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5十大新聞。

2015十大新聞。 (本報資料照片整理)

在臉書(FB)推出個人2015年度十大照片回顧功能之際,本報也特別為讀者精選2015年最具代表性的十大基督教新聞,一起再次讚嘆神在各山頭的奇妙作為。

1.福音入台150 宣教棒子就在交你我手裡

今年,是馬雅各宣教士把福音傳入台灣屆滿150週年,為紀念這重要的一年,各宗派教會在北、中、南接力舉辦大型聯合感恩禮拜;而費時1年籌備,與超過100個機構合作,含600多張歷史影像與畫作的「馬雅各宣教150周年歷史圖片展」,也自6月13日起,從高雄武昌教會展開全台巡迴展覽。

每場聚會、展覽、講座和研討會或許形式不同,卻同有一個目的,就是使聖靈的恩雨持續澆灌台灣,激起基督徒傳福音的熱火;盼福音的登陸不只在150年前,更持續登陸在每位未信者的心中。

2.沒有今日的青少年,就沒有明日的教會! 首屆青年國是論壇、青年國禱會揭竿起跑

教會界逐年越發重視兩代合一議題,今年更有特別為青年所舉辦的聚會興起,看見上一代成全下一代的美好身影,正如摩西與約書亞的傳承榜樣。

首屆「2015教會青年國是論壇」於今年盛大舉辦,全台共有211間教會、2,244位牧長同工參與,盼透過「校園、流行文化、新媒體」三合一的青年事工,同心追求建造教會、完成大使命。

主辦單位新生命小組教會顧其芸牧師表示,自己是用「悔改的心」來舉辦這次論壇,因為發現教會界做校園和青少年的事工已經逐漸衰退。以該教會為例,會友平均年齡從過去的23歲,到現在已達29歲,「我們必須好好贏得年輕人,把新世代的年輕人不斷生出來,不能用盡『存款』,不能坐享其成。」

今年另一項青年盛事,是在國家祈禱早餐會落幕後,緊接著登場第一屆「青年國家祈禱會」。「神是『世世代代』做我們的居所」,父老代表周神助牧師表示,今年首次舉辦以年輕人為主的祈禱聚會,因為國家不是只屬於這一代, 更是下一代的。

當眾教會齊心走在兩代合一的道路上,就能使神的國永續發展,福音傳到世世代代。

3.不平靜的一年 需要從神來的真平安

2015也是相當不平靜的一年,台灣發生許多令人掉淚的事件,但同時也看見上帝拯救的大能運行其中。

其中釀成15死、484傷的八仙塵爆,以及復興空難,雙雙成為年底聯合報票選出「2015年度新聞」的冠軍和第4名。

塵爆事件一發生時,許多藝人們,包括基督徒藝人很快就團結起來,為傷者錄製打氣影片及創作加油歌曲;也有具專業背景的醫護人員成立粉絲專頁,分享正確的照護方式。

許多教會基督徒更是走進醫院,不間斷為病患和家屬禱告。雖然這起事件令台灣人民感到傷痛,卻也從中看見愛和支持的力量。

因著不斷禱告和探訪關懷,陸續傳出許多振奮人心的見證。有多位燒傷面積高達80、90%的傷患,不僅救回一命,更在短期內經歷醫治大能,因此更深認識「賜生命」的主耶穌,為傷痛事件注入暖流,也看見「我們愛,因神先愛我們」的故事穿梭在這些生命中。

4.聽障宣教100年 雙手,是「祢」最美的同在

1915年,在英國宣教士甘為霖牧師的奔走下,首度有學校(現為「國立台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招收聾啞學生,開啟「非聽人」的教育之路。這樣一個無聲的禾場,也在2015年寫下「聽障宣教100週年」的里程碑!

年初,有台中蒙恩手語教會「自立」,9月也在台南神學院和台南啟聰學校,以「我的雙手,是祢最美的同在」為主題,舉辦千人慶典。

會中除盛大的千人手語詩歌,也獻上台灣首本《手語聖經辭典》,同時出版有著「中文第一本『殘障神學專書』和『聾人宣教專書』」之稱的英國《聾人神學》和美國《聾人的宣教與牧養》,盼提供神學院和教會牧長,成為實質關心聾人族群的具體指引手冊,進而明白:「原來我的教會,其實可以接納聾人!」帶領更多工人投身聽障宣教禾場,為主贏得這塊未得之地。

5.不再把權柄拱手讓給世界,教會界組新政黨,盼在國會有真理之聲

9月20日晚間,國際會議中心坐滿約3,500位神的子民,這是信心希望聯盟承成立以來的「首場」政治活動,這一夜,可能是近年最多基督徒同時間參加「政治活動」的一夜,會中不是高喊凍蒜(當選),而是以一連串敬拜揭開序幕,歡迎神的國降臨,高舉主角─耶穌基督。

聯盟黨主席陳志宏牧師指出,面對台灣的許多挑戰,除了禱告外,更要採取行動,其中,政治決策實際影響人民生活許多層面,甚至許多問題的根源,就是因政治決策沒有發恢良好功效而造成。

聯盟主要關注「青年未來(Y)、教育及生態環境(E)和社會價值(S)」等四大領域。不僅成為傳遞「YES」等理念的「價值黨」,也盼代表多數沉默的中間選民民意,跨越政黨票5%門檻,在立院組成3席「黨團」,成為「擋惡法、立善法」,及作光作鹽的職場宣教平台。

特別的是,信望盟在「第九屆全國不分區立委政黨票號次抽籤」中,抽到象徵「完全」的數字-7。

其為號召全民守護家庭與婚姻價值的「保護家庭公投連署書」,更在28天內收到逾16萬份。盼在明年立院本屆任期結束的臨時會前,順利取得0.5%有投票資格選民的「公投連署書」,送至「公投審議委員會」,使立委正視傳統家庭及婚姻價值,降低同婚法案通過的可能性。

「黎巴嫩的香柏樹始於微小的種子,我相信台灣政治的新局面,會從我們今天『共同承擔、彼此祝福』這一步,開始邁進!」

信望盟的誕生,實為台灣教會界在政治山頭上前所未見的一大里程碑。

6.台韓教會史無前例新篇章! 教牧峰會登場,李永勳等台韓50位牧長主裡交流

2015首屆「台韓教牧峰會」於10月28日晚間揭開序幕,台灣及韓國共有50位牧長進行餐敘交流,寫下台韓教會史無前例的新篇章。

韓國教會牧者代表、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李永勳牧師致詞時,首句就以華語「大家好」問候,展現親切一面,並表達對雙方同為宣教事工開啟合作新篇章的期待。

過去,台灣教會在禱告、敬拜讚美、宣教和門徒訓練等事工,常向韓國教會「取經」,雖領受許多祝福,但不少台灣牧師坦誠,看到韓國牧者時,會感到些許自卑,此次峰會徹底打破這項模式。「這次組織的講員、與聽道的立場,是『伙伴、朋友』的關係。」主辦單位之一的「台灣以斯拉事奉中心」張漢業牧師分析,這次台韓教牧峰會,可說是打開了雙方教會互相學習的開端。

此次抵台參與該峰會的韓國牧長,皆是各教派、機構的代表,本報也專訪其中5位牧者的牧會心得和教會增長秘訣,盼帶給華人教會有所收獲。

7.基督教不只在教會,也在社會中 首屆「兩岸宗教公益論壇」南京登場

今年6月,由愛德基金會組織的「愛德之友」教會社會服務參訪團,來台考察基督教機構開展的各樣慈善事工,因著在交流中建立的互信關係,促成雙方10月於南京首度舉辦「兩岸宗教公益論壇」。此次共有11省、直轄市,108位各級領導、代表與牧長與會,逾30位兩岸領袖、牧長與學者進行專題分享,相當盛大。

愛德基金會副理事長兼執行長丘仲輝,除分享大陸慈善事工政策、基督教自我意識提升的現況,也期待台灣事工的深化發展,可供大陸學習與交流。台灣牧者表示,基督教的發展「不只在教會中,也在社會中」,呼籲兩岸牧長們,能以各種形式進行實質交流,在主裡合而為一。

首屆「兩岸宗教公益論壇」為兩岸慈善社會工作鋪造橋梁,打造一同向社會發揮影響力的平台。

8.政治山頭遍滿祭壇 福音軌跡清晰可見

除了信望盟的成立,2015也是各處政治祭壇開花、收割的一年,福音復興的軌跡清晰可見!

1月9日,上任16天的基隆市長林右昌,主動送給眾教會一份大禮─今年的聖誕節由教會主辦,並允諾市府會全力配合,要把基隆打造成一座榮光的聖城。沒有食言,基隆果真在今年12月,有了「首次」的聖誕活動。許多當地長輩都說:「在這裡一輩子了,第一次看到!」

1月18日,「高雄市府會愛走動團契」成立滿10周年,廣邀眾教會牧長於市議會舉行「十週年擴大感恩禮拜」,一同見證神的作為。高雄市長陳菊特別抱病相挺,並感謝愛走動團契長年的貢獻。

9月15日,是立法院新會期開議,一頭的議場修法正如火如荼進行,一頭的群賢樓9樓大禮堂內號角聲正響起,這是立法院首次在開議第一天舉辦「築壇感恩禮拜」!

連一般人無法隨意進出的中央機關,也在中央機關連禱會和弟兄姊妹全力推動「禱告小組」和「祭壇」下,分別在7月和10月,於「健保署」和「中華電信」成立職場教會!

11月16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宣布副手人選為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信奉天主教的陳建仁,自許能在政治界實踐愛主、愛人的榜樣。

而在卸任前最後一次平安夜,馬英九來到剛獻堂的旌旗教會,與超過2千人一同歡慶;他致詞時表示,「連續16年」在教會度過平安夜,就是為了「把聖誕節還給教會」。

最後則是5年前上任時,面對負債70億、高「低收入戶、身心障礙、隔代教養」,(居民)壽命最短,可說是「全台最貧困」的台東,但縣長黃健庭沒有放棄,在信主後敬畏上帝、堅持做對的事。

如今,他帶領台東成為全台各縣市「財政進步」的冠軍,自己也被雜誌評選為「五星級縣長」。但他不居功,而是將這份城市復興的政績,歸榮耀給一路所倚靠的上帝。

這些都再再見證基督徒逐漸對政界發揮一定影響力,進而祝福國家及人民。

9.從教育為孩子把關! 跨教會首辦實驗小學─濯亞國際學院

教會界醞釀多時的辦學夢,終於有實現的時機!因2014年11月通過「實驗教育三法」,具共同理念和價值觀的家長們,只要課程目標、教學內容經教育局審核通過,就可在中央的監督下,進行團體自學。

台北真道教會廖文華牧師、台北靈糧堂周巽正牧師與一群愛孩子、懂教育的基督徒的教授和牧者,開辦跨教會的國際實驗小學—「濯亞國際學院」(Ruah International Academy) ,希望透過創新教育,進行適性教學,發展孩子的獨特天賦。

該校於今年9月開課,對象為小學1至3年級孩子,將逐年增加招生年級。課程除結合學校與教會功能,也以融和式課程教學,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
 

近來教會興起一股自學熱潮,盼從小就為孩子注入正確的人生價值觀,而透過辦學,拿回教育的主導權,搶攻教育山頭,讓孩子成為國家未來的希望。

10. 防堵東方閃電 裝備基要真理才是治本!

生於大陸、2013年初開始在台猖獗的異端「東方閃電」,又稱「全能神教會」,在台灣眾教會和機構推展一系列防堵策略及講座,並「破天荒」連署、在6大報刊登聯合聲明後,2015年仍持續「變形」。

除被發現其位於高雄左營「哈囉市場」旁的根據地,也搶搭新媒體趨勢,進入網民中吞吃羊群,其策略有五:
1)在台灣教會界媒體的社群網絡上,留下「似是而非」資訊。
2)滲透社群網站交友圈,讓更多人接收異端訊息。
3) 18個3語言的分身網站,吸收國際信徒。
4)架設論壇傳播異端思想。
5)假冒為「正統基督徒信仰網站」。如,先前被披露的「追蹤東方閃電」已改為「中文聖經網」。

此外,近期東閃不再採取「網網相連」的方式,並大幅去除網站的明顯識別標誌,其站內分類一律改為「基督徒慣用語」,如「聖經故事」、「聖經金句」、「福音精選」等,使人無法一眼辨認。

台灣基督徒信仰研究學會提醒,基督徒應揀選正確信仰的網站,敏銳正確真理字眼,勿受好奇心吸引,點選撲朔迷離、企圖遊走真理邊緣的不明網站,以免遭騙;而教會幫助信徒裝備基要真理,才是防堵東閃入侵的治本關鍵。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