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帶上簡單的行囊,牧師瑞克‧寇爾開始為期2周的街頭生活。

帶上簡單的行囊,牧師瑞克‧寇爾開始為期2周的街頭生活。 (照片來源/Rev On The Streets)

關懷街友,還有什麼比「成為」街友更深刻的方式?日前美國加州沙加緬度內,擁有4千名會眾的都市基督徒中心教會(Capital Christian Center)牧師瑞克‧寇爾(Rick Cole),為協助專案「2014冬季避難所」(Winter Sanctuary 2014)募款,親身走上街頭流浪2周。

沙加緬度11年內有501名街友死亡 募款計畫助街友度過寒冬

孩子們也被感染,拿出小豬撲滿裡的零錢,響應「2014冬季避難所」募款計畫。

孩子們也被感染,拿出小豬撲滿裡的零錢,響應「2014冬季避難所」募款計畫。 (照片來源/Capital Christian Center Facebook)

根據非營利機構「為沙加緬度挺身而出」(Sacramento Steps Forward)及沙加緬度區域聯盟(Sacramento Regional Coalition)的報告指出,2002年6月至2013年6月,共有501名流落街頭的大人小孩死亡,等於平均每周就有1名街友死去。

其中,沙加緬度法醫處建檔的街友死者名單裡,有38%是在戶外死亡,尤其在冬天,濕冷的氣候威脅近千名沙加緬度街友的生命,因此,「2014冬季避難所」專案預計募款30萬美元,在將臨的130多個冬夜裡,以巴士接送街友到教會或禮拜堂,奉上熱食、接待他們留宿,隔日再提供簡單的早餐。

現年57歲的瑞克‧寇爾,對街友族群深具負擔,為了籌措「2014冬季避難所」專案經費,同時希望喚起更多人關懷街友的意識,決定暫時離開教會講台,計畫長達2周身體力行成為街友,直到募得10萬元美金為止。

出發的前一天,他向會友們說明,「明天,我要去搭市中心的輕軌電車,這輩子我從沒搭過輕軌電車,這將是我未來兩周的交通工具。」

輕裝出發流浪去 「餐風露宿」中看見街友清晰的臉龐

瑞克‧寇爾牧師手上拿著「Need Help」(需要協助)紙牌,希望往來人群可以伸出援手。

瑞克‧寇爾牧師手上拿著「Need Help」(需要協助)紙牌,希望往來人群可以伸出援手。 (照片來源/Capital Christian Center Facebook)

9月28日是瑞克‧寇爾實踐「街友人生」的第一天,原本擁有數千會眾、穿著訂製西裝的他,放下一切,只帶著睡袋、背包、一套換洗衣物、電車票卡及60美元,走上街頭,感受何謂「餐風露宿」的生活,過程中,他得找到賺取生活費的方法,並去街友中心用餐,還在只有10多度的夜裡,遊走市中心尋覓可入睡之處。

街友人生進入第4天,瑞克‧寇爾穿梭在街友聚集的大本營「凱薩‧查維斯廣場」(Cesar Chavez Plaza),與街友們認識、交談,討論哪裡有收容所,或舒適的過夜地點。幾天的浪跡街頭,他的外觀和街友漸相似,身上的黑色棒球帽、藍色長袖連帽運動衣,已經穿了好幾天,臉上也冒出許多滄桑的灰白鬍渣,充血的眼睛使他顯得萎靡。

人們經過他身旁,卻視若無睹,因為幾天沒有梳洗,邋遢的樣子和氣味,令來往人群害怕與他眼神接觸,快步走過,短短幾天,瑞克‧寇爾就深刻感受到街友自尊受創的心境。「(街友生活)開始讓人自覺失去價值,這些折磨最終會癱瘓意志,讓人無法自救。」

在廣場流連的幾天,他在草坪旁的板凳上,陸續結交無家可歸的朋友,在此,瑟縮一角的人們輪廓不再模糊,每一個人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及背負的傷痛,這些都是瑞克‧寇爾過去未曾正視的情景,「我看見他們,我和他們坐一起。」

一場「曠野之旅」 盼會友為角落人群帶來希望

瑞克‧寇爾和他的新朋友John。

瑞克‧寇爾和他的新朋友John。 (照片來源/Capital Christian Center Facebook)

之後瑞克‧寇爾的兒子、沙加緬度市長凱文•強森(Kevin Johnson)及樂團主唱雅各比•沙迪克斯(Jacoby Shaddix),都分別前來和他一起度過幾天流浪日子。瑞克‧寇爾和凱文•強森躺在沙加缅度河岸,望著塔橋旁的路燈,聊著人生直到睡著;他和雅各比•沙迪克斯搬來居民丟棄的床墊,在城市一角搭起帳篷過夜。

這段街頭的「曠野之旅」才走到一半,就已經達成10萬美金的募款目標,但瑞克‧寇爾覺得「還不能離開」,他想要更了解街友,讓教會未來可以有計畫性的幫助他們,況且對街友們而言,流落街頭的日子「是看不到盡頭的。」

結束流浪生活的瑞克‧寇爾,於10月11日搭電車回到熟悉的教會中,那天晚上的信息分享,會友們擠爆教會。2周以來為了滿足最基本的食衣住行,瑞克‧寇爾的情緒緊繃、耗盡體力,他嘗試冷靜分享睡在巷子裡、尋找下一餐的生活,無法盥洗的時候,好想馬上回到教會,因為「辦公室有間浴室,或許還可以刷個牙。」

「我覺得我像是另一個不同的人在這段旅程。」對於街友,瑞克‧寇爾燃起更多熱情,學習看重每一個人的價值,「每個靈魂都至為重要,就算是已經瘋了的人也很重要!」同時盼望藉此打開眾人的眼界,對於精神異常者、酗酒者或是街友,不再是驅趕,而是學習放下高姿態,付出實際行動帶給他們盼望,因為「上帝的精神就在外面的街道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