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既使面對死亡的威脅,我們也不怕遭害;這不是「神話」,而是「神的話」、也是神的應許...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馬可福音16:16-17)

    

「得救」原文「Sozo」 (G4982),有得「救贖」(永生)、「醫治」,「完整」等的意思。這是「耶穌」的定義(馬太福音1:21)、也是基督徒的盼望―既使面對死亡的威脅,我們也不怕遭害;這不是「神話」,而是「神的話」、也是神的應許。

    

新冠疫情一波未平、另一波又起,似乎越演越烈,政府束手無策、百姓惶恐驚嚇,尤其這一波Omicron 病株,侵襲無助的幼兒與長者,令人心慟哀憐。 

    

作為生命科學研究者、也曾參與生物醫學研發工作,我研究生涯的下半場與轉殖細菌糾纏共存,專看基因突變造成蛋白質結構的變異,我的專業告訴我,目前的新冠疫情實在看不到暗黑隧道盡頭的一絲亮光。而眼睜睜地看著新冠病毒詭異多端的肆虐,我可以預測:高級生物的人類,縱使再多聰明智慧,可能也鬥不過這個連生命都不是、相對低級的有機分子(核酸與脂質)之混合物―這是演化論裡何等的諷刺啊。

    

身為科學工作者,應該帶著無可救藥的樂觀,以為人定勝天,面對病毒應該是「蛋糕一片」(Piece of cake)、輕鬆愉快才是;但事實不然,在新冠一役,人類居然屢戰屢敗、輸得灰頭土臉。毛澤東曾在他的《奮鬥自勉》中說:「與天奮鬥,其樂無窮!與地奮鬥,其樂無窮!與人奮鬥,其樂無窮!」在抗新冠之戰中,科學家們一起奮鬥(與人奮鬥)、人順服自然原理(與地奮鬥),都已曾極力嘗試過了,卻苦於無果,竟然只剩下這位當代重要的無神論革命者所建議之第一途:「與天奮鬥,其樂無窮!」天者,創造主也―他的意思是,(在此番瘟疫的威脅下)人類的前途,似乎僅能與神一同奮鬥,才有希望了

    

人在盡頭,不應該放棄任何希望;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呢―連無神論者都要這樣承認喔。那就讓我們在毫無希望之下,一起仰望我們的創造主,那位使徒彼得稱是「永生真神」的耶穌了(馬太福音16:16):「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Sozo)出來。」(馬太福音1:21)―耶穌要救贖、醫治、整全我們現今困在危境中的生命:這是真神「道成肉身」的心意。

    

2003年的SARS突然消失,有演化論者說是因為病毒的「逆演化」、有生物學家說是病毒演化衝過頭,猛毒到所有宿主都被自己殺光了、科學工作者都承認,這是一案永遠難解的謎。無論如何,病毒的演化自殺,有違傳統的演化論―作為基督徒科學研究者,我深深認為這是神的恩典,讓SARS病毒從人類無助的現存環境中給消失。在面對新冠疫情無奈下,有前例可循,我有信心期待另一個神蹟的可能。而要有這場神蹟,以贏得現今的瘟疫之戰,只有一途:「認罪悔改、相信耶穌」―《聖經》如此說。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馬可福音16:16-17)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