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生來為敵的兩個人,如何變成最好的朋友?」

《哈瑪斯之子》敘述一位恐怖組織的接班人,成為以色列國安局臥底的故事。

哈瑪斯之子》敘述一位恐怖組織的接班人,成為以色列國安局臥底的故事。 (圖片來源/海鵬影業)

哈瑪斯接班人 為何加入臥底?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元老之子摩薩‧哈珊‧摩薩(Mosab Hassan Yousef)的自傳《哈瑪斯之子:恐怖組織頭號叛徒的告白》,剖析自己從哈瑪斯首腦接班人,改信基督教,並成為以色列國安局臥底的心路歷程,震撼中東和西方世界。改編自這本小說的電影《哈瑪斯之子》(The Green Prince),5月15日將在台北上映。

摩薩的父親是創立哈瑪斯的首領之一,和多數巴勒斯坦人一樣,仇視著以色列。青少年時期,以色列國安人員闖進家裡逮捕父親,他很憤怒,想要報仇卻毫無頭緒,於是買了一把槍,不料他的一舉一動早就被以色列國安局監控,他在回家路上被抓進牢裡,從此刻起,他走向人生最重大的分歧點…

以色列國安局不放棄吸收任何人作為臥底的機會,尤其摩薩的身分特殊,若能將他納入旗下,相信能為防止恐攻有絕對的幫助。可是,摩薩會加入嗎?他為什麼要背叛家人,甚至是整個哈瑪斯組織而加入呢?

看見哈瑪斯殘暴的真相 轉念加入以色列國安局

因為偷買了一把槍,摩薩的人生走上最大的分歧點。

因為偷買了一把槍,摩薩的人生走上最大的分歧點。 (照片來源/海鵬影業)

「在我與他接觸的那天,就是我事業宣告結束的那天。」審問摩薩的探員古恩(Gonen Ben Yitzhak)將此視為人生最大賭注,而單純的摩薩,只是希望答應以後,能早早出獄。

不料,沒有摩薩想像的簡單,他被送進另一座監獄,國安局也沒有再與他聯繫,在那所監獄裡,他見識哈瑪斯分子毒打、凌虐、殘暴同胞的真面目,對哈瑪斯從一而終的信念開始動搖。出獄後探員古恩才連絡上他,抱著不再流無辜人的血的想法,摩薩正式以「綠王子」(The Green Prince)作為行動代號,成為臥底。

「接班人」姿態臥底 把父親和自己送入牢房

摩薩出獄後跟在父親身邊,以接班人的姿態臥底,防堵一次又一次的恐攻事件。

摩薩出獄後跟在父親身邊,以接班人的姿態臥底,防堵一次又一次的恐攻事件。 (照片來源/海鵬影業)

出獄後,摩薩一面跟在父親身邊,以「接班人」姿態,滲入組織成為核心要角,協助父親跟七大恐怖組織聯絡,第一手獲知自殺炸彈的消息,另一方面,他和古恩合作,撒下竊聽大網,竄改父親與盟友的通信,設局讓七大頭目落網,力圖避免一場又一場的恐怖攻擊,兩人成為彼此最信任的夥伴。

為了不讓摩薩的臥底身分曝光,古恩還曾經策畫一場大戲,在抓到恐怖份子後,先叫摩薩逃跑,再出動以色列特種部隊緝捕他。

看著父親越來越乖張的行徑,摩薩深怕父親會被暗殺,他將父親送入監牢,自己也跟著進去,希望保護父親,也阻止他再參與恐攻。只是,結束暗無天日的牢獄日子後,他遠走美國。

身分曝光 六親不認只剩「他」出手相助

摩薩(左)和古恩(右)一拍即合,成為情報史上最不可能的搭檔組合。

摩薩(左)和古恩(右)一拍即合,成為情報史上最不可能的搭檔組合。 (照片來源/海鵬影業)

原本是穆斯林的摩薩,在美國參加讀經班,認識造物的唯一真神,成為虔敬的基督徒,只是他過去臥底又參與恐攻的「哈瑪斯之子」身分,遭到美國下令驅逐出境。

孤立無援的狀況下,他出書寫下10多年來的臥底告白,出於和平與不想再有無辜人喪命的理念,背叛同胞與家人,在親情、正義之間掙扎。此舉卻讓他的父親公開寫信,表明全家人永遠與他斷絕關係。如果他被遣返回中東,無疑將被恐怖組織獵殺,只剩當年最信任的古恩探員,冒著危險飛往美國為摩薩作證,伸出友誼之手…

仿紀錄片手法拍攝 呈現主角內心獨白

坐在有如審問牢房的空間裡,摩薩娓娓道出從恐怖分子轉為以色列臥底的內心獨白。

坐在有如審問牢房的空間裡,摩薩娓娓道出從恐怖分子轉為以色列臥底的內心獨白。 (照片來源/海鵬影業)

哈瑪斯之子》以仿紀錄片的手法拍攝,由主角本人摩薩、古恩(Gonen Ben Yitzhak)在劇中演出他們自己,在狹小如審問牢房的空間裡,道出每一個驚心動魄的臥底時刻、每一個事件的心情波折。

在以巴衝突數十年的糾纏關係裡,即便是「哈瑪斯之子」,在神的大能之下,也有機會成為神的兒女。然而,更重要的,是耶穌基督「作和平之子」的教導,尤其是在近年另一個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猖獗的時候,神的兒女在面對衝突時,更要求神賜下智慧,以神的眼光看待。

哈瑪斯之子》細細刻劃忠誠、背叛、陰謀、友情

(照片來源/海鵬影業)

集結美、英、德和以色列團隊協力完成的《哈瑪斯之子》,刻畫摩薩對國家的忠誠、對同胞的背叛、臥底的陰謀及其合作建立的友情,描述他如何在親情與人性之間作出最困難的抉擇。

主角的內心告白,穿插著新聞片段,包括摩薩父親被捕、哈瑪斯引爆自殺炸彈的情景,更添真實感。此片被國際媒體譽為「像好萊塢驚悚片扣人心弦,又似希臘悲劇般張力十足」,分別在美國「日舞影展」、莫斯科國際影展、德國巴伐利亞電影獎、以色列奧斯卡,拿下觀眾票選獎和最佳紀錄電影。

哈瑪斯之子》電影預告,5月15日將在台北上映。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