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要拒絕在「舊心思意念」下過生活,應將所有心思對準基督,遵行聖經教導、更正思想,全力對抗攔阻心意更新的2個營壘,才能成為基督裡新造的人。 (圖片來源/Christ Kingdom World Evangelism)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並且,我已經預備好了,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要責罰那一切不順服的人。」哥林多後書10章4至6節。

事工遍及美加及歐洲各國,自1971年全職服事,至今已建立4個教會並協助另15個教會創立,「活潑信仰教會」(Living Faith Church)牧師哈奇特博士(F. Dean Hackett) 認為,當代基督徒經常活在一種屬靈形式的可怕疾病當中,因會友們一方面宣稱自己擁有因信耶穌基督而得著重生的經驗,另一方面,其生命卻依然活在未信之前相同屬靈營壘的捆綁之中。

哈奇特表示,大多數基督會友們仍然懷著相同的恐懼、不安全感、焦慮、嫉妒,或者依舊受制於處方藥、大麻、酒精、色情等各式癮症,甚至仍會開口用三字經辱罵、放話控制他人,或仍陷入淫穢性幻想之中。

也許,信主後,他們還是比較喜歡生活在過去那套生活模式當中,偶爾開口咒詛一下、進行社交飲酒生活,裸體看電影、言語不端莊,以及為引人注目而衣著不得體。

這是因為其持續按照「舊心思意念」過日子。

但哈奇特提醒,人們的心思意念是一種意識型態、生活哲學,也是一種推理、其思想模式以及世界觀,因為心思意念可以形塑人的行為模式、防禦機制和系統,幫助人們處理所遭逢到的困境、試煉和悲劇。

早期這些行為模式是藉著我們的親友形塑在我們裡面,成長期則藉教育、生活環境的經驗而持續被模塑,而這些就是「舊人」,是會友們未歸信基督前生命的寫照。

遵行聖經、更正思想 對付攔阻心意更新的2個營壘

首先,哈奇特教導會友必須認識何謂屬靈營壘:

1)屬靈營壘是因著我們在生活中,心中持續思想所產生態度和行為,「我就是這樣的我!」因認定這些行為和態度不可改變,因此依然故我的過日子。

2)屬靈營壘是一種「毫無盼望的謊言」,其是錯誤的晢學、推理或思想模式,並使人決定、或建構出一種將人捆鎖在各種癮症裡的行為模式。

哈奇特表示,若會友仍持續「活在舊心思意念裡」,必定使我們依然過著未信主之前的生活方式,即使已是重生得救的人,仍會使人被仇敵虜掠成為階下囚。因此,「當務之急是遵行聖經教導而行,更正思想,並扳對那些虛空錯謬的想像、推理和哲學。」

將我們一切的思想模式都轉向基督,順服基督,亦即要調整我們所有的思想模式、推理、晢學和意識型態調整,與上帝的道的原則和信條一致,哈奇特認為,當我們如此行時,我們的行為也必定會隨同一致。

正如保羅在以弗所書4章22至24節所說,「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懖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只要以上帝活潑的道為根基,藉著聖靈大能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那麼我們就可以在基督裡活出完全的新生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