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上帝給我們的才幹,是可以在世界應用,可以為世人謀取幸福,可以幫助世界,卻有屬天的價值。聽主的話,去過人生,是進行一場會「賺」的生意。如果「賠」了怎麼辦?主耶穌給我們的,沒有「賠」這個字。

我們常把人的才幹分為五種:「頭腦聰明」、「情緒穩定」、「意志堅忍」、「組織溝通」、「善於操作」。這些才幹互相有關聯,交互延伸,更多組合型的才幹。

 

主耶穌說天國是什麼?天國是祂「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馬太福音25:15)

 

非常令我訝異的,主耶穌將祂給人的才幹,竟然對應於地上的金錢,用金錢去衡量,好有意思。

 

可見,上帝給我們的才幹,是可以在世界應用,可以為世人謀取幸福,可以幫助世界,卻有屬天的價值。

 

我們把工作作好,把書讀好,扶持弱者、幫助人,做事公正,努力賺錢多與人分享,生活聖潔多照顧家等,都是有天國的意義。

 

天國不抽象,是主耶穌給我們銀子,在地上去賺更多。

 

那領五千兩的人,就去賺五千兩,主耶穌稱讚他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馬太福音25:21),那領二千兩的人,也是賺兩千兩。

 

我們在地上才能的應用,是一定會賺。

 

聽主的話,去過人生,是進行一場會「賺」的生意。

 

如果「賠」了怎麼辦?主耶穌給我們的,沒有「賠」這個字。

 

主耶穌改變了我的宗教觀,我以前悲觀地認為:「信仰是只顧天上的事」、「地上一切的人、事、物,都是虛空」、「所有的努力,再多的努力,都沒有用」、「所有的愛,都是假的」、「你是魯蛇」…

 

這些話經常在控告我,是來自撒但的謊言,從黑暗界射出來的毒箭,從虛假靈界來的毒鉤。

 

天國是一場生意,不要還沒有做生意,就以為自己會輸,主說一定賺,我需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以弗所書6:11),重新回到祂的話,相信祂。

 

我不知道主給多少銀子,叫我去作生意。但作生意的本事,作生意的目的是去為主賺,就會賺更多。

 

因此為主讀書,就愈會讀;為主跑步,就愈會跑;為主彈琴,就與會彈;為主工作,就愈作愈好;為主去教會,就不無聊,得幫助。

 

來信耶穌,我們不是魯蛇,而是有上帝才能的行動家,一生都在為主賺,連輸也是賺,連賠也是賺,一直地賺,賺到見主的那一天。

 

至於賺了多少,主認定,而非別人的掌聲。

 

親愛的朋友,你願意聽主耶穌的話嗎?

 

祂給我們才能,叫我們做生意,來過「賺」的人生。

 

我們不是魯蛇,即使一時魯蛇,最後也不是魯蛇啦。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