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父母與孩子的關聯,是無法被切割的。幸福的父母,也會有開心的孩子。(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夫妻關係會影響到孩子

但,孩子真的可以被瞞住嗎?

 

我有個朋友當時她的孩子大概2歲左右,那時我們只覺得這個孩子很愛哭,很沒有安全感, 因為媽媽只要離開他,不管怎麼解釋,他只要眼睛看不到媽媽,就開始嚎啕大哭。逼到最後,媽媽連要進廁所裡面,都必須要把孩子帶進去。孩子並非對我們不熟,只是沒有媽媽,他就會哭,連跟我們玩耍時,眼睛也都不時飄向媽媽,檢查媽媽是否還在旁邊。

 

後來得知那時候,他們夫妻正在很大的爭執中,孩子每天就在那樣的氣氛中。雖然孩子年紀小,聽不懂爸媽談話的內容,但別忘了,接收系統不是只有透過「話語」。那些爭吵中的氛圍,孩子也感受到了。所以孩子也變得很敏感、易哭。 我相信父母爭吵過程中,可能也有選擇轉身就走,讓孩子有陰影,擔心眼睛看不見了就不見了,才會對於連媽媽去上洗手間都這麼不安。

 

另外有個孩子國小年紀了,因為爸爸有了外遇,但媽媽選擇跟孩子避而不談這件事情。對孩子而言,爸媽呈現一個分居的狀態。平日孩子跟媽媽在一起,但是到了假日爸爸接走孩子時,就開始像個聖誕老公公,孩子要什麼有什麼。媽媽常跟我抱怨不知道要怎麼辦,因為爸爸都不養家,但是孩子還都很喜歡跟著爸爸。因為媽媽是負責照顧孩子的,當然會有不少親子摩擦。

 

媽媽覺得心力交瘁,一方面要養家賺錢,一方面又要管教小孩。有次媽媽來找我談,想知道怎麼面對現在無助的狀態。我問了他,你有讓孩子知道你們現在的狀況嗎?你有讓孩子知道你的困難嗎?媽媽搖搖頭。 我會這樣的問的原因是因為,爸爸外遇其實孩子已經發現了。所以孩子也知道爸爸沒回家,是住在外面那個家,但媽媽卻以為可以瞞得過孩子。

 

所以我反問他,你以為你沒有講,孩子不知道嗎?媽媽安靜了,因為媽媽也心知肚明孩子早就知道爸爸外面有第三者。

 

所以我建議她找個時間好好的跟孩子談一下現在的狀況,不要以為孩子都不知道,越是隱晦避而不談,越不知道孩子對於整件事情的看法以及態度。我問了他,你要孩子認為爸爸有兩個家庭是可以的嗎?你希望孩子對家庭的認識是什麼?

 

父母與孩子的關聯,是無法被切割的。當然幸福的父母,會有開心的孩子。但是冷漠的夫妻關係,也會讓孩子不健康的!(夫妻相處又是個重要的學問,那有好多的學習,先分享個原則:先生需要的是太太,不是『孩子的媽』)

 

孩子在感到危機重重的家庭中,也超過了他所能負荷的壓力了。雖然有爸爸媽媽同時的關愛,孩子會很幸福,少了任何一方都很可惜,但是比起失能、或是讓孩子受傷的親子關係,我們都應該更有智慧處理。

 

如果父母兩人離異了,也別忘了對方永遠是孩子的爸爸或是媽媽。爸爸媽媽彼此無法走下去,但不代表孩子必須從此接受只有爸爸或是媽媽。大人分開了,但也別切斷了對方與孩子關係。

 

與孩子同住的一方,更不要對另一方口出惡言,這是孩子的爸爸/媽媽呀!大人的問題,不需要孩子來承擔面對。兩個人走不下去了,就是因為爸爸媽媽之間有問題了,不是孩子造成的!所以爸爸媽媽真的是需要很有智慧,同時經營好爸媽與夫妻的身份!

 

(文章授權/梁蓓禎老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梁蓓禎

梁蓓禎,高師大成人教育研究所博士,現擔任Fight.K國際「心」教育執行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