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為什麼主日聚會要吃餅喝杯呢?為什麼大家所吃的餅是由一個餅所擘開的呢?

「擘餅」這個詞在舊約與新約中代表不同的含意,連原文的字也完全不同。在舊約中,擘餅是慶祝的意思;在新約中,則表示神的豐富。

 

主耶穌第一次向門徒提到擘餅,是在一個神蹟中:「於是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就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太14:19),五個餅不僅餵飽五千人,連餅的零碎還收了12個籃子,這就是神的豐富。

 

主耶穌第二次提到擘餅,則是在最後的晚餐時:「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太26:26),為什麼主耶穌此時要特別提到擘餅呢?這要回到舊約《出埃及記12》,因為最後的晚餐發生在「逾越節」,是在以色列曆法的正月14日,也是以色列人最重要的七大節日之一。

 

逾越節當晚羔羊被宰殺,血被塗在門框與門楣上,當神所差的滅命天使看到羔羊的血,便越過該戶人家不予擊殺。主耶穌用這事來提醒門徒,神的羔羊就是耶穌基督,祂的身體為人而裂開,祂的血為人免去了因罪而被擊殺的命運。所以在擘餅的時候,教會裡不管參加聚會的人有多少,都由一塊餅壓碎分給眾人,因為基督的身體只有一個。

 

主耶穌第三次提到擘餅,是在復活之後:「他們卻強留祂,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祢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祂來。忽然耶穌不見了。」(路24:29-30),在以馬忤斯的路上,復活後的主耶穌向兩位門徒顯現,但是他們因為悲傷而沒有認出主,一直到進入屋內坐下時,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並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才明亮而看出是主。這讓我們了解,每一次的擘餅聚會,就是要使我們眼睛明亮,能看見主的榮耀。

 

到了使徒時代,「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徒2:46),可以看到門徒擘餅時要彼此交接,所以我們不能自己一人擘餅,必須與弟兄姊妹一同擘餅。保羅去到任何地方,也都會在教會一起擘餅,因此教會必須非常重視擘餅聚會。

 

最後,在《哥林多前書10:16》中說:「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這很嚴肅地提醒我們,領受餅杯必須謹記這是領受基督的身體與血,因此必須在神面前先省察自己、自潔,才不致吃喝自己的罪了。

 

(文章授權/風一族職場教會)

葉志偉牧師信息 2017.7.4 禱告會

風玲小組 林雯玲 姊妹 摘要

author

風一族職場教會

風一族是由一群職場人在神的愛裡,成立了跨教會的職場福音小組。集結醫師、教授、音樂家、廣告人、節目製作人、藝人、投資人…來自各領域,每週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都有風一族小組的聚會。

分享
意見反應