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被《紐約時報》稱作「宇宙學老先生」的艾倫.桑德基面對自己在科學面前的無能與軟弱,很誠實地承認:需要神。極力做見證,希望普世所有人,尤其科學家們,也都能轉向基督...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 

 

上世紀美國著名天文物理學大師、被《紐約時報》稱作「宇宙學老先生」的艾倫.桑德基(Allan Sandage),對天文研究做出非凡貢獻,譽滿天下。但在五十歲時,他突然宣稱成為基督徒,而震驚科學界,並因此引領許多當代科學家,紛紛隨他由無神論者,轉化成信仰基督的神兒女。桑德基的影響,不只在科學,更在人們永恆心靈上。

 

這位科學大師之所以能感動人,因為他在觀測天文時,先被宇宙創造者所震撼。桑德基在偌大望遠鏡下,發現幽邈天際,微星閃爍著「EMBA」:Eternity (永恆)、Mystery (奧秘)、Beauty (美麗)、和Agape (愛);他頓然屈膝、臣服偉大真神耶穌基督。

 

自幼對於一望無際天象充滿無盡好奇,桑德基在大學時進入天文物理領域,上了研究所,成為當代最偉大天文觀測家愛德溫.哈伯(Edwin Hubble)的助理。隔年哈伯驟逝,桑德基賡續其遺志與計畫,終身恭敬佇立在當代最大望遠鏡前,點數天上眾星系,繪製與分析星團「赫羅圖」(Hertzsprung-Russell diagram);他被一張張美麗星象圖深深吸引,凝視自己身處的銀河星系(Milky Way Galaxy),讚嘆著那大自然的美(Beauty of Nature)。

 

特別是,當他第一次看到位於北斗星(Ursa Major;自古作為航海船隻定位之星系)的「梅西耶82星系」(Messier 82 galaxy),狀若「十字架」時,心中至為震攝—「梅西耶82星系」為一團「氣雲」(Gas cloud)圍繞著中間極亮之區,竟喚醒他對創造主存在的可能、與無限的敬畏。

 

承繼哈伯以來的宇宙膨脹理論,桑德基估算宇宙存在僅約130億年,心中遂激起許多「天問」:為何「存在」比「虛無」更真實?宇宙出現(大爆炸;Big Bang)前,有甚麼「存在」?宇宙如何被創造?是誰創造? —桑德基對這些「奧秘」(Mystery)深感無解,慨歎於「神聖不滿足」(Divine discontent):科學不能給他任何確切答案;他深深知道,必須另覓途徑,來回應這些超乎科學的「智慧設計」(Intelligent Design)。

 

而宇宙膨脹的另一端,伊於胡底:導向能量趨零的終寂?還是透過上帝之憐憫,與「超越的愛」(Agape),得以進入永恆 (Eternity)?

 

充任哈伯助理時,桑德基發現這位偉大的老師,在計算宇宙膨脹係數犯了一些瑕疵,他毅然重新估算,而得到現在普遍接受的宇宙年齡,並修正「哈伯常數」(Hubble constant)。人們因為桑德基對科學的「誠信」(Absolute integrity),暱稱他為「超級哈伯」(Super Hubble)。同樣,桑德基面對自己在科學面前的無能與軟弱,很誠實地承認:他需要神。

 

因為他過去的無神觀點,讓自己原先信主的妻子和孩子們成為無神論者。同樣地,他也如此影響過許多學生和科學界朋友們。是以,桑德基公開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後,極力向他們做見證,只求他們原諒,並希望普世所有人,尤其科學家們,也都能轉向基督。

 

身為前沿科學工作者,桑德基做了比他科學研究更偉大的貢獻:勸人轉向基督-因為他發現在科學研究裡的「EMBA」。

 

桑德基可以,所有科學工作者也可以,如此叫人得著更豐盛的生命。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