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日本311的超級強震,從原先發佈的芮氏規模8.8上修至9.0,震後續引發的海嘯,無情襲擊東北部沿海城市青森、岩手、宮城、福島四大城市,成為重災區,各地火災頻傳,本州島因巨震整個往右移了2.4公尺。災後從災區傳出的影像顯示,某些地區面臨滅村危機,宛如空城;傷亡人數仍繼續不斷攀升,日本政府表示,光在宮城縣傷亡人數就可能破萬。

一場地震,日本除了遭到水火夾攻外,還面臨輻射汙染的危機。福島核能發電廠冷卻系統故障,爆炸引發輻射外洩,輻射值已超標數百倍,其中有兩座核爐可能面臨核熔毀;日本政府緊急撤離當地民眾,首相菅直人表示,日本面臨二次戰後最大危機。同時也因此,供電不足,東京與其他8各縣市將限電至4月中。

      (影像擷取/Youtube)

輻射飄到台灣的機率是10%,東北角首當其衝,最有可能到達台灣的時間是週一(14日),台灣原能會表示,正密切監控環境輻射變化,「目前看來一切正常,沒有增強跡象」,一旦監測到異常,會立即提出警告,所以台灣民眾無須過度緊張。

面對災難,日本民眾沒有爭先恐後或慌亂,配合政府指示依序進行撤離避難或領取物資,高度的自制與自律令人動容。目前已有69個國家及6個國際組織將援助日本;總統馬英九透過媒體表示,台灣將捐助新台幣1億元協助日度過難關。

日本世界展望會工作人員已進入災區,評估災區需求,初步預估第一個月救援經費達50萬美元。台灣世界展望會也透過「飢餓三十」,啟動緊急救援機制,參與展望會在日本的國際救援行動,為受災民眾提供如毛毯、飲水等必要物資,並在災區成立兒童關懷中心,預計募集新台幣1000萬元投入救災,請台灣各界為日本災民伸出援手。

世界各地教會陸續發起禱告,英國坎特伯里大主教(The Archbishop of Canterbury)也於災後,為災區民眾代禱,禱詞如下:

(英原文)
God our Father,
you set the earth on its foundation.
Keep us safe from the danger of earthquakes
and let us always feel the presence of your love.
May we be secure in your protection
and serve you with grateful hearts.

We ask this through our Lord Jesus Christ, your Son
who lives and reigns with you and the Holy Spirit,
one God, for ever and ever.

(中譯)
親愛的天父,
祢使地球能在應有的基礎上,
保守我們平安並遠離地震的危險,
讓我們總是能感受到祢的愛與我們同在,
也讓我們可以在祢的保守下安全無虞,
並滿懷感恩的心來服事祢。

我們這樣的請求,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