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齡96歲的周聯華牧師是華人基督教界的活寶與典範,接受本報專訪,暢談個人經歷大時代的背景與基督教現況。

高齡96歲的周聯華牧師是華人基督教界的活寶與典範,接受本報專訪,暢談個人經歷大時代的背景與基督教現況。 (攝影/記者邱子雰;編輯中心製圖)

出生在日本侵華時代,又歷經國共震盪的大時代,1947年蒙召後隨即赴笈美國,1954年學成來到台灣,接受當時總統夫人蔣宋美齡邀請,擔任士林官邸凱歌堂教會牧師,平安走過政治不安定的時期,累積將近70年在主前的事奉,其生命轉折與特殊機遇絕非尋常人所能遭逢,他是周聯華牧師。

「這完全是上帝的恩典!」在浸信神學院圖書館會議室中,現任浸信會神學院董事長及校長的周聯華牧師,接受本報專訪時,一開口就讚美厚恩待我們的上帝。

每天規律7時起床,夜間11時就寢,白天揮毫寫毛筆字,日常按著節奏著書立說,將所領受的、來自上帝的智慧與感動,一句句撰寫下來;高齡96歲仍依舊神采奕奕、俊朗高大的周聯華,不僅是華人基督教界的瑰寶,更是典範,也確實是華人基督教界的傳奇。

「我的家,在204號,對面就是天主教震旦女子文理學院…」周聯華的心思飄回年輕時代的上海,言語中不自覺透露出對母親的思念。「當年是有機會把母親接到香港的,」卻因在士林官邸凱歌堂擔任牧職,最終未將母親接出奉養終老,多少帶著深層的遺憾。

大時代背景促福音種籽萌芽 主的揀選造就奇特服事道路

家中經商、大學唸的是企管,原本應繼承家業,然而出自上帝的恩典,使他步上牧職。「看看美國紐約中央公園裡的老年人,他們都在那裡餵鴿子,但我至今仍在作工。」

那麼,當代基督徒在跟隨耶穌的道路上,需學習的是什麼呢?「順服上帝帶領,」永遠是基督徒最首要的功課。周聯華一語道破服事上帝的法則,「我想,最主要的,每個人不能稱自己的意,想怎樣做就怎樣做,尤其我們有上帝的信仰,還有聖靈的帶領。」。

大學時期,他深受徐寶謙教授的影響。周聯華追想,在上海晒台乘涼時,徐寶謙手裡搧著蒲扇,告訴他:

「有的人是受一個人影響,比方說孔子、孟子、文天祥、孫中山等偉大的人,有些人受主義所影響,比方說三民主義、共產主義,但對我而言,影響我的是信仰,我信上帝!」

直到27歲,國共會戰時期,周聯華自重慶返回上海後,才明白基督信仰的重要性,因此受洗成為基督徒。

生長在動盪的大時代,周聯華卻表示十分「感到榮幸」,除了遇到值得敬佩的徐寶謙,還有當時許多具「如何救中國」使命感的菁英。南開大學校長曾說,「中華民國不亡,因為我還活著。」狂妄嗎?不,因為他緊接著所說的,激動了周聯華的愛國心,「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周聯華痛陳:「宗派是罪」 應持守「合而為一」

周聯華牧師期許基督徒要研讀原文聖經,不要受宗派影響,並持守耶穌所吩咐的「合而為一」。

周聯華牧師期許基督徒要研讀原文聖經,不要受宗派影響,並持守耶穌所吩咐的「合而為一」。 (攝影/記者邱子雰)

細數著基督教自1517年馬丁路德開始改革的起源,及世界各主要大宗派的光景,更提及近代靈恩或自由派興起的許多教會,周聯華淵博的神學知識,著實令人敬佩,同時幾乎看不出年歲在他記憶中的斧鑿痕跡。但他話鋒一轉談論:「《聖經》約翰福音第17章,耶穌要門徒們合而為一。」

周聯華難過表示,「基督教現在最不合一,基督教不該有宗派。」並沉痛直言「宗派是罪」。

「我們,什麼都不是。」周聯華經歷時代動盪、並事主近70年,卻謙卑表示,雖然他與寇世遠牧師、吳勇長老三人同年,大家共同服事上帝、服事人,但他們卻無可誇耀,「人的心思都是彼此分裂的,但聖經裡主教導是要合而為一。」他慨嘆,改革宗基督教會加上天主教、東正教總人口數佔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若能合一,必定可發揮極大的力量。

周聯華語氣中透著失望,並沉言:「沒讀通聖經」,因為「聖經裡只有合而為一」。

他舉例,自己曾與公衛專家前往烏干達,探視一些愛滋防治的家庭。烏干達的愛滋感染比例已自37%降至9%,這要歸功於該國75%的所有基督教會聯合協助防 治事工,成功將平均首次性經驗年齡自17歲提升至19歲,更保護、控制該疾病的蔓延。這,是因著教會合一。對此,周聯華表示:「目前烏干達最有出息!」

然而,說到台灣基督教會時,周聯華難掩失望之情,因為「未讓生命活出實際的愛出來。」在台灣面對SARS危機時,他正好是世界展望會的主席,馬英九總統在 當時擔任台北市長,同意他每天早上可以到和平醫院的外頭,向院內作5分鐘的演講。周聯華觀察指出,有些教會過去唱詩,但預備物資、提供實際需用給院內人們 的,並非基督教會。

最後被問及,有何欲勸勉、建造當代跟隨基督的後輩信徒?

「合而為一,合而為一,合而為一!」記者語畢,周聯華停頓不到一秒,旋即語重心長、連續勸勉三次「合而為一」。

接著,懷抱牧者心腸,深具學者氣息的周聯華,進一步期勉年輕世代基督徒勤加研讀聖經,按聖經教導而行,「讀聖經!更深入讀聖經。」如此必不致有分裂,並建議:「唸原文,不要受宗派影響。」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