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左到右)台北真理堂蘇哲明牧師、亞太啟發中文事工總監藍欽強牧師、台中慕義堂于金堂牧師與台北真理堂姚建德牧師,透過座談方式談「啟發」。

(由左到右)台北真理堂蘇哲明牧師、亞太啟發中文事工總監藍欽強牧師、台中慕義堂于金堂牧師與台北真理堂姚建德牧師,透過座談方式談「啟發」。 (攝影/記者莊堯亭)

本月2日,2016華人啟發大會於台北真理堂火熱登場。當天吸引全台超過100間教會牧者同工參加,他們都想知道,這一套風靡全球170個國家、全台266間教會的「啟發課程」,究竟是藉著什麼樣的傳福音模式,讓教會小組與非信徒幾乎是零隔閡、真正落實了聖經中「無條件的愛」,帶出充滿爆發力的福音果效。

因此,大會特別邀請台北真理堂蘇哲明牧師、姚建德牧師和蘇奕璋牧師,以及台中慕義堂于金堂牧師和亞太啟發中文事工總監藍欽強牧師-這些有超過10年帶領啟發課程經驗的牧者,以講座對談方式,提及啟發課程的數個優點,包含:無條件愛的文化、用福音方法傳完整的福音、人人都可做。

台北真理堂蘇哲明牧師、亞太啟發中文事工總監藍欽強牧師、台中慕義堂于金堂牧師與台北真理堂姚建德牧師,暢談「啟發如何融入教會」。

台北真理堂蘇哲明牧師、亞太啟發中文事工總監藍欽強牧師、台中慕義堂于金堂牧師與台北真理堂姚建德牧師,暢談「啟發如何融入教會」。 (攝影/記者莊堯亭)

無條件愛的文化 「不管誰來都要歡迎、不管誰來都要愛。」

「啟發不只有食物和團契,更重要的是有聖靈的工作。」台北真理堂的蘇哲明牧師這麼說。其有13年帶領啟發的經驗,幾乎是該教會最早帶領啟發的牧師。

蘇哲明感到啟發課程最棒的地方,就是當中不斷強調、貫徹到底的精神-無條件的愛。「聖經和講道中常常講,但真正去經驗和了解,才是最難的地方!」每次帶啟發都會碰到相同挑戰,「我該如何無條件愛人?」、「我真的能不帶條件去愛他嗎?」而這,也是帶領啟發最困難的地方。

蘇哲明時常提醒自己:「不管誰來都要歡迎、不管誰來都要愛。」

有一次,小組來了一個穿皮衣的年輕人,在炎熱的夏季顯得特別突兀。他不只穿著古怪,言談也極不友善,甚至一度亮出彈簧刀。小組成員會後來找蘇哲明,詢問是否不要再讓他來,蘇哲明正在思索該怎麼辦時,另一位姊妹回問他,「ALPHA不是誰都歡迎嗎?我們怎麼會在討論怎麼讓他離開?」

因此,再怎麼掙扎、甚至不少新朋友被其嚇跑,蘇哲明仍定意要「歡迎」他。下次小組,這個年輕人提早1個多小時到門外,再下次又來…直到最後一次小組,他站上台說:「我知道你們從來就都不喜歡我…」他感謝啟發小組對他的愛,不久後也受洗。

「這是無條件的愛,這是福音的大能!」蘇哲明如此說道。

用福音方法傳完整福音 效法耶穌「完全接納」

啟發的優點,除了團隊服事和友誼式佈道,再來便是能傳遞完整的福音。

楊寧亞特別提到,「傳福音傳得更快更多」不是啟發追求的目標,「啟發是要真正建立屬於耶穌基督的教會。」推動無條件的愛、謙卑事奉的文化,才是真正重要的精髓。因為真正的福音不能只在嘴上說,而是要真正活出來,才是真實能幫助慕道友、又對基督徒有助益的課程。

台北真理堂蘇奕璋牧師回應,過去不願意做「啟發」,因為不覺得有需要,「如果這只是其中一種佈道方式,為什麼需要做?」

直到一次意外帶領啟發課程的「聖靈之夜」,在沒有任何預備的情況下,跟著不在節奏上的敬拜團,望著緊盯著他看、有些不友善的新朋友,他正想著「這樣聖靈會來嗎」?但就在那個晚上,見證許多來的人病得醫治、心靈被釋放。

蘇奕璋開始思考,啟發的不一樣,或許正在於所強調的「無條件包容」和「無條件去愛」無論來的人是渴慕神或是要挑戰人,「效法耶穌完全接納」是最重要的事。

人人都可做 亞太啟發中文事工總監:放下身段、活出牧者心腸

台中慕義堂的于金堂牧師,於11年前發現教會有許多渴望傳福音的會友,卻因著找不到傳福音的方法,落得很沮喪。于金堂分享,當教會開始推動啟發,許多人進入完全不一樣的傳福音領域,因為「讓人不沮喪」,而且「人人都可做」。

亞太啟發中文事工總監藍欽強牧師,說著過去16年的啟發課程經驗,學到的就是要「放下身段」、活出「牧者心腸」。謙卑自己,聆聽需要福音的人,貼近他們的感受。

藍欽強的教會,在3年多從60人增長到超過300人,「不是我們能做什麼,而是真實建立關係、彼此接納,就有聖靈同在。」真的有什麼又大又難的絕竅嗎?他緩緩說道,「其實,就是做一個『真正的基督徒』而已。」

2016華人啟發大會大合照。

2016華人啟發大會大合照。 (攝影/記者莊堯亭)

▌HOT!!! 本周超熱門 ▌

立委質疑彩虹媽媽 要求教育部徹查。一位父親嘆:有一天,我們教導孩子婚前守貞、婚後守約,可能變成違法

逾10萬穆斯林走上雅加達街頭 要求送辦首位華裔基督徒省長 恐爆宗教衝突 求主保守平安

一場改變生命的音樂會 梁文音巡迴大學「還原」你純潔的心中興大學點燃數百學子接受耶穌

荷千萬富翁24年前夢見大洪水 4年睡船上打造1/2比例諾亞方舟 只為讓訪客認識上帝

「回家,愛你的妻子!」 沒有藉口能讓你停止愛妻子 關鍵:下定決心、定意去愛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相關閱讀

楊寧亞力推!不只是份教材,更是落實教會牧養體制的福音運動 全球吸引170個國家、近3千萬人參加

不一樣的「啟發」 盼帶動華人傳福音的浪潮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