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食物、水、庇護所、健康的人際關係等等都是你所需要的東西,如果你在這些事以外注入其他任何事物,終將成為你的拐杖,而且是危險的拐杖...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以為自己需要酒精。也許你不曉得那是什麼樣的感覺。可能對你而言,你上癮的是服用成藥、食物或色情刊物;或者此刻當你正讀著這段話時,也許你覺得自己不曾對什麼事這麼飢渴過,非要不可。

 

我想拜託你,好好檢視你的生命。

 

我知道有許多女性朋友會放縱自己沒日沒夜地追劇,或廢寢忘食地看愛情小說,因為在那些時空裡,她們可以沉醉在自己的世界裡,與外界徹底隔絕;因為在那些時空裡,她們可以逃避現實,以娛樂來分散注意力,把生活中的困頓窘境都轉成靜音。

 

食物、水、庇護所、健康的人際關係等等都是你所需要的東西,如果你在這些事以外注入其他任何事物,終將成為你的拐杖,而且是危險的拐杖一如果你強壯到可以自己走路,其實是不需要拐杖的。

 

三個秘訣幫助你變得更強韌:


1.了解習慣

去年,我讀了一本由查爾斯.杜希格(Charles Duhigg)寫的精采好書:《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T-he Power of Habit)。這本書提醒我們,許多潛藏的負面行為—酗酒、抽菸等等—這些難以戒除的惡習都是有原因的,通常是由某個特殊事件所引起。

 

對我來說,引發我酗酒惡習的,是我所承受的壓力。辨識出我的導火線,可以幫助我找到更好的應對機制來取而代之,以我的狀況來說,便是與閨蜜們待在一起,或來一段長跑。

 

2.認清事實

自我察覺是學會與世界打交道的重要技巧之一。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刻意忽視飲酒的負面效應,一直到某日,才終於逼迫自己承認軟弱,以及看清楚自己到底怎麼了。其實,忽視軟弱是何等容易,尤其當這些軟弱已經被「自我照顧」或「只是應付一下」等藉口層層包裹。但如果沒有在第一時間勇於承認自己的軟弱,那你很難跨越那些問題。

 

3.除去誘惑

與其老是痛苦地計算自己到底喝了多少,不如將酒精徹底排除在生活之外。如果你壓力一來就會狂嗑餅乾,那家裡不要囤積任何一塊餅乾。顯然,真正的掙扎不在於有沒有管道取得,如果你任由誘惑擺在眼前,陷入誘惑便是輕而易舉的事。

 

本文節錄自《女孩洗把臉:百萬人氣網紅企業家,教妳從20個不快樂的謊言裡醒過來》作者瑞秋.霍利斯

(文章授權/格子外面文化團隊)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格子外面文化出版

【格子外面文化事業】希望能夠透過文字的傳遞,與每個人分享框框外的一切寬廣與美麗。主要出版的範圍領域包含:社會、人文、心靈、藝術、文學、教育、宗教、健康。期待能與讀者分享不同角度的思維、不同以往的觀點、不同與眾的省思, 建造一個更好的社會與環境、更好的心靈與健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