之大。」

山東省基督教工商聯誼會參訪團陸續拜訪HTC台灣總部(左上)、GOOD TV(右上)、合一基督教會(左下)及景華生技(右下)等單位。

山東省基督教工商聯誼會參訪團陸續拜訪HTC台灣總部(左上)、GOOD TV(右上)、合一基督教會(左下)及景華生技(右下)等單位。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兩岸交流協會)

團隊還在學習,也非常缺乏用企業傳福音的經驗,因此在主面前立志,要把這次來台參訪所看到、學到的,帶回大陸教會。收穫包括工商團契的建立,工商團契在教會、社會公益、慈善事工上發揮的作用,以及企業與教會合作,用諸般智慧拯救許多靈魂歸入主名下。

這些都激勵山東省基督教工商聯誼會的成員,往後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在企業中傳揚神的福音,同時希望透過成功的借鏡,加快山東省基督教工商聯誼會的事工,對教會及社會發揮應有的作用。「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這次參訪行程確實超乎我們所求所想!」

把企業當牧場! 盼盡快組織「兩岸基督教工商論壇」

「在山東,針對工商界基督徒的牧養,教會是有做的,但還是比較少。」黃斌表示,因為確實看見需要,所以特別從單一間教會中獨立出來,成立「屬於全省」的基督教工商團契。一方面也是因為牧師們普遍對於企業經營專業並不熟悉,無法給予有效意見,加上經商的基督徒企業家在一起交通,比較有「共同語言」。

台灣奧美集團董事長白崇亮和山東基督徒企業家進行一場「基督徒企業家的社會責任」的專題講座,互動良好。

台灣奧美集團董事長白崇亮和山東基督徒企業家進行一場「基督徒企業家的社會責任」的專題講座,互動良好。 (攝影/記者張嘉慧)

「沒有信主的,我們也歡迎他們參加!」若把未信者擋在門外,就等於把他們擋在基督的大門之外,不利於傳福音;至今也真的有一些未信主的企業家,因為被吸引而加入團契中。山東省基督教工商聯誼會於今年組織了2次交流會,因為是面對全省教會,所以每次都得提前1~2個月籌備。

今年交流會主題為「經商有道,使命營商」,期盼帶領弟兄姊妹的觀念「轉到主的裡面」,在經營企業的過程中,也要傳揚主的道。「我們的企業也是禾場、牧場!人人皆祭司,我們不單要在教會裡傳福音,在企業、社會的任何一個角落,都要如此,這是今年我們要分享的工作。」

今年的工作還包括會員企業之間的交流參訪,以及組織這些會員代表到台灣、香港參訪學習,上下半年各一次。此外,「我們對未來充滿希望,我們靠著禱告,願上帝祝福,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組織『兩岸基督教工商論壇』,我們非常期待,也會為這項事工好好禱告!」黃斌相信若開啟這樣的交流機會,能使兩岸工商界弟兄姊妹互相學習幫助,「期待上帝早一日成全這項事工!」

未信員工決志 祝福兩岸教會合一攜手為神做更大的事

黃斌祝福兩岸基督徒在主裡更多合一交流,攜手為上帝做更大的事!

黃斌祝福兩岸基督徒在主裡更多合一交流,攜手為上帝做更大的事! (攝影/記者張嘉慧)

黃斌見證,上半年的交流會中,他們副會長的企業,中層以上員工3天全程參加,最後一天呼召時,一次有15、16位員工到台上做決志禱告,非常有果效。上帝也特別動工,現在該會的基督徒企業家,也想慢慢從理念上有所轉變,把上帝的教導、神的話語融入到企業文化當中,自許成為有基督生命力的企業,進而帶領更多人認識、歸向耶穌,得享上帝的祝福、喜樂,和「永遠的生命」。

山東的經濟發展在全大陸是名列前茅,沿海城市這10年發展的非常繁榮,尤其是青島,在山東是龍頭,對山東的經濟也起了大門的作用,「企業家禾場非常大!」看見神如此祝福台灣教會及企業界牧長、弟兄姊妹,「在主裡我們非常感恩,也非常羨慕,我們祈禱,願這樣的祝福也要臨到大陸的教會!」

黃斌祝福,願兩岸的基督徒有更多交流,彼此幫補,在基督裡合一,攜手為上帝做更大的事,成就神的旨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