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們每個人都患上了「歌利亞恐懼症」,常覺得自己生命中的巨人是無法對付和克服的。在險惡中,黑暗和艱難把我們重重圍困,至於神,我們不知道祂哪裡去了…

「以色列眾人看見歌利亞,就逃跑,極其害怕。」(撒母耳記上17:24)

 

我們常覺得自己生命中的巨人是無法對付和克服的。就像歌利亞朝著我們,一步步地壓過來。巨大、狂傲、殘酷、暴虐,處處佔盡優勢,控制了整個局面。代表著各種解決不來的難題、災禍、不幸,長期地威脅、恐嚇、咒詛我們。

 

四十天,他早晚站著,不停地號叫罵陣。四十,在聖經是試煉的數目,以色列全軍在這個試煉中嚇破膽,躲的躲,逃的逃。在驚慌中,以色列人感受不到神,只感受到歌利亞,看見的、也只是歌利亞。

 

對他們來說,歌利亞比什麼都實在,甚至比神更實在。我們雖然被稱為神名下的子民,但也不是時常都感受到神的,尤其當可怕的事件,如浪潮洶湧般衝過來。

 

我們每個人都患上了「歌利亞恐懼症」,在險惡中,黑暗和艱難把我們重重圍困,至於神,我們不知道祂哪裡去了。一個銅板可以遮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不見天上的太陽,但不等於太陽就此失蹤了。

 

是的,歌利亞是真實存在的巨人,你可以看見他,可以聽到他的咆哮,可以因他的逼近而血壓上升、心跳加速。你也可以讓他擋住你心靈的眼睛,使你看不見神,但並不等於神就不存在。

 

但在大衛眼中,他的神是永生神,以色列人是永生神的軍隊。親愛的,歌利亞算什麼!

 

(文章授權/吳炳偉牧師)

author

吳炳偉

富勒神學院敎牧博士,牧養矽谷敎會二十年,美國 Theology of Work 董事,曾任蘋果 Apple 科技部資深處長,現任靈糧神學院老師,矽谷@Cloud 院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