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FB/Golden State Warriors )
勇士不是聯盟最強的球隊,但肯定是最好的球隊...

我是到了勇士打進分區冠軍賽,才開始關注勇士。

 

剛好,兩週前讀了一本談到教會領導力與門徒訓練很棒的書,這本書竟然談到勇士隊總教練柯爾如何帶領勇士隊在2015奪冠的背後故事,讓我更加關注今年勇士隊的賽事,看到場邊的柯爾,有一種熟悉的感覺。

 

勇士今年奪得總冠軍,格外的有意義,原因有幾個:

 

1.花時間建立團隊,比依靠大明星好

 

勇士奪冠的班底,都是從選秀開始,就「委身」在勇士隊,是自己花了將近十年栽培出來的球員

 

柯瑞Steph Curry、湯普森Klay Thompson、格林Draymond Green,都是自家球員,當年都不是球星,今年表現優異的Jordan Poole也是選秀來的年輕球員。

 

這跟最近幾年球團不栽培自已球員,流行「球星抱團」為了奪冠而在湊一起短視近利的經營方式大不相同

 

事實證明,從頭栽培球員,建立團隊,才能保持長久的競爭力,這是為什麼勇士可以八年內六次打進總冠軍,四次奪冠的原因。

 

 

2.沒人看好你,不要生氣,證明給人看就好了

 

從球季開始,沒人看好勇士可以奪冠。

 

一方面,這幾年NBA新人輩出,公鹿、熱火、賽爾迪克、獨行俠,都有比勇士年輕、有天賦的明星開始出頭,不論是身材、體力,條件都比勇士好,加上勇士主將湯森兩年傷癒回歸,柯瑞去年也受傷,是否能回到過去的實力,有待證明。

 

看球很有趣,賽前總是有很多預測,當勇士輕鬆擊敗灰熊打進總冠軍賽時,球評幾乎一片看好勇士,可是當賽爾迪克2:1時,球評又一片看好賽爾迪克,一般都說賽爾迪克各方面都比勇士強,當最終勇士逆轉勝,以4:2擊敗賽爾迪克奪冠,大家又有另外的評論了。

 

最勵志的是柯瑞,賽前有太多的評論都是很負面的,沒有杜蘭特(Kevin Durant)的柯瑞是無法奪冠的,柯瑞算不算偉大的球員?

 

甚至今年柯瑞連NBA明星隊第一隊都沒選上,被票選為明星第二隊,湯森認為對他是一種屈辱,為他抱不平。

 

其實,柯瑞從進NBA就沒人看好他,太單薄、不夠高,所以當年選秀是第七輪才被勇士選走,沒人會想到他會有今天的成就。

 

今天賽後面對滿滿的記者,他對著鏡頭激動的大聲喊著說:「現在他們還有什麼要說的!現在他們還有什麼要說的!」

 

沒人看好的感覺我很懂!不需要爭論,不需要自哀自憐,不需要生氣,好好的努力鍛鍊自己,證明給他們看就好了。

 

 

  • news-details
  • 柯瑞 Stephen Curry 摘下職籃生涯第四冠,兩座MVP,一座FMVP (圖/NBA Facebook)

 

3.在一個健康的團隊中,才能展現天賦

 

今年總冠軍賽,認識一個新朋友:維金斯(Andrew Wiggins)。


七年前他以選秀第一名被灰狼選走,他的運動天賦和身體條件、技巧讓大家對他充滿期待,可能是下一個Kobe或是 LeBron James但是在灰狼五年的表現,沒有引人注意,大家原本對他的期待也淡忘了。


今年是他來到勇士的第二年,在今年總冠軍賽的表現,讓人刮目相看,勇士奪冠,維金斯是大功臣


記者問他為什麼在勇士,他完全變了一個人,充滿鬥志,展現天賦,積極求勝?

他談到勇士隊的氛圍:「我覺得這裡有一種勝利的文化,他們總是能讓你處於成功的位置。」


談到隊友們對自己的稱讚,維金斯說道:「這就是愛,這就是讓這一切發生的根本原因,我們都相互支持。

 

維金斯有很好的運動天賦,籃球技巧,但後來發現,他不是一個可以撐起球隊,帶著球隊往前的領袖,球隊以他為中心建造,結果是失敗的。這是為什麼他在灰狼無法表現的原因。

 

他到了勇士,以兩年時間融入勇士的團隊,願意接受事實,謙卑的成為柯瑞的綠葉,專心的幫助柯瑞贏球,不用為整個球隊勝敗負責,今年總冠賽大爆發,直追柯瑞後面,成為MVP第二順位候選人。

 

我覺得很有意思。

 

柯瑞,外表上看不出來會是一個領袖,時間證明一切,他就是領袖

 

湯森、格林、都以他為球場上的領袖,而且公開尊榮柯瑞,這我很感動!

 

維金斯,符合球場上領袖的所有外在條件,人們也期待他帶領球隊,但事實證明,他不是領袖。

 

我覺得,談到團隊建造的時候,領袖是很關鍵的,如果你是領袖,你遲早一定會證明你是領袖,並且一定會有人跟隨你。

 

就像柯瑞一樣。不必在乎別人如何看你。

 

但是,如果你知道自己不是領袖,像維金斯一樣,在一個健康的團隊中,每一個人都可以找到位置做出貢獻,展現價值,何必一定要當頭?

 

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好好想想!你合適當領袖?還是合適當幕僚?這必須自己去查覺,最好不要別人告訴你。

 

 

4.在低谷中,告訴自已忍耐,不要急,不要放棄很重要

 

今天賽後記者訪問湯森感覺如何?

 

我看他紅著眼眶回答,過去二年太辛苦了,受傷之後甚至連開車都沒能力,在長達兩年的復健中,他告訴自己,不要放棄,要忍耐,慢慢的來,他強調了兩次要忍耐

 

對一個職業運動員而言,兩年不能上場打球是何等大的挫折和壓力,但是他熬過來了,並且在今年再一次證明自己的價值,拿到總冠軍。

 

我不得不佩服湯森,驚人的意志力和忍耐力,不要放棄你的夢想,忍耐,再忍耐,不要急著上場,要等候神的時間表!

 

勇士不是聯盟最強的球隊,但肯定是最好的球隊

 

最後,當然要佩服柯爾總教練,他把平凡的球員,打造成超級巨星,把平凡的球隊,打造成總冠軍的球隊。

 

給我們做領袖的許多學習,今天賽後記者問他,他把功勞都歸給球隊營運長,因為他找到了許多超級巨星才能成就今天的冠軍!

 

真是領袖風範,完全不居功!

 

如同許多球評說的,勇士不是聯盟最強的球隊,但肯定是聯盟最好的球隊。

 

因為,勇士有一位很棒的總教練,他建造了一個健康的團隊,讓每一個人在這團隊中彼此肯定、彼此支持、彼此相愛。

 

這也是我建造教會團隊的信念!

 

 

(文章授權/張振華)

author

張振華

現任Change Life Church主任牧師。2003年建立江子翠行道會,2014年建立新莊幸福行道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