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身為亞伯拉罕後裔的桑德基,在每個夜晚望向遙遠星際,看到了自己、他的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以及耶穌的臉孔,突然,他知道他是誰、他為何存在。在星空下,老祖宗望向未來、後裔窺視過去,那您現下會看到甚麼?...

尋找的,就尋見。(馬太福音7:8)

 

夜闌人靜、群星點點天空下,您窺視到甚麼?

 

上世紀著名的美國天文觀測者艾倫.桑德基(Allan Sandage),在幽暗天際竟然望見了創造宇宙的神,便毅然接受耶穌為救主,向全世界,尤其自己側身研究終年的天文物理學界,宣稱自此成為基督徒。

 

他的宣告轟動科學界,甚至美國最重要的《新聞週刊》(Newsweek),以他信仰告白,在封面為「科學發現上帝」(Science finds God)下,專題探究、總結當代科學研究的至終結果。

 

20世紀初量子科學(小宇宙)爆發性研究,歷史稱其為第二次大發現(Great discovery era);第一次則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地理);而桑德基宣佈信仰引發了第三次大發現(大宇宙):「神存在」。

 

他的宣告成為科學與信仰研究的典範,影響餘波震撼著一代代尋求宇宙真相的科學人。

 

桑德基不只是當代科學大師,更是許多科學家能謙虛為懷進入信仰之啟蒙者,因為他也是一個對科學興趣濃厚,卻曾身陷信仰疑惑的無神論者。

 

由於熱愛天文物理,桑德基進入離當代最重要天文觀測台最近的加州理工大學天文研究所,受聘為當代最偉大天文學家愛德溫·哈伯(Edwin Hubble)的助理。

 

哈伯發現星體紅移現象,定調宇宙膨脹理論、計算出膨脹速度。

 

桑德基在大師身側,不為大師所攝,竟重算膨脹速度,而大膽修正至普遍接受的數值――但見追求真理的熱忱(Zeal)、勇氣(Courage)、與誠信(Absolutely integrity),是桑德基生命的特質。

 

他也據此改寫了哈伯常數--「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亞里斯多德語)的希羅哲學(Hellenic)是他謹守的傳統。

 

待哈伯驟逝,桑德基繼承衣缽,繼續哈伯偉大的志業與計畫,他被暱稱「超級哈伯」(Super Hubble),展開自己的天文發現之旅:他解開許多星象演化之謎、發現類星體(Quasars)、量測星系年齡與各星系間距離,完成星團「赫羅圖」(Hertzsprung-Russell diagram)繪製與分析--他是當代最多產、成果最豐偉的天文研究者。

 

桑德基對真理的執著,為他贏得了被稱作「天文學諾貝爾獎」的「克拉福德獎」(Crafoord Prize),和美國國家科學院士榮譽。

 

身為天文物理學家,桑德基發現宇宙的存在(What)、雲河位置(Where)、星系在何時(When)、如何(How)運行,唯對宇宙是否有創造者(Who)、與為何(Why)存在,充滿不解――他發現自己生命中有一個永不滿足、深深的黑洞,他頓然自問:我是誰?我為何存在?

 

神應許他的祖宗亞伯拉罕,子孫將多如天上的星星 (創世記22:17)

 

每當夜晚,亞伯拉罕抬頭望向天際,看到未來子孫一張張將要離流失所、甚至在煤氣室裡驚慌失措的臉孔,他依舊帶著信心――那永生神是他唯一的安慰與依靠。

 

身為亞伯拉罕後裔的桑德基,在每個夜晚望向遙遠星際,看到了自己、他的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以及耶穌的臉孔,突然,他知道他是誰、他為何存在。

 

在星空下,老祖宗望向未來、後裔窺視過去――那您現下會看到甚麼?

 

桑德基得到一個永恆結論:「耶穌基督是創造宇宙的永生真神」。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