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每年二月十四日的聖范倫坦斯日(St. Valentine

每年二月十四日的聖范倫坦斯日(St. Valentine's Day)是西洋情人節。

鑼鼓聲漸遠,春天的腳步近了,情人節也緊隨在後。情人節是許多年輕人期待的浪漫之日。一枝半開的紅玫瑰或是一盒精緻的心型巧克力,常是情人節的浪漫甜蜜禮物。

每年二月十四日的聖范倫坦斯日(St. Valentine's Day)是西洋情人節。這是為著紀念基督徒的殉道者范倫坦斯。大約西元二百七十年,是羅馬帝國逼迫基督徒非常嚴重的時期,許多基督徒遭受迫害。當時皇帝革老丟二世(Claudius II, 268-270)禁止士兵婚嫁,然而修士范倫坦斯不僅反抗禁令,也拒絕敬拜羅馬神祗,並且秘密地替未婚男女舉行婚禮,因此被逮捕入獄,並於二月十四日殉道。

日後許多為信仰殉道的基督徒,一一成為人們景仰的聖徒。而二月十四日就用以紀念殉道者聖范倫坦斯。情人節的由來說出,在殘暴的政權下,卻蘊含著人類心中一直渴望的自由,貞堅的愛與和平的生活,以及對基督信仰的堅定不移。

但傳入台灣的西洋情人節,這樣的意義似乎早已不復存在。年輕男女對這日的印象,似乎只甚下禮物,甜言蜜語,還有與所愛的人共度一個浪漫的夜晚。事實上,浪漫不應是愛情裏最重要的,還有更緊要的事需要彰顯在男女的愛情中…

大家可能都熟悉東方的梁祝與西方的羅蜜歐與朱莉葉。其實這二個故事的感人都不在於浪漫,而在於忠信與貞堅的愛。

當梁山伯知道原來英台是個女子,立刻奔向祝家提親,可惜那時祝英台已被許配給馬文才;英台抗拒這門婚事,並與山伯樓台相會,表明心跡。奈何抗婚不成,其後,梁山伯抑鬱而死。英台出嫁之時,繞道梁山伯墳前,她下轎祭拜,痛哭不已,此時雷雨交加,墳墓突然爆裂,英台縱身躍入墳中,墳墓又閉合,剎時,風雨驟停,彩虹出現,為梁祝化身的兩隻蝴蝶在空中翩翩飛舞。

聖經創世記裏有一段一見鍾情的美好愛情故事,幾千年來被傳頌著--雅各愛拉結

聖經創世記裏有一段一見鍾情的美好愛情故事,幾千年來被傳頌著--雅各愛拉結

羅密歐與朱莉葉二人一見鍾情,後方知對方身份,本來二人可以在一起,但茱麗葉的父親強迫她嫁給有皇族血統的Paris,羅密歐因爲意外殺了茱麗葉的表哥而遭到流放。最後二人為了在一起,茱麗葉先服假毒,計劃醒來後就和羅密歐私奔。但因爲負責告訴羅密歐茱麗葉假死消息的人未能及時傳信,令羅密歐因爲不願獨生而自殺。茱麗葉醒來發現羅密歐自盡,也相繼自盡。故事以兩個家族的和好結束。

以上二個例子,用生命來見證愛情的忠誠,固然不值得提倡,但其忠信,在今日社會中更值得肯定。甚至在羅密歐與朱莉葉的故事裡,還藉著他們的犧牲,將仇恨轉為和平。

聖經創世記裏有一段一見鍾情的美好愛情故事,幾千年來被傳頌著。因著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那段年間,雅各白日受乾熱銷磨,黑夜受寒霜侵蝕,不得合眼睡著。但聖經卻記載:「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甚至當雅各要離世時,仍記念拉結憂傷的死。他對拉結忠信,給她的兒子約瑟雙倍的分。今天在人類中,男女之間沒有忠信,這樣的愛已經漸漸失去。但在雅各的事例中,我們看見雅各對拉結的忠信和誠實。他從頭一天看見她,就愛上了她,從來沒有改變。聖經刻意這樣記載表示,男女之間真摯的愛,總是為神所尊重。

筆者認為,情人節在中文的說法裏最好能改名,若能直接用翻譯的名稱「范倫坦斯日」,這樣人們才會思考這日真實的意義,其實它的價值是更高貴的。

情人節除了男女之間浪漫的情愛,根據其由來的意義與當今社會的需要,還應該加上三項:首先是和平與自由的生活,不論當政者如何箝制,都無法消滅眾人對這些基本價值的追求。其二是,婚約該是對愛情忠信的保證,而非像現今的社會,婚姻的承諾顯得如此脆弱。末了是,對信仰的執著。當時對於羅馬帝國下受逼迫對殉道者而言,將自己交給基督比生命本身更為重要,因為基督十字架捨己的愛,才是真正永垂不朽之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