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疫情影響,加速學習雲端化,孩子上網查資料、進行線上學習變成學習主流之一。使得父母想有效地規範孩子適當使用網路、不過度沉迷,顯得越發困難。然而,不可抹滅的事實是,網路上存在的負面和錯誤訊息,都影響了他們...

過去父母面對孩子犯錯,常會用「禁足」或「在房間中思過不准出來」作為懲罰,現在父母卻常要想盡方法不讓孩子宅在房間,因為手機網路的普遍,常常孩子宅在房間,其實就是宅在了網路世界。

 

現代教育的學習方式走向雲端化,尤其COVID-19疫情的影響,孩子上網查資料、進行線上學習變成學習主流之一。使得父母想有效地規範孩子適當使用網路、不過度沉迷,顯得越發困難。然而,不可抹滅的事實是,網路上存在的負面和錯誤訊息,都影響了孩子的價值觀和交友行為,帶來了許多的風險。

 

根據2020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的調查,12~24歲我們稱為Z世代,多為學生身分的人,在使用網路上,有極大的比例是在即時通訊、社群的聯絡,以及觀看PTT版論壇上,真正投入線上學習的使用比例卻是最低。其實父母的對待方式,會影響孩子是否健康使用網路,並主動選擇過濾負面訊息。

 

根據調查顯示,比較會回應孩子並和孩子對話,同時能堅持孩子遵守規範紀律的父母,孩子有比較高的比例,不會成為網路使用成癮者,也比較能自主地選擇並過濾網路的負面訊息;相反地,採取過度權威、忽略或溺愛的管教方式的父母,孩子成為網路成癮者的機率,就相對增高。

 

及時建立親子間固定的討論和對話習慣,謹守彼此約定的原則,真正做到「傾聽、接納、問問題」,安靜傾聽孩子的想法、真心接納孩子不同意見的表達,並透過想進一步了解對方的問問題方式,來幫助孩子釐清想法做出好的選擇,對於幫助孩子養成健康使用選擇網路,有極大的幫助。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