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卻可謙卑地為主贏得老師的靈魂。這是被《紐約時報》稱作「宇宙學的老先生」,艾倫.桑德基(Allan Sandage)成為基督徒的故事...

學生不能高過先生」(路加福音6:40)   

 

被《紐約時報》稱作「宇宙學的老先生」,艾倫.桑德基(Allan Sandage),是上世紀著名的美國天文物理學家。

 

他的重要貢獻包括:計算出宇宙年齡,距今約在120-200億年間,以及導出較正確的「哈伯常數」(Hubble constant),為他贏得多項科學研究獎與頭銜,其中包括被譽為天文學的諾貝爾獎「克拉福德獎」(Crafoord Prize),和美國國家科學院士。

 

他原本是一位無神論者,竟然在50歲時,突然宣告自己願意相信上帝,成為基督徒,隨後他到處大膽作見證,影響很多科學家們的信仰,成為基督教科學家的典範。

 

當他接受耶穌時,決定要為自己的罪懺悔:因為他從前是無神論者,使得原是敬虔基督徒的天文學家太太、和孩子們,以及周遭朋友們或同事、或學生、聽眾,也受影響,變成無神論者;向這些人傳福音與為他們禱告,成為他一生的負擔。

 

因此,他要找到一個教會,可以符合他心意,願意與他同負一軛,以贖他的罪過。

 

他以觀察宇宙星際現象、尋找奧秘星系的專業,希望找到一間合意的教會棲身。

 

首先,他拿出當地的「黃皮書」(Yellow book,電話簿),將住家附近的教會列成一名單,約有60家。

 

他便在每個主日,到教會對街觀察、做統計:有多少會友帶《聖經》、帶筆記本、量化會友和善熱烈的表情、彼此間互動的誠懇度,作為參數(Parameters)。

 

基於這些參數量化結果,淘汰不適合者,終於得到六家較合格的教會(6/60,約為十分之一),便進入這幾個教會,參加主日崇拜,行禮如儀、留下新人卡、聯絡方式。

 

最後,他只接到一個教會來電表示關懷,要探訪他。

 

前來探訪他的教會傳道人是修.羅斯(Hugh Ross);桑德基感到有點意外――這個名字好像是他從前的學生,他好奇這個天文學博士怎會成為傳道人?

 

另一方面,羅斯讀到他的留名卡也很感詫異,這可不是他那位嚴肅有名的系上大老桑德基教授嗎。羅斯還是按計畫前往探訪。

 

師生相見,格外奇妙。

 

 大師不改舊習,開頭就問他和同來的同工兩個問題,(心想,如果他不滿意就請他們逕自回去):「你相信《聖經》裡每一句話嗎?」

 

「當然!」羅斯和同工以生命保證《聖經》無誤和百分之百的信心。

 

「宇宙的年齡有多長?」天文學大師挑戰已成為傳道人的自己學生。

 

羅斯很智慧的回答:「比較接近老師您的計算值。」

 

羅斯也解釋了神創造的前六天有「早晨」、也有「晚上」、只有第七天,《聖經》只提到開始、卻沒有說到結束――因為,神跟人的關係是永恆的。

 

桑德基知道這位自己教出來的學生是很認真的,敬重兩本神的著作:《聖經》和科學,加上他們教會愛靈魂的心與關懷需要者,從此就留在羅斯的教會,接受他屬靈的教誨,做個誠實的基督徒,也隨處為主作見證,引領最桀驁不遜的一群――科學家,成為科學界與屬靈國度的傳奇(Legend)。

 

「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卻可謙卑地為主贏得老師的靈魂。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