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必須重視理財,但是不是「拼命賺錢」!

一年又快結束了,各家金融機關都在進行年度結算,搞清楚一年下來究竟是賺是賠,很多家庭與個人也都忙著結帳。

傳統印象中,基督徒並不善於理財,主要原因有2:

1.教會教導奉獻遠多於「理財」

2.聖經中對於「貪財」有很多警戒讓基督徒怯談理財

以上二個原因當然是一種錯誤印象,因為整本聖經談了很多跟錢有關的觀念,這就是「理財」,理財不等於「賺錢」,而是管理自己對於財富的看法,保羅說「或有餘,或不足…」他都知道怎麼面對,這也是一種理財的態度,就是「不用數字定勝負」。

當然,這並不是聖經唯一的理財示範,別忘了舊約的約瑟,管理的可是全埃及的糧食與金庫,所羅門的寶藏更是全球聞名,亞伯拉罕跟雅各的財富也很驚人,所以基督徒並不「仇富」,聖經只是強力反對「一味累積財富」,我們既是上帝的管家,當然要把口袋的錢管好。

上週五全球股市暴跌,油價金價也下跌,日本首相安倍勝選,中國股市過熱…當這麼多訊號交雜,我們如何規劃2015的金錢管理,絕對是一門大學問。 經濟就像海浪,海面永遠不平靜,但是海的深層有它的穩定,短期操作的人就像駕馭海浪的衝浪手,不是不行但是難度很高,技術再好都不可能「保證」全身而退,很多人股海浮沈數十載,最後還是難逃虧損。

在這個投資透明的時代,每天都有一大堆專家用各種角度解讀金融資訊,如果這些解讀可信度很高,理財就容易多了,遺憾的是,大家都能指著海象說出一番道理,但是這種「看圖說故事」的觀察未必能帶來實質的收益。

任何專業都有皮毛可以論述,但也都有奧妙難以言喻,「投資」這件事永遠有風險,這是每個現代人必須有的認知,身為基督徒千萬不能因為自己有「上帝保佑」就以為可以避掉風險,基督徒投資當然也會虧損,這跟靈命好不好無關。

一個成熟的基督徒會把「理財」視為一種必要的操練,因為所有的錢都是「拿命換來的」,不是樹上掉下來的,基本上,金錢等於是時間(也就是生命)的「代幣」,是非常寶貴的,沒有人可以輕忽金錢,但是也有太多人錯用了金錢,所以耶穌才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

所以基督徒必須重視理財,但不是「拼命賺錢」! 世界愈來愈複雜,財富就會愈來愈不平均,基督徒必須具備基本的經濟概念,以免辛苦賺來的錢莫名蒸發,如果連「保住該有的金錢」都做不到,談奉獻當然加倍困難。

理財資訊隨手可得,但並不代表理財觀念很容易建立。建議教會多多教導聖經理財觀念,基督徒相關專業人士也該多多表達意見給大家參考,希望基督徒都是善於理財的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