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自殺更已經是青少年族群的第二大死亡原因,青少年逐年提高的憂鬱和自殺率,已經成為世界各國關注的議題。有人覺得不可思議,年輕生命尚未承擔人生重擔,為何青少年會陷入憂鬱?...

社會快速的變遷,未來越來越多未知與難以掌控,青少年因而產生更大的多元升學及競爭壓力;再加上家庭結構與功能的改變,愛的包覆力下降,環繞於青少年身邊的事物充滿了不確定性,青少年的焦慮來源比起父母年代,多了太多。

 

然而,要判斷孩子身體是否健康容易,但要鑑別心理是否健康,卻因青少年正處於叛逆、自我階段,讓人很難警覺並辨識警訊,預防之道,就在理解與陪伴。

 

在台灣,高中職學生每7個就有1個有憂鬱和自殺傾向。

 

分析個案發現,多數個案的家庭都給予了極大的期待和束縛,個人都有長期不被理解的憂悶、對未來充滿恐慌。

 

父母對孩子有期待,代表著看好孩子的能力,更是一種鼓勵,但期待若成為過度的壓力與逼迫,就會形成恐懼和憂鬱。

 

合宜的期待要伴隨具體的鼓勵,鼓勵不是因為他表現突出或做得比別人好,而是他現在比過往好、今天比昨天進步。

 

有一種冷叫「媽媽冷」;有一種好叫「媽媽好」。

 

世界未來難以以今日來定奪,高學歷不再代表高成就;「空中之城」已落實於區塊鏈中。

 

父母不妨試著放下對孩子在學業各方面的掌控;放下自己過往的經驗、想法與期待,常常提醒自己~「這世界不再是自己當年的世界,重中之重不過是孩子的身心靈的健康與平安」。

 

建議父母,和孩子建立定期定時的傾聽和對話,及時在孩子面對內在衝突或人生困惑時,提供正向的接納、分享與陪伴,才能聚積家庭的支持力量,幫助青少年避免憂鬱,健康安然面地對成長與生命的種種壓力。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