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篇:每個名字背後 都有一個奇妙故事 帶你一覽聖經裡的30位魅力女性(上)

當上帝創造女人時,祂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於是,夏娃出現了,她有無與倫比的美麗,充滿智慧和慈愛。女人是男人的「幫助者」,因著上帝奇妙的設計,女人總能在極大的壓力和困苦中,撐起一個家,並用忍耐和憐憫成就身旁的人。

現在讓我們繼續來看看,兩千多年前,這些充滿魅力的女人,如何走過生命風浪、突破困難並忠心跟隨主,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聖經裡面有許多充滿智慧的婦人,她們是上帝眼中的公主,卻不是溫室裡的花朵,經歷生命的風浪,見證神不改變的大能與慈愛。

聖經裡面有許多充滿智慧的婦人,她們是上帝眼中的公主,卻不是溫室裡的花朵,經歷生命的風浪,見證神不改變的大能與慈愛。 (照片來源/Ids;編輯中心製圖)

14. 深愛媳婦的婆婆-拿俄米(Naomi)

拿俄米,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喜樂」或「福氣」,出自〈路得記〉。

拿俄米前半生過得很苦,當以色列面臨飢荒時,她和先生帶著2個兒子前往摩押,兒子們也娶了摩押女子為妻,只是10年內,拿俄米的先生和2個兒子都相繼去世。當打擊臨到她,拿俄米甚至打算改名為「瑪拉」(意思是『苦』),然而,她卻沒想到有美好的將來等著她。她的小兒子的妻子-路得不願拋下她,與拿俄米回到猶大伯利恆。

拿俄米真是一個好婆婆!她感激媳婦路得的陪伴,無私替她著想,促成路得與財主波阿斯的婚姻。而婚後,拿俄米也一直與他們同住,當路得生下第一個孩子,拿俄米的內心十分歡喜,替孩子取名「俄備得」,意思是「事奉者」或「敬拜者」。她走過生命的甘和苦,而上帝一直在永恆的光中,與她同在。

15. 忠誠的媳婦與朋友-路得(Ruth)

路得,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友誼」,出自〈路得記〉。

「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哪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哪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裡死,我也在哪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

路得的先生過世時,她還相當年輕,婆婆拿俄米勸她:「你們各人回娘家去吧。」路得卻不肯,堅持陪伴婆婆說,「請不要叫我離開妳,妳到哪裡我也到那裡。」於是,路得離開家鄉摩押,去到陌生的猶大伯利恆。她溫柔、忠誠又勤奮,拾麥穗供養婆婆,後來嫁給敬虔的財主波阿斯,誕下俄備得-耶西的父親、大衛的祖父。

16. 蒙大恩的女子-馬利亞(Mary)

馬利亞,希伯來文意為「背叛」或「」,出自〈馬太福音〉第1章。

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其名在《聖經》出現時,是一個訂婚卻尚未出嫁的女子。天使卻突然向她顯現,告訴她:「妳要懷孕生子,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她的性格沉穩內斂,《聖經》沒有記載她太多的回應,而是在心中「反覆思想」,並選擇順服上帝。

馬利亞因而成為「蒙大恩的女子」。即便面對未知未來,天使一句:「主與你同在」,成了她生命中最大的保障。

17. 第一位見證耶穌復活的女子-抹大拉的馬利亞(Mary)

同上,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背叛」或「」,出自〈馬太福音〉第27章。

當耶穌在各地傳道、行神蹟時,抹大拉的馬利亞是得醫治的其中一位。自從耶穌趕走她身上的汙鬼,抹大拉的馬利亞便忠心跟隨耶穌,不但奉獻自己的財物,即使在耶穌被捕、被釘死的時候,都緊跟在一旁。她看著耶穌在十架上斷氣,安息日過後,她在天未亮便到墳墓前,成為第一個見證耶穌復活的人。

18. 雅各與約翰之母-撒羅米(Salome)

「撒羅米」是所羅門的女性名,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平安」,出自〈馬可福音〉第15章。

撒羅米是西庇太的妻子,雅各和約翰的母親,他們全家都跟隨耶穌。當耶穌在加利利海邊呼召雅各和約翰時,不只他們,連母親撒羅米也跟著去了,她就這樣沿途照顧和服事他們。試想,2個年輕的兒子熱心事奉主去了,父親沒說什麼,母親不但沒阻止、還歡喜的加入這個行列,這是個完全奉獻的家庭,何等有福!

然而,撒羅米也因著「望子成龍」的私心,貪求耶穌讓她的兒子能坐在寶座的左、右邊。對早期就跟隨耶穌的撒羅米來說,這個請求是人之常情,但卻忽略內心的自私、忌妒和野心。耶穌指正她的觀念,讓她明白神的國是要先上各各他,才有寶座,先喝苦杯,才得賞賜。撒羅米沒有因為被教訓就揚長而去,她仍服事主,直到生命最後一刻。

19. 首位傳講「彌賽亞降臨」福音的女先知-亞拿(Anna)

亞拿,希伯來文的意思是「神的容貌」,出自〈路加福音〉第2章。

亞拿是一位女先知,很年輕便成了寡婦,生活清寒。然而,亞拿84年如一日,天天在聖殿禁食禱告,晝夜事奉神,她以此為樂,並時常期盼彌賽亞的降生。當嬰孩耶穌被帶到聖殿,亞拿興奮稱頌主,即使年紀老邁,但她熟悉預言-她知道嬰孩耶穌所代表的好消息!亞拿在死前,一遍又一遍向耶路撒冷傳講基督的家庭、將來的工作和救恩。

20. 用香膏為耶穌洗腳-伯大尼的馬利亞(Mary)

如前,馬利亞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背叛」或「」,出自〈約翰福音〉第11章。

伯大尼的馬利亞是馬大的妹妹,這對姊妹深愛耶穌。伯大尼的馬利亞和姊姊馬大的個性完全不同,馬大習慣滿場跑的事奉,而馬大最喜歡安靜坐在耶穌腳前,聽祂講道。對此,耶穌說:「你選了上好的」。伯大尼的瑪利亞心思細膩、充滿情感,當耶穌使拉撒路死而復活,她打破其從小到大用來準備結婚、對她而言極貴重的「真哪噠香膏」,並用頭髮擦耶穌的腳。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加福音10:42

21. 與先生同心同工的妻子-百基拉(Priscilla)

百基拉,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老舊簡樸」,出自〈使徒行傳〉第18章。

百基拉的先生是亞居拉,皆是羅馬公民,直到被趕到哥林多,始終與保羅在以弗所教會,與提摩太一起事奉。他們是夫妻同心的榜樣,開放家庭、帶職事奉,與保羅忍受迫害。「丈夫愛妻子,妻子順服丈夫」、「二人成為一體」是他們貼切的寫照。百基拉協助亞居拉製帳蓬養生,同時建造教會,保羅殉道前,特地向他們問安,紀念他們的擺上。

這事以後,保羅離了雅典,來到哥林多。遇見一個猶太人,名叫亞居拉,他生在本都,因為克勞迪命猶太人都離開羅馬,新近帶著妻百基拉從意大利來。保羅就投奔了他們。-使徒行傳18:1-2

22. 忠心的女執事-非比(Phoebe)

非比,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月亮般皎潔」或「明亮」,出自〈羅馬書〉第16章。

非比是虔誠的基督徒,也是堅革哩教會的執事。她熱心事奉、仁慈對待兄弟姊妹,連使徒保羅在寫信給腓立比教會時,都親切說:「我對你們舉薦我們的姊妹非比。」保羅肯定非比的事奉,據歷史記載,保羅還托付非比,將〈羅馬書〉帶至羅馬-這卷保羅書信中最重要的一卷書。對當時的女人來說,飄洋過海,克服旅途艱難,實不簡單。

 23. 將真理成功傳承三代的外祖母-羅以(Lois)

羅以,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更惹人愛的」或「更好的」,〈提摩太後書〉第1章。

在保羅寫給提摩太的書信中,他稱讚提摩太的「無偽之信」是源於一位大有信心的婦人-羅以。羅以用神的話教導女兒友尼基和外孫提摩太,殷殷期盼提摩太能成為忠心事奉的人。而提摩太也成了保羅的好同工,他甚至用「我親愛的兒子」稱呼他。《聖經》留下羅以的名字,可說是最成功的外祖母-這個既溫柔親切、又帶著智慧權柄的角色。

下篇:每個名字背後 都有一個奇妙故事 帶你一覽聖經裡的30位魅力女性(下)

▌HOT!!! 本周超熱門 ▌

「不想這樣贏得比賽」 西班牙自行車手見對手終點線前爆胎 保持落後

荷千萬富翁24年前夢見大洪水 4年睡船上打造1/2比例諾亞方舟 只為讓訪客認識上

一場輕生悲劇 在神手中,卻成為母親和家族的信主契機

《上帝未死2》首周票房破2.6億台幣 高中老師捍衛宗教自由 回應現代基督徒的處境艱難

懷孕33週發現胎兒有3顆血管瘤 產後3天奇蹟縮小更痊癒 吳鳳儀:神救了我們全家!

【有感動、三百壯士就行動!】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玉山銀行/新莊分行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信仰小百科】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