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7日,300位南台灣跨宗派的基督教牧師,在「同婚議題」非常嚴峻的時刻,「吹角」捍衛「傳統家庭價值觀」。 (攝影/記者杜胤廣)

「長老教會」是社會的「守望者」對長老教會信徒而言,「社會好壞」不是跟基督徒無關,「社會價值觀崩解」不是跟教會無關反而是非常重視—當社會發生問題時,基督徒是否有克盡本分,成為「守望者」角色?

岡山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蔡維恩指出,《聖經》以西結書33:2–7提出,基督徒要很清楚知道,當這社會發生問題時,我們就是社會的「守望者」。他強調,成為社會的守望者,是每位基督徒的責任!特別是對「長老教會」信徒而言,不僅只關懷「個人福利」,也很重視「社會福利」的實踐。

 

人子啊,你要告訴本國的子民說:我使刀劍臨到哪一國,那一國的民從他們中間選立一人為守望的。—以西結書33:2

  • news-details
  • 逾300位南台灣跨宗派的基督教牧師為「反對草率修法、凝聚全民共識」,於17日將1萬陳情書送進立法院後,由15位南部牧長代表見民、國兩黨團。 (攝影/記者杜胤廣)

蔡維恩:此次民法親屬篇的修改,是一場「法律的騙局」!

1、 此次修改民法親屬篇,是「違憲修法」,應該立即停止。

 

家庭制度是大法官釋字554號所說「憲法制度性保障」婚姻係一夫一妻為營永久共同生活,並使雙方人格得以實現與發展之生活共同體。(釋字362,552,696同意旨)。

 

所謂「憲法制度性保障」,就是不能用一般修法程序使得「民法親屬篇」變更「家庭的定義」,而應由修憲或大法官會議重解釋才可以。此論點國內知名公法學者董保城(前考選部長)也贊同。

 

2、 利用法律來愚弄大眾判斷。

 

其實大多數支持「同性婚姻」者(如藝人、公眾人物、一般大專青少年等等),並不知其支持內容為何?

 

因為大多數的心態,就是同意保障同性性傾向者的人道權益,卻不知此修法方式有兩種—⑴是破壞家庭定義架構的修法⑵不破壞家庭定義架構的修法。

 

若能清楚比較後,相信大多數同意「同性婚姻」者,會選擇不破壞家庭定義架構的修法(即單點修法或伴侶法)。這就是尤美女急於強行通過法案的原因,因為一旦法務部提出德國伴侶法時,一切都會破功,騙局就會曝光。

 

3、 大多數人對「家庭制度」破壞後會產生多大的法律效果與副作用,都不明白。

 

為何「家庭制度」為「憲法制度性保障」的原因未充份表達。其後續產生的同性戀教育、歧視問題,以及大家的言論自由權、信仰自由權受限制的問題,未被重視與作「法案衝擊評估」。

  • news-details
  • 岡山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蔡維恩(左一)。 (攝影/記者杜胤廣)

「長老教會」長期以來成為「社會先知」的角色

蔡維恩表示,「長老教會」長期以來成為「社會先知」的角色,過去在戒嚴時期對這個社會提出很多警告,雖曾被誤解與質疑長老教會去關懷政治,不關懷自己的教會;但對長老教會而言,其立場是社會的「守望者」,捍衛當時國家追求的民主價值觀。在此時「同婚議題」非常嚴峻的時刻,長老教會一樣要肩負起社會「守望者」的角色,再次捍衛「傳統家庭價值觀」。

 

以西結書中很清楚說明了,當一件事情的攻擊來到,基督徒是「守望者」。假如,守望者在刀劍進來的時候,沒有「吹角」警戒眾民,而造成那地刀劍的災害,上帝要討守望者的責任。若守望者有「吹角」,但是人民不聽,那人民必須承受處罰或災難。

 

他見刀劍臨到那地,若吹角警戒眾民,凡聽見角聲不受警戒的,刀劍若來除滅了他,他的罪就必歸到自己的頭上。他聽見角聲,不受警戒,他的罪必歸到自己的身上;他若受警戒,便是救了自己的性命。倘若守望的人見刀劍臨到,不吹角,以致民不受警戒,刀劍來殺了他們中間的一個人,他雖然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守望的人討他喪命的罪。—以西結書33:3–6

  • news-details
  • 「社會好壞」不是和基督徒無關,「社會價值觀崩解」不是和教會無關。基督徒該是社會「守望者」的角色。(攝影/記者杜胤廣)

「長老教會」是社會的「守望者」

蔡維恩強調,「長老教會」是社會的「守望者」—對長老教會信徒而言,「社會好壞」不是跟基督徒無關,「社會價值觀崩解」不是跟教會無關;反而是非常重視—當社會發生問題時,基督徒是否有克盡本分,成為「守望者」角色?

 

其認為,假若基督徒不願意盡「守望者」責任,上帝必追討我們的責任。也因此,長老教會信徒很清楚知道,必須重視「社會福利議題」,才能盡責為社會守望。

 

蔡維恩呼籲,期待基督徒能克盡「守望者」角色的責任,拯救「婚姻」的傳統價值,讓「家庭功能」重新恢復,如同符合上帝旨意的模式。在這次「同婚議題」爭戰當中,基督徒必須勇敢為真理站立,本著「信仰良心」,說出對台灣社會的警告—讓民眾能意識到,「民法972」草率修法可能會攸關「婚姻價值」的價值觀崩解之虞。

 

人子啊,我照樣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以西結書33:7

  • news-details
  • 1117全台總動員,為捍衛「傳統家庭價值觀」,2萬多人聚集立法院前,訴求「婚姻家庭、全民決定」。 (攝影/記者杜胤廣)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